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人权组织称关塔那摩囚犯很可能死于虐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7:31 青年参考

  人权组织称死者很有可能死于虐待,死者家属向美国索赔

  美国海军少将哈里·哈里斯表示,这些人并不是因绝望才自杀,自杀不过是他们针对美国采取的一种战术。他说:“ 他们很聪明,很有创造力……自杀成为他们对付我们的武器。”

  实习生邹汉歌

  美军称驻古巴关塔那摩监狱三名囚犯自杀身亡。但是,人们越来越不敢轻易相信美军的说法,因为有沙特人士认为囚犯很可能是死于美军的虐待。

  死者家属质疑死因

  根据五角大楼公布的资料,三名死者分别是30岁的沙特人乌泰比、21岁的沙特人扎赫拉尼和28岁的也门人艾哈迈德。此前沙特政府已经确认了两名沙特人的身份。

  据美联社报道,自杀的两名沙特籍囚犯亲属12日表示,这两人均为虔诚的穆斯林,是不可能违反伊斯兰教义去自杀的。同时,沙特已经有律师表示将代表死者亲属对美国政府提起诉讼,要求美国支付赔偿金。扎赫拉尼的父亲也通过电话表示,在他儿子最近的一封来信中,他的语气还很轻松,对于即将释放这件事似乎比以前更乐观。

  目前,大约有130多名沙特人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两名沙特籍囚犯的自杀,一方面强化了沙特人对于关塔那摩监狱的愤怒,另一方面也使他们对自己同胞的死因充满了疑虑。

  一个沙特半官方的人权组织表示,死者很有可能受到了虐待,因而呼吁对两名沙特人的死因进行独立调查。该人权组织副主任穆费赫·卡坦尼称:“关塔那摩监狱没有独立的监察人员,因此很容易把问题归罪于囚犯,事实上他们很有可能受到了虐待。”

  沙特政府并未确认这两人的死因。不过,据《阿拉伯新闻日报》报道,沙特官方已经保证将尽更大的努力让关塔那摩监狱的所有沙特人都能回国。

  美副国务卿称:自杀是为了引起注意

  美国军方官员称,乌泰比被控参与了一个武装传教组织,扎赫拉尼则被认为是塔利班的一线战士。在被送进关塔那摩监狱之前,扎赫拉尼曾参与阿富汗监狱的一场暴动。也门人艾哈迈德则是基地组织的中高层人员,与该组织的高级成员有重大联系。艾哈迈德在押期间反抗情绪强烈,对狱警充满敌意,曾长期绝食抗议。

  海军少将哈里·哈里斯表示,这些人并不是因为绝望才自杀,自杀不过是他们针对美国采取的一种战术。而美国副国务卿科琳·格拉菲甚至把自杀事件称为“为了吸引注意的公关伎俩”、“为推动圣战而采取的战术”。

  欧盟要求关闭关塔那摩监狱

  关塔那摩监狱囚徒自杀事件披露以后,国际社会立刻掀起新一轮谴责浪潮。

  欧盟负责对外关系和睦邻事务的委员瓦尔德纳女士表示,这一事件再次证明,关塔那摩监狱确实存在违反国际法的行为,应该被关闭。

  卢森堡外交大臣阿瑟伯恩也表示,在没有受到正式审判的情况下,关塔那摩的囚犯被关押长达几年,应该关闭监狱以解决这一问题。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