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安南斡旋成功 创解决领土冲突范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7:31 青年参考

  尼日利亚与喀麦隆的边界纠纷曾导致多次武装冲突

  本报特约记者张万伟

  

  6月12日,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和喀麦隆总统保罗·比亚,在美国纽约就双方存在争议的巴卡西半岛领土争端达 成协议,尼日利亚同意在60天之内从巴卡西半岛撤出军队。

  

  和平解决边界纠纷

  省钱省事

  据法新社和非洲喀麦隆国家广播电台12日报道,比亚和奥巴桑乔的会晤是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主持下进行的。据 法新社称,在两位总统会晤之前,安南已分别会见了他们。

  安南表示:“两国元首已达成一项协定,尼日利亚准备在60天内从有争议的巴卡西半岛撤出军队,我也已经授权, 并经各方允许,在60天的基础上,不超过30天延长期内要完成撤军。”

  “我们今天的协议是一项重大成就,它避免了冲突,是和平解决的好办法。”奥巴桑乔说,“这应该是一种模式,照 此办理解决类似的非洲和整个世界的冲突。”

  安南还指出,为了解决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之间的边界纠纷,国际社会每年要投入2亿美元资金;而解决喀麦隆 和尼日利亚的边界纠纷,由于不需要维和部队,每年只需要500万美元。

  

  争议领土

  石油资源丰富

  此次协议涉及的边界北起乍得湖,南到巴卡西半岛,长达1600千米。由于历史原因,喀麦隆和尼日利亚在海陆边 界划分上长期存有争议,巴卡西半岛是两国领土争端的焦点。巴卡西半岛位于喀麦隆和尼日利亚两国陆地边界的最南端,石油 资源丰富。

  1993年以来,两国在巴卡西曾多次发生武装冲突。1994年,喀麦隆将两国领土争端问题提交海牙国际法庭裁 决。2002年10月,国际法院根据英国和德国1913年签署的一个协议,裁决巴卡西半岛属于喀麦隆,部分边境陆地主 权属于尼日利亚,并要求尼日利亚在2004年9月前从巴卡西半岛撤军并向喀麦隆移交主权。但由于巴卡西半岛上居住着众 多尼日利亚居民,尼日利亚以维持治安为由一再推迟从半岛撤军。

  

  中国学者:

  只是成功个案,难推广

  那么,联合国的斡旋是否可以成为各国解决领土争端的有效途径呢?

  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联合国问题专家吴妙发认为,联合国能够促使达成协议当然是一件可喜的事情。

  不过吴妙发研究员也表示,联合国成功斡旋尼日利亚和喀麦隆领土争端只是一个个案,不能把它放到所有国家的领土 争端中去。因为安南本身是非洲人,非洲联盟对非洲各国事务也有把握,当事国过去也已经协调了彼此的立场,这些条件都具 备,两国领土争端才得以圆满解决。

  而一些大国的领土争端则复杂得多。首先当事国各方很少愿意让类似于联合国的外部力量介入。所以,不能寄望联合 国来斡旋所有领土争端。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