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哈马斯掌管巴勒斯坦专题 > 正文

哈马斯官员携巨款回加沙难补工资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04:09 京华时报

  

哈马斯官员携巨款回加沙难补工资缺口
14日,一些巴政府职员冲进立法委大楼讨薪。新华社/法新

  在美国和欧盟国家切断资金援助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的巴自治政府一直处于财政危机中,而被拖欠工资的政府职员不满情绪也日益高涨。为缓解日益严重的资金短缺,14日和15日,巴外交部长马哈茂德·扎哈尔和新闻部长优素福·雷兹卡先后结束在多个国家的“筹款”努力,分别带着大约2000万和200万美元现金返回加沙。

  行李箱装现金

  扎哈尔14日从加沙地带南部的拉法口岸返回巴勒斯坦。此前,扎哈尔相继访问了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巴基斯坦、伊朗和埃及等国,为缓解巴勒斯坦政府面临的严重资金紧缺而四处筹集资金。

  拉法口岸目前由忠于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的卫队控制,并有欧盟观察员参与出入口岸事务的监督。

  一名在拉法口岸的安全官员对美联社说,扎哈尔过境时携带了6只行李箱,里面有价值大约2000万美元的现金,目前还不清楚箱子内存放的是哪种货币。

  “我们希望打破针对巴勒斯坦人民的非人道政策,”法新社当天援引哈马斯发言人祖赫里的话说,“扎哈尔携带的现金将是政府突破这种包围政策的努力之一。”

  继扎哈尔之后,雷兹卡15日也携带装有200万美元现金的行李箱回到加沙。当天,雷兹卡从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和埃及访问归来,他立即在边境报关,并把现金交给财政部。

  巴自治政府发言人加齐·哈马德说:“这是我们的钱。这是我们唯一可以运输钱的方法。”他还说,这些钱都会交给巴自治政府而非哈马斯,用于维持政府正常运行。

  哈马德没有透露哈马斯官员将把多少钱带回加沙,但他说,这些钱来自伊斯兰慈善组织和私人捐款,而非外国政府。

  哈马斯政府官员近来多次携带大量现金入境。上月19日,哈马斯发言人祖赫里携带80.4万美元现金从拉法口岸入境时遭到盘查。阿巴斯卫队没收了这笔钱,后转交哈马斯政府。本月11日,另一名哈马斯官员携带450万欧元(约合570万美元)现金入境。

  由于美国视哈马斯为恐怖组织,自哈马斯3月组阁以来,美国以实施惩罚相威胁,禁止银行向巴自治政府提供转账等金融服务,导致巴政府一直无法获得援助资金。

  难补工资缺口

  英国《泰晤士报》14日评论说,虽然扎哈尔带回了大量现金,但这只能占到哈马斯政府拖欠政府职员工资总额的一小部分。据美联社15日报道,目前这一数额已达约3.6亿美元。

  就在扎哈尔入境前几小时,数百名政府职员在拉马拉的巴立法委员会大楼外举行抗议示威,要求政府发放薪水,并呼吁总理哈尼亚下台。不久后,数十人冲进大楼,用饮料瓶和纸盒砸向哈马斯议员。一些抗议者还爬上了议员的桌子,现场一片混乱。

  混乱场面持续约45分钟后才被平息,立法委会议得以继续。美联社说,当天的大部分抗议者被认为是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的支持者。

  整编警察部队

  14日,哈尼亚和阿巴斯在经过两个小时的“和解对话”后宣布,哈马斯和法塔赫已经同意将哈马斯特别安全部队整编入巴警察部队,同时哈马斯部署在加沙的3000人特别安全部队将实施撤离。

  “我们不会允许政治上的分歧演变成街头的冲突。”哈尼亚说,获得阿巴斯的同意后,特别安全部队将进驻警察训练基地开始接受培训,日后将成为巴警察部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两派已经同意,撤离(哈马斯)特别安全部队,(加沙)街头将只有安全(警察)部队。”阿巴斯助手穆罕默德·达赫兰说。

  不过,双方均没有说明实施整编的具体时间。路透社援引另一名阿巴斯助手的话说,双方在如何实施整编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哈马斯方面希望,这些武装人员能够以整体形式完成整编,并形成警察部队旗下一个新的分支,但阿巴斯希望将这些人员完全拆散,最后分散编入现有警察部队中。

  哈马斯此前不顾阿巴斯反对,在加沙地带部署3000名特别安全部队成员。阿巴斯随后也下令向加沙地带派遣数千名警察。过去一个月中,两派武装及其支持者发生的冲突已经造成大约20人死亡。据新华社专电徐超

  相关专题:哈马斯掌管巴勒斯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