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扎卡维被炸身亡专题 > 正文

美披露扎卡维之死内幕 约旦反对其葬在家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10:48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头目扎卡维在美军的空袭中死亡后,他的家人希望能将扎卡维葬在故乡约旦,可是约旦政府对此坚决反对。一些美国民主党议员认为,扎卡维之死以及伊拉克政府完成组阁等事件表明,美国撤军的时机已经到来。但布什的最新讲话还是拒绝确定撤军时间表。另外,美军新近又披露了关于扎卡维最后时刻的一些内幕。

  ***约旦官方坚决反对扎卡维葬在家乡

  综合美联社等媒体报道,关于扎卡维死后的埋葬地点,他的家人和约旦官方如今出现了明显的分歧。约旦官员表示,他们绝对不会允许扎卡维的尸体埋葬在约旦。可是,扎卡维的家人表示,他出生在约旦,所以希望最后也能把他葬在约旦。

  扎卡维的弟弟表示:“我和我们所有的家庭成员都希望他(扎卡维)能够葬在自己的故乡。每个人都应该理解,他必须安葬在家人的附近。他是个烈士,应该受到这样的待遇。”

  自扎卡维在空袭中死亡的消息传出后,扎卡维家人居住的周围地区立刻深受关注,不少媒体都想来采访。但目前约旦安全部队已经在这里设置了封锁线,阻止媒体采访。

  在扎卡维家人居住的社区,很多当地人对扎卡维的感情非常复杂,他们既为他在伊拉克抗议美国军队感到自豪,同时也对他在约旦策划的恐怖袭击表示愤慨。尽管如此,还是有不少当地人专程来向他的家人表示祝福,祝贺扎卡维成为“烈士”。

  然而,6月9日,约旦高级安全官员表示,约旦政府无论如何不会允许扎卡维葬在这里,不能让这个曾经在约旦犯下罪行的恐怖分子“玷污约旦的土地”。他强调说,2005年11月,扎卡维曾经在约旦首都安曼制造了一起三重自杀袭击,造成60人死亡,其中绝大多数是约旦人。

  ***布什拒绝定撤军时间表

  得知扎卡维被炸死的消息后,美国民主党议员纷纷表示,扎卡维的死以及伊政府完成组阁等事件表明,伊拉克有能力管理本国安全事务,所以美国应该尽快从伊拉克撤军。

  然而,美国总统布什的态度却和他们完全不一致。据《泰晤士报》报道,当地时间6月9日,布什在马里兰州的戴维营与来访的丹麦首相拉斯穆森会晤后对媒体表示,扎卡维的死让他很高兴,这将对伊拉克的武装势力造成重创,但扎卡维的死亡并不意味着反恐战争的胜利。

  布什说:“我已经告诉美国人民我也希望尽快撤军,但‘尽快’的定义必须是在伊拉克获得胜利。”他说:“在伊拉克获得胜利,意味着让这个国家能够自我维系、自我治理以及自我防卫,这就是胜利的定义。”

  ***伊拉克白天禁车仍发生爆炸

  扎卡维被美军炸死之后,为了防止“基地”等极端组织用汽车炸弹袭击报复,伊拉克总理马利基9日宣布,首都巴格达及扎卡维丧命的迪亚拉省白天禁止行车。伊拉克内政部发言人说,巴格达的禁车令从9日上午11时开始,下午结束,迪亚拉的禁车令则将持续三日。

  过去,袭击者曾经用汽车炸弹袭击举行宗教仪式的什叶派清真寺,或者用藏在车上的迫击炮轰击清真寺。

  尽管如此,伊拉克6月10日还是照样有爆炸发生。警方表示,一枚路边炸弹当天在巴格达市中心的一个露天市场附近爆炸,造成4人死亡、27人受伤,死伤者全部是伊拉克平民。

  美联社的消息说,这枚路边炸弹显然是用来袭击一支伊拉克警察巡逻队的,但后来错过了预定的目标。

  ***美披露扎卡维最后时刻的内幕

  ?内幕一:第二个妻子和孩子可能也死

  据英国《泰晤士报》6月10日报道,约旦官员告诉该报,扎卡维的第二个妻子伊斯拉和他们18个月大的婴儿拉赫曼也在空袭中丧生。伊斯拉现年将近20岁,是巴勒斯坦伊斯兰武装分子贾拉德的女儿。

  但是,驻伊美军发言人考德威尔少将9日的消息则是,在7日的空袭中被炸死的一共有6人,其中只有扎卡维和他的助手谢赫?阿卜杜勒-拉赫曼的尸体得到确认。他说,死者包括3男3女,其中没有儿童。而美国军方此前的消息是死者中包括一名妇女和一名儿童。

  ?内幕二:空袭现场发现大量资料

  一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美国军方官员9日透露,空袭扎卡维之后,美军在现场展开地毯式搜查,发现了不少有价值的资料和文件。

  据悉,美军在现场找到了大量武器、情报资料、电脑和自杀工具。虽然美国官员没有具体说明,但分析人士认为,其中很可能有反美武装的重要信息。

  ?内幕三:垂死之际还想挣脱

  驻伊美军发言人考德威尔少将9日透露说,扎卡维在遭到美军空袭后并没有当即死亡,而是严重受伤,还存活了一段时间。

  考德威尔说,参与打死扎卡维行动的伊拉克警察说,当他们在空袭后赶到现场时,发现扎卡维受了致命伤,但尚未断气,仍在喃喃自语,不过已听不清他在说些什么。当被抬上担架后,扎卡维还一度挪动身子,似乎是要试图挣脱,但被众人按住。随后,由于伤势过重扎卡维死亡。(张春燕)

  相关专题:扎卡维被炸身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