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俄罗斯国防采购每年增40% 军事大国走出泥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0:52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穆二青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马 剑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 环

  俄罗斯总统普京6月20日主持召开了今年第一次俄联邦安全会议,俄政府总理、副总理等要员出席。会上, 俄罗斯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宣布,俄国防采购每年将增加40%。

  优先发展具有战略意义的国防工业

  普京在今年5月发表的国情咨文中,就增强俄罗斯的国防实力提出了一系列设想和措施,20日召开的安全会议被认为是为实现增强国防实力的目标而制定具体实施步骤的一次重要会议。会上,普京谈到了俄罗斯的国防工业发展问题。他说, 俄罗斯应该用现代化的技术来发展自己的国防工业体系, 以适应世界军事水平的潮流。普京指出,俄罗斯的国防工业水平落后世界先进水平不是几年, 而是十几年。 为此, 俄政府决定加大政府国防采购力度, 更新国防工业发展设备,优先发展具有战略意义的国防工业,诸如造船、航空、电子通信等。

  伊万诺夫在安全会议上说,俄国防部将建立统一的武器和军事技术设备采购及供应系统。他说,5年来,俄军工企业的工作任务年增长达到了40%,每年新增就业岗位7.5万个。以后,俄罗斯国防采购每年将增加40%。

  俄防长说,俄有能力突破任何一种导弹防御系统

  就在同一天,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莫斯科夫斯基对外宣布,俄罗斯今年将有约250种新型武器装备部队。此前,俄罗斯每年装备新武器的种类不超过40个。据莫斯科夫斯基透露,去年年底,俄海军成立100周年纪念期间,海军装备了新型的战略核潜艇。与此同时,俄战略导弹部队也装备了新型的“白杨-M”机动导弹发射系统,目前该系统已经进入战备状态。此外,俄“格洛纳斯”全球卫星定位系统2008年之前也将完成更换卫星的工作,该系统将基本建成。

  莫斯科夫斯基还透露,俄罗斯空军的现代化进程也在不断加快,重新进行现代化改造的苏-25、苏-27等将很快装备空军,陆军方面T-72、T-80坦克已经完成现代化改造,将与最新型的T-90坦克一起装备俄罗斯陆军。

  伊万诺夫也透露,俄罗斯目前正在研制一种具有良好前景的战略武器系统, 这一系统将有能力突破任何一种导弹防御系统。伊万诺夫指出,近期陆基机动导弹系统“白杨-M”和海基机动导弹系统“布拉瓦”将成为俄罗斯核力量的基础。他说,发展远程战机的工作也在计划当中。伊万诺夫强调,为高效完成保卫国家安全的任务,国防部正在发展多功能在轨卫星群。伊万诺夫强调,这里所说的是质的恢复,而不是“在数量上与世界主要国家持平”,“必须重新恢复国家的军事实力,以确保俄战略威慑和遏制能力,捍卫国家利益和人民的安全”。

  俄罗斯不再是“泥潭里的军事大国”

  长期以来,人们认为,俄罗斯武装力量的实力在下降:这支军队的绝大部分配备是苏联时代的武器,很多都已过时。从1992年至今,俄军进行了十几年的改革。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的报告指出:“俄武装力量的好坏取决于俄罗斯经济的运作情况,俄经济在经历长期萧条后开始全面回升”。经过一番卧薪尝胆,俄国防工业也完成了令人瞩目的战略转型,它既能为外国提供先进的军事产品,也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国内军事改革的需要。“形势就是这样,”伊万诺夫说,“该是我们恢复联邦武装力量实力的时候了。”

  近年来,俄军刻意在一系列单边或多边联合演习中大量增加参演兵力,出动更多更先进的武器装备,视演习为训练战斗员及测试装备的机会,借机展现自己的军事科技,希望潜在客户多买俄罗斯生产的武器。所有这些都想说明一个问题,俄罗斯不再是“泥潭里的军事大国”。伊万诺夫形象地把过去称为“国防工业的蓄能期”,而今后则是这种“能量释放”的阶段。▲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