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伊朗强硬回应六国方案 英披伊秘密核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08:30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继外交部发言人哈米德·阿塞菲之后,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和伊朗发言人埃尔罕也分别对六国关于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新方案作出强硬表态。就在联合国安理会和德国同伊朗就核问题展开博弈之际,英国媒体近日又披露,伊朗方面正在为发展核武器而暗中进行着一项秘密军事项目。

  ·IAEA发现伊朗秘密核项目

  英国《每日电讯报》6月12日报道称,这个秘密项目代号为Zirzamin 27,目的是为了能够研制出达到武器级纯度的浓缩铀。Zirzamin在波斯语中是“地下室”的意思,暗示核项目是在地下实验室进行的,而27则意指伊朗革命(1979年)至今已经27年。

  专家猜测称,项目Zirzamin 27是在伊朗高度机密的军事研究机构“现代防务准备和技术中心”(Modern Defensive Readiness and Technology Centre)负责人法赫里扎德的领导下进行的,伊朗革命卫队则负责监管该项目。据悉,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国预计本周在维也纳开会时将会对项目Zirzamin 27加以关注。

  尽管国际原子能机构至今仍无法确定研究项目Zirzamin 27的实验室的具体位置,但是他们已经掌握了许多相关活动的细节。例如,参与该研究项目的科学家在进入和离开实验室时均身穿标准的军装,以给外界留下他们是在从事普通军事活动的印象,他们只是在进入设施后才换上防护服。此外,伊朗方面还专门为这一设施研制了一个特别的通风系统,以确保放射性物质不会外泄。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欧洲外交官严肃地评论道:“这真的是一个令人警觉的举动。这些证据证明,伊朗仍企图制造核武器,尽管他们一再声明其发展核项目的目的是为了和平利用核

能源。”

  其实,原子能机构早在2003年就怀疑伊朗在进行一项秘密军事核研究项目,当时他们在位于德黑兰近郊的拉维赞(Lavizan)的一个研究机构中发现了浓缩铀的痕迹。此前,伊朗曾经同意允许原子能机构观察员前去该研究机构进行调查,但是出人意料的是,在观察员准备前往该处时,该机构被夷为了平地。

  原子能机构官员曾多次要求德黑兰方面能够就该机构的研究项目做出详细解释,但是均遭到伊朗方面的拒绝。消息人士透露,原子能机构官员获得的最新情报显示,该研究项目已经被转移到德黑兰以外的一个秘密军事基地中。目前,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专家正在商讨对策,以便迫使伊朗能够完全合作,公布其秘密军事基地实验室的核研究内容。

  ·伊朗拒绝放弃铀浓缩权利

  伊朗政府发言人埃尔罕12日回应六国方案称,伊朗政府不会就铀浓缩的权利问题进行谈判。埃尔罕称:“伊朗方面在核问题上的看法已经阐述了很多次……我们拥有核技术,这显然是我们的权利,我们不会就核研究权利展开谈判。”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11日在开罗召开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称,如果西方国家继续威胁对伊朗实施制裁,那么伊朗将全盘拒绝新方案。拉里贾尼表示:“威胁制裁只会阻断协商的途径。在制裁压力下,我们将不会接受任何谈判。”

  拉里贾尼认为,解决核问题的方案不应包含任何处罚性条款,就伊朗核问题而展开的谈判不应设置任何前提条件。他说道:“对话必须是在合理和合乎逻辑的情况下进行。如果协商在合理的框架下,我们将愿意接受。但是任何一方都不应为谈判设置条件。我们不会为谈判设置条件,所以也希望其他谈判对象不要设置条件。”

  6日,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向伊朗递交了旨在打破目前伊朗核问题僵局的一揽子方案,其中包括美欧支持伊朗拥有民用核计划、支持伊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允许伊朗购买民用飞机部件等主要内容。

  11日早些时候,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米德·阿塞菲首次就六国方案做出回应称,德黑兰认为该方案包括“可以接受的条款,有些则模糊不清,有些需要加强,还有一些内容则不应该存在”。(万艳)

  链接:美欧出台立场文件游说各国支持六国核方案

  就在伊朗强硬回应六国方案之际,美国和欧盟三国也在积极展开游说,希望其他国家在本周与他们统一立场,共同敦促伊朗开始核谈判。

  国际原子能机构定于12日举行理事会会议。在会议开始之前,美国和欧盟三国分别向理事会成员国散发了立场文件。美联社认为,两份立场文件的发表表明,为了劝说理事会成员国支持六国核方案,西方国家采取了一致行动——致力于实现伊朗长期停止铀浓缩活动,尽管目前伊朗仅仅被要求在谈判期间暂时停止这种活动。

  美国的立场文件写道,“我们……呼吁理事会所有成员国发表坚定声明,以敦促伊朗”就六国核方案展开谈判。该文件还指出,六国已经一致同意,如果伊朗拒绝,他们将采取包括安理会行动在内的各种措施,以迫使伊朗改变。

  英国、法国和德国的立场文件也警告说,如果伊朗仍然桀骜不驯,“联合国安理会将别无选择,只能不断向其施压”。文件称,为了建立国际社会的信心,最重要的步骤是伊朗停止所有与浓缩铀有关的活动和铀加工活动,直到国际社会恢复信心为止。

  同样,美国文件也做出了类似的表示称,如果伊朗想要重新取得国际社会的信任,必须全面暂停浓缩铀有关活动和铀加工活动。

  在维也纳的外交官透露,所谓重建国际社会的信任,这是一种外交措词,实际上是在要求伊朗把浓缩铀活动冻结数年。(王建芬)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