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伊朗前最高领袖霍梅尼孙子盼美推翻现政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6:40 青年参考

  国内反对派开始发力

  据总部设在阿联酋迪拜的阿拉伯卫星电视台6月16日报道:在伊朗前最高领袖霍梅尼去世17周年之际,霍梅尼的 孙子侯赛因·霍梅尼却猛烈抨击其祖父一手建立起来的伊朗现政权,指责现政权是“宗教独裁统治”,呼吁美国推翻这个政权 。

  最近3年来,身为前最高领袖长孙的侯赛因,一直处于伊朗政府的严密监管之下。“只要能在伊朗实现民主,通过什 么方式都可以。如果你是监狱中的一个囚徒,你能有什么办法?恐怕最盼望有人强行闯入监狱,打开牢房的门。”

  本报特约记者陶蹊

  

  如果没有被事先告知,任何一位第一次见到侯赛因·霍梅尼的人,都不会把他与领导伊朗伊斯兰革命的前伊朗最高领 袖霍梅尼联系起来,这是为数不多的几位采访过侯赛因的记者的共同印象。侯赛因现年48岁,个头不高,敦实,颌下留着不 算浓密的胡须。当你注意到他头上的黑巾时,你应当对他产生一些敬意——在伊斯兰教什叶派中,只有身为先知穆罕默德后裔 的毛拉(对伊斯兰学者的尊称)才有资格戴黑色的头巾。而当你把他与遍布伊朗大街小巷的霍梅尼的画像相比照,相似的深邃 目光会使你相信,这个人确实与霍梅尼有联系。他就是霍梅尼仅有的两位直系男性后代中的一位,而且是霍梅尼的长孙。

  

  恐怖阴影

  笼罩下的童年

  1958年,侯赛因出生于伊朗首都德黑兰,其父穆斯塔法是霍梅尼的长子。侯赛因出生时,祖父霍梅尼在伊朗宗教 界已有很大影响,逐渐成为与国王相对抗的毛拉集团的核心。1963年初,巴列维国王颁布“白色革命”社会改革方案,遭 到霍梅尼的强烈批评。当年6月8日,狂热的伊朗民众高举霍梅尼的画像从圣城库姆涌向德黑兰,遭到国王的血腥镇压,万余 人死亡。1964年11月,霍梅尼被驱逐出境,开始了长达14年的流亡生涯。幼小的侯赛因随祖父和父亲一道,在

伊拉克 什叶派圣城纳杰夫住了下来。

  在纳杰夫,侯赛因进了什叶派的一所神学院,祖父“最骄傲的战友”、政治知己蒙塔泽里成了他的导师。

  流亡生活注定极不平静,巴列维王朝的秘密警察“萨瓦克”时刻在追杀他们。1977年11月9日,侯赛因的父亲 穆斯塔法猝死,这被认为是“萨瓦克”下的毒手。消息传回伊朗国内,引起了穆斯林的极大愤慨,穆斯塔法的死成为伊朗伊斯 兰革命的导火线。

  

  最高领袖的后代

  却遭排挤

  1979年2月1日,在伊朗民众的欢呼声中,侯赛因随祖父回到伊朗。伊斯兰革命胜利后,霍梅尼成了伊朗的最高 领袖,他的家人却没有享受到任何殊荣,既没在伊朗政府中担任任何官职,在生活中也没有什么特殊待遇。

  侯赛因的导师蒙塔泽里是一名伊斯兰自由派人士,倡导自由、民主、男女平等。1984年,蒙塔泽里被指定为霍梅 尼的接班人。1985年,以拉夫桑贾尼和哈梅内伊为首的伊斯兰共和党崛起,势力越来越大。1989年霍梅尼去世后,哈 梅内伊成了伊朗的最高领袖。蒙塔泽里对哈梅内伊政权持批评态度,从1997年起,蒙塔泽里被哈梅内伊政权软禁在家中, 2003年才获释。

  也许是受导师的影响,侯赛因同样倡导自由、民主、平等,甚至更为激进,曾因此被祖父霍梅尼监禁过6周。

  伊拉克萨达姆政权被美国推翻后,侯赛因前往伊拉克什叶派圣城纳杰夫,从事反对伊朗现政权的活动。2003年, 侯赛因前往美国,公开鼓动美国推翻伊朗政府。他在美国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发表演讲时曾说,伊朗人民想要自由,如果 军事干预是摆脱原教旨主义的惟一途径,他们会接受外国的军事介入。

  也许是由于霍梅尼在伊朗至今仍有强大的影响力,伊朗政府一直不敢对霍梅尼的这位孙子采取什么“措施”,只是对 其进行严密监视,禁止其在国内通过媒体发表观点。侯赛因于是利用不多的受邀出访或秘密接受国外新闻机构采访的机会,时 不时地发出自己的声音。

  

  “只要能在伊朗实现民主,

  通过什么方式都可以”

  侯赛因在接受阿拉伯卫星电视台采访时说,其祖父当年发动伊斯兰革命的初衷是希望在伊朗实现“自由和民主”,而 现在的伊朗政权完全背离了这个精神,变成了“宗教独裁政权”。“我亲身经历了伊斯兰革命,那场革命倡导自由和民主,而 现在,所谓的‘革命事业’在一味迎合现政权领导人,已经毁了子孙后代。”

  侯赛因表示,他迫切希望推翻伊朗现政权,甚至希望借助美国的力量。“只要能在伊朗实现民主,通过什么方式都可 以。如果你是监狱中的一个囚徒,你能有什么办法?恐怕最盼望有人强行闯入监狱,打开牢房的门。”

  侯赛因反对伊朗政府的核计划。“如果自由和民主能在这里发展,伊朗将得到真正的力量,这力量并非来自武器。”

  侯赛因还透露,不久前,他与伊斯兰革命中被推翻的伊朗前国王巴列维的儿子瑞泽·巴列维举行了秘密会谈。伊斯兰 革命领袖的孙子与被推翻的前国王的儿子之间的会面,一定是“不寻常的”,侯赛因却说,这只是一次平常的会面,“我只是 与一位和我有共同遭遇的人会面,我们的遭遇有着相似的原因——‘暴政’”。

  比侯赛因小两岁的瑞泽·巴列维,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后随父亲流亡海外。1980年巴列维国王客死埃及后 ,瑞泽·巴列维宣布继承王位。他很快意识到,巴列维王朝已是明日黄花。他放弃了国王称号,定居在美国,每天只是看看橄 榄球赛或陪妻子购物。最近两年,巴列维又活跃起来,与巴列维王朝的遗老遗少们以及伊朗国内的反对派联系。伊朗政府视巴 列维为“危险分子”,一直禁止他回国。

  侯赛因的观点比巴列维等流亡国外的反对派更激进,流亡者只希望美国支持伊朗国内外的反对派对伊朗现政权进行颠 覆活动,但反对美国直接进攻伊朗。

  

  参考辞典

  

  伊朗伊斯兰革命

  20世纪70年代,伊朗巴列维王朝的统治陷入危机。1978年,伊朗爆发了反对国王的大规模群众运动,迫使巴 列维国王于1979年流亡国外。同年2月,宗教领袖霍梅尼结束14年流亡生活,返回伊朗接管政权,4月1日宣布成立伊 朗伊斯兰共和国。此后,霍梅尼在伊朗逐步建立起政教合一的伊斯兰体系,其对外政策的特点是既反对美国,也反对苏联。霍 梅尼于1989年去世后,伊朗进入了哈梅内伊时代。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