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美欧出台立场文件游说各国支持核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5:47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据美联社6月12日报道,关于伊朗核问题,美国和欧盟三国目前正在积极展开游说,希望其他国家在本周与他们统一立场,共同敦促伊朗开始核谈判。

  国际原子能机构定于6月12日举行理事会会议。在会议开始之前,美国和欧盟三国分别向理事会成员国散发了立场文件。美联社称,两份立场文件的发表表明,为了劝说理事会成员国支持六国核方案,西方国家采取了一致行动。文件的发表还表明,西方国家致力于实现
伊朗长期停止铀浓缩活动,尽管目前伊朗仅仅被要求在谈判期间暂时停止这种活动。

  美国的立场文件说,“我们……呼吁理事会所有成员国发表坚定声明,以敦促伊朗”就六国核方案展开谈判。立场文件还指出,六国已经一致同意,如果伊朗拒绝,他们将采取包括安理会行动在内的各种措施,以迫使伊朗改变。

  英国、法国和德国的立场文件也警告说,如果伊朗仍然桀骜不驯,“联合国安理会将别无选择,只能不断向其施压”。文件称,为了建立国际社会的信心,最重要的步骤是伊朗停止所有与浓缩铀有关的活动和铀加工活动,直到国际社会恢复信心为止。

  同样,美国文件也做出了类似的表示称,如果伊朗想要重新取得国际社会的信任,必须全面暂停浓缩铀有关活动和铀加工活动。

  在维也纳的外交官透露,所谓重建国际社会的信任,这是一种外交措词,实际上是在要求伊朗把浓缩铀活动冻结数年。

  不过伊朗政府发言人6月12日表示,伊朗拥有浓缩铀权利,这是不容辩驳也无法协商的。

  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6月11日在埃及首都开罗参加阿盟会谈后表示,在六国提出的有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方案中,部分内容存在“问题”。路透社指出,这是伊朗迄今为止就六国方案做出的最消极评价。“方案包括一些正面内容,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明确内容。”这是拉里贾尼首次直接指出方案存在问题。此前他仅表示方案的部分内容“不够明确”、需要删除。

  伊朗外长穆塔基10日说,伊朗已经在研究这一方案,并将提出“对应方案”。“对应方案”有可能是上述一揽子方案的“修正版”,也有可能完全是一个“新方案”。他没有透露伊朗对应方案的具体内容,也没有说明该国将于何时提交对应方案。同时,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即将会晤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讨论伊朗立场。拉里贾尼还将与埃及外长艾哈迈德·阿布·盖特举行会谈。

  6月6日,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向伊朗递交了旨在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方案,其中包括美欧支持伊朗拥有民用核计划、支持伊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允许伊朗购买民用飞机部件等主要内容。(王建芬)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