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扎卡维被炸身亡专题 > 正文

美报称扎卡维建恐怖网势力遍及全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3: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3日电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扎卡7日命丧巴格达北部的偏僻小屋后,美军从炸弹造成的废墟中找到了他的日记本、电脑等重要情报资料,美国情报专家如获至宝,目前正认真挖掘其中潜力极大的情报。

  扎卡维恐怖势力遍及欧美东南亚

  分析人士称,美军从爆炸现场找到的这些资料,包括扎卡维生前登录过的56家网站地址等,将导致他一手建立起来的全球恐怖网络的最终覆灭。因此,美军方称这次发现简直挖到了“珍贵财宝”。

  情报专家指出,这些新情报将揭开远离伊拉克的其它各地恐怖分子活动内幕,比如欧洲等地,那里是扎卡维拼凑起一个更大范围恐怖网络的策源地。

  新加坡防务与战略研究学院恐怖问题专家罗汉·甘拉特纳表示,“美国政府从此将对扎卡维的恐怖网络有一个比较深刻的认识,不光是伊拉克境内的,还有他在全球其它地方的。扎卡维的势力渗透到了欧洲至少20个国家,还有加拿大,他甚至在东南亚建立了恐怖分支。”部分专家称,扎卡维的恐怖活动规模可能已经能和“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相媲美。

  曾撰写过《基地内情》的甘拉特纳分析说,“扎卡维建立起一个本·拉登‘基地’组织平起平坐的全球恐怖网络,炸死扎卡维是一个巨大胜利,但这并不会对伊拉克反美武装造成太大影响,因为反美武装的活动仍将继续,不过从国际角度来说,扎卡维的全球恐怖网络肯定会受到影响。”

  反恐问题专家称,扎卡维遭空袭致死后,美军乘机逮捕的20多个恐怖嫌犯也会透露一些情报。这些情报将和2001年喀布尔陷落、2003年“基地”战斗指挥官哈利德·谢赫·穆罕默德在巴基斯坦落网等收集到的情报汇总在一起,成为美军参与未来反恐战争的重要参考。

  更多恐怖分子会相继落网

  设在美国费城的外交政策研究学院反恐中心主任迈克尔·拉杜说,“‘基地’组织的高级助手会形成一种工作模式,他们掌握有大量情报和大量数据,他们喜欢把所有重要信息都熟记于胸。”但扎卡维的恐怖网络,尤其是在欧洲部分的恐怖网络,“要比本·拉登或‘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的恐怖网络延伸范围更大,如果另一波恐怖分子在欧洲落网,我会一点儿也不感到奇怪。如果伊拉克境内的更多恐怖分子被捕,将对扎卡维的恐怖网络更加重要。”

  据《纽约时报》11日报道,约旦安全官员估计,扎卡维已经招募、训练了300名武装人员,并把他们送回了各自的国家,待命采取袭击行动。

  驻巴格达美军没有进一步透露扎卡维被炸后所搜获情报的具体内容或具体价值,因为“情报仍在搜集当中,我们还不打算把它们详细讲出来。”驻伊美军发言人威廉·考德威尔少将说,他将推动美军尽快解密部分情报。

  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凯西将军11日对福克斯新闻电视台记者说,扎卡维被炸死后,美军已经多次行动,对伊拉克境内的“基地”组织展开围剿,“我们将继续追捕扎卡维的恐怖网络成员,因为这时候它十分脆弱。我们希望能够利用目前的优势行动。”

  据熟悉美军情报搜集内情的一名驻巴格达美国官员说,从扎卡维丧命地所搜集情报的最终价值,将取决于扎卡维恐怖网络的组织方式。“恐怖网络就象一个公司,小人物会掌握一些自己老板的情况,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得到所有情况。可并不是每个人都按照固定的方法组织起来。”

  扎卡维追随者垂死挣扎

  其实,扎卡维的恐怖网络是和涉及范围更广的伊拉克反美武装同时行动的。去年1月,扎卡维帮助组建了“圣战军舒拉委员会”(Mujahideen Shura Council),把一些认同“基地”组织意识形态(把伊拉克建成一个伊斯兰国家)的逊尼派反美武装组织了起来。甘拉特纳说,“他的舒拉委员会80%是伊拉克人,因此美国和伊拉克军队将继续追捕这些人。不过,扎卡维已经让这个组织非常伊拉克本地化了,他已经将自己的思想和价值观种植到了这些伊拉克人心中。”

  与此同时,扎卡维的追随者好象已经开始对他的死展开报复了。在过去三天里,巴格达或伊拉克的其它地方每天都会发生爆炸事件,平均每天会有19人被打死。“圣战军舒拉委员会”领导人阿卜杜拉·拉希德·巴格达迪在互联网上发表声明,呼吁扎卡维的追随者继续参加圣战,并警告与美军合作的什叶派穆斯林人,不要再给入侵伊拉克的十字军当奴隶。(固山)

  相关专题:扎卡维被炸身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