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伊朗情迷世界杯:政治与体育不能混为一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3:52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随着德国世界杯大幕的拉开,世界各国球迷迎来了四年一度的盛大节日。伊朗队是亚洲传统强队,作为首支在本届世界杯赛场亮相的亚洲队伍,球队的表现让举国上下非常关注。虽然处在核危机的阴影下,且面对着国际社会的强大压力,但世界杯让普通伊朗人暂时放下担忧,在炎炎烈日下憧憬着本国球队能杀入第二轮,尽情地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

  举国上下为球痴狂

  伊朗人向来有着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在足球方面更是如此。由于其水平长期在亚洲处于领先地位,又有多位主力球员在德甲豪门效力,因此即便在世界杯上遭葡萄牙、墨西哥和安哥拉等球队包围,伊朗球迷仍信心十足,坚信自己的队伍能杀出重围,进入第二轮。

  而伊朗各媒体近来也纷纷针对伊朗队的动态进行滚动报道。各大电视台不时播放关于世界杯伊朗队前景分析的综合节目以及为其助威的宣传片,报纸上还有不少针对伊朗球员的背景、特点等进行分析的文章;就连新华社德黑兰分社的门缝里,都被塞进很多观战指南和为伊朗队加油的宣传画册。

  在11日伊朗队首场同墨西哥队的比赛当天,记者看到,德黑兰热闹非凡的帕斯达兰大街上,一些西餐馆或类似酒吧的小店门口开始悬挂国旗,显眼位置还贴着观战指南;偶尔还有几辆插着国旗的轿车播放着伊朗国歌飞驰而过,车里的年轻人神情激昂地高喊:“伊朗!伊朗!”

  一个比萨餐馆的老板哈拉吉在和记者聊天时,用并不流利的英语透露了自己的“小算盘”:虽然墨西哥队实力很强,但如果伊朗在和该队以及安哥拉队的比赛中能一胜一平拿到4分,即便输给葡萄牙也有出线的机会。他并表示,如果当晚伊朗战胜墨西哥队,他将参加晚上在帕斯达兰大街的狂欢活动。

  而在中国使馆工作的席琳小姐也是个超级球迷,她对伊朗队的比赛充满信心:“我们有在德国踢球的马达维基亚和卡里米等著名球星,他们的实力肯定将为我们带来惊喜。”

  首战失利球迷沮丧

  然而,随着11日晚伊朗队被墨西哥队以3:1击败,此前情绪高昂的伊朗球迷一下子掉进冰窟,失望不已。记者在第二天的采访中看到,此前悬挂国旗的餐馆早早地把旗帜收了起来,在街上几乎看不到任何一点和世界杯相关的场景。

  记者随机拦下几个德黑兰市民采访,一提到足球,一个小伙子立即显得非常沮丧,根本不回答记者的问题,左手伸出三个指头,右手伸出一根指头(意指昨天的比赛1:3失利)就跑开了。

  另一个叫纳瓦比的大学生强打起精神为记者分析:“输给墨西哥,我们基本上就没机会打入第二轮比赛了,因为下一场对葡萄牙我们机会不大,即便第三场赢了安哥拉也才只有三分,这不足以让伊朗队出线,况且安哥拉也不是弱旅。”

  记者来到一家常去逛的体育用品专卖店。记得第一次去时,老板得知记者是中国人,得意地举起四个手指头(意指曾经四球战胜过中国队)。这次进门时,老板正在看昨天比赛的片断,一见到记者就开始抱怨:“如果不是卡比不必要的回传守门员,如果不是雷扎伊出错,墨西哥队根本不可能打进76分钟的那个进球,这下可完了。”他还说,昨天晚上输了球,街上冷冷清清,人都没几个,哪里还可能有什么狂欢活动,“得看伊朗队接下来踢得如何了”。

  而12日出版的伊朗各大报纸也对伊朗队昨晚的失败纷纷表示失望。权威的英文报纸《德黑兰时报》更是在体育版以醒目的《BigBlooper(大挫折)》为标题,对比赛进行了报道,《世界报》的题目则是《伊朗首战尝到苦涩的失败》。

  政治体育不扯一起

  世界杯比赛开始后,记者一直在思索一个问题:核危机下的伊朗人,将以怎样的心态欣赏世界杯呢?

  在采访中记者感觉到,尽管最近伊朗和西方国家就六国外长级会议达成的解决核问题新方案激烈交锋,但伊朗民众对世界杯比赛的痴迷和对伊朗队的支持一点没受到影响。

  还是前述的那个纳瓦比,他对记者关于核问题和世界杯关系的问题感到很惊讶:“政治是政治,体育是体育,你为什么会把这两个问题扯到一起?”他说,在核问题上自己很为政府的立场自豪,但至于发展成什么样和足球一点关系都没有,该看的比赛一定要看,该享受的乐趣一定要享受,“我就不信谁会傻到因为西方威胁而紧张得不看世界杯,没有那样的人”。纳瓦比的女友在一旁也笑着表示:“你,记者,想得太多了!你想想,就连我们的总统内贾德都嚷着要去德国看比赛,副总统都已经去了;他们都能不受核问题的影响,我们会比他们更担心吗?”说完,她拉着男友开心地喊道:“我们爱世界杯,让核危机走开!”

  的确,世界杯的魅力令每个国家的人民都深深着迷,就连伊朗总统这样的超级球迷,在处理棘手的核问题时都不忘欣赏世界杯,普通伊朗人民还有什么可担心的呢?核危机现在很热,世界杯同样很热,在德黑兰炎热的夏天,普通老百姓们正平静、开心地享受着美味的世界杯大餐!(记者 徐俨俨)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