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伊朗前宗教领袖霍梅尼孙子呼吁美推翻伊现政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3:14 华夏时报

  伊朗已故宗教领袖霍梅尼在1979年领导伊斯兰革命,推翻了美国支持的巴列维王朝,建立了伊朗伊斯兰共和国。但是,他的孙子侯赛因·霍梅尼却反其道而行之,在日前公开支持美国武力推翻伊朗政权。

  在纪念霍梅尼逝世17周年之际,侯赛因·霍梅尼5月31日在伊朗什叶派穆斯林圣城接受阿拉伯电视台的采访时发表惊人言论:“我祖父的革命已经偏离了他的路线,已经毁了子
孙后代。”

  他还明确反对伊朗研发核武器。他说:“如果自由和民主能在这里取得发展,伊朗将得到真正的力量,力量并非来自武器和炸弹。”

  47岁的侯赛因·霍梅尼是一名什叶派教士,他对自己的这一立场解释说:“伊朗必须通过任何一种可能的方式获得自由,无论是通过内部变革还是外国压力。如果你是名囚徒,你希望什么呢?我就希望有人打破监狱的门。”

  他说,如果他上台执政,首先要采取的行动中就包括让妇女自由选择是否戴面纱。

  侯赛因·霍梅尼的这一观点甚至比那些流亡国外的伊朗反对派的立场更为强硬,那些流亡者只敦促美国支持伊朗国内起义造反,但反对美国军事进攻伊朗。

  侯赛因·霍梅尼的思想也许与他的导师不无关系。他的导师据说是伊朗最著名的宗教教士——大阿亚图拉阿里·蒙塔泽里。因为抨击伊朗最高领袖阿里·哈梅内伊,蒙塔泽里被软禁在家6年,2003年获释。(王辉)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