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世界媒体关注流浪小熊之死 英报称德国过于残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09:41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 木 环球时报记者 江雪晴

  小熊布鲁诺死了。一个多月前,这只两岁大的小棕熊从奥地利跨越边境到了德国,一下子成为德国媒体关注的焦点,《明镜》周刊甚至破天荒地为它开设专栏,将它的一举一动“公告天下”。如今,它的生命永远地终结在巴伐利亚州的阿尔卑斯山区,留给人们的是一场世界媒体关于是否应该射杀它的讨论。

  当地猎人疑是真凶

  虽然德国巴伐利亚州政府24日就在是否射杀小熊问题上松了口,允许当地猎人开枪,但仅短短2天后小熊布鲁诺就命丧猎人枪口,还是让很多喜爱它的德国人大为震惊,甚至有人怀疑布鲁诺并没有死,被打死的“另有其熊”。27日,许多德国报纸在头版或显著位置刊登了小熊布鲁诺的死讯。《图片报》使用的标题是“棕熊被秘密枪杀”,《世界报》的标题更加直接———“抗议杀死小熊”。德新社在一天之内至少发了3篇关于布鲁诺之死的消息,其中一篇的标题很有意思:“马拉多纳活着,布鲁诺死了”。

  据德国媒体报道,杀害小熊的是3名巴伐利亚州当地猎人,26日早4时50分,他们在施皮茨湖附近发现了布鲁诺,并在距离它150米的地方开枪将它打死。据德国电视台26日晚透露,许多当地猎人其实早已对杀死布鲁诺摩拳擦掌,“布鲁诺一定得死!它不但杀死了山区居民的几十只羊、鸡,捣毁了养蜂人的蜂窝,甚至还威胁到山里的孩子”。

  政府解释说,射杀小熊一方面是因为捕熊队几经努力都无法活捉它,另一方面是因为它的活动区域离人越来越近,“对人类来说很危险”。但《明星》周刊调查显示,仍然有60%的德国人认为射杀小熊是错误的。“为什么猎人不能活捉它?”,“为什么不使用麻醉枪?”德国猎人协会在这些问题面前选择了沉默。布鲁诺的支持者在网上通过博客对小熊的死表示了哀悼,网页中央手绘的黑色墓碑与布鲁诺微笑着的彩色卡通头像形成了鲜明对比。一位网友留言道,“布鲁诺,你错就错在跟人太亲近了!”

  世界媒体给予关注

  小熊布鲁诺之死不仅在德国引起广泛争议,在周围国家也引起不小风波。在意大利,有媒体指出,“意大利是布鲁诺的家”,它的母亲约卡现在就在意大利,“其他国家的人无权杀它”。在奥地利,虽然政府表示并不知晓布鲁诺被杀的详细情况,但奥总理许塞尔说,“这只熊已成为德国、奥地利和意大利关注的焦点,引起了众多恐慌,射杀它并不是个非常坏的做法。”

  也许是一个多月来德国人对小熊布鲁诺持续投入的感情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小熊之死”成了当天最炙手可热的国际新闻之一,路透社、美联社、法新社都给予了密切关注,荷兰、瑞典、捷克等国媒体也大加评论。英国《泰晤士报》在报道中写道:“安息吧,布鲁诺!”美国《纽约时报》的报道标题为“小熊的德国假期结束了”。

  在报道中,大部分媒体介绍了德国人对小熊布鲁诺的喜爱,并对杀死它提出质疑,英国《独立报》质问道:“射杀布鲁诺,残忍还是必要?”欧洲自然遗产基金会负责人施瓦德瑞尔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巴伐利亚州政府的决定完全建立在小熊走得离人类太近的基础上”,“如果德国人对棕熊生命权的判断以此为标准,那么全欧洲的野生熊恐怕都要对自己的未来忧心忡忡”。当然,也有媒体在报道中对那些因小熊的出现损失了不少牲畜的当地人表示同情。

  小熊命运为何牵动人心

  一只棕熊为什么能在德国受到如此关注,甚至成为媒体明星和世界新闻热点?答案其实很简单。

  在小熊到来之前,德国巴伐利亚州已有170年没有出现过棕熊了,它的“光临”让德国人欣喜若狂,媒体亲热地称呼它“布鲁诺”,还有人高喊出“布鲁诺,欢迎来到巴伐利亚!”此后,伴随着小熊的时隐时现以及袭击小动物等一系列消息的出现,德国媒体对它的报道更加不遗余力,有时为它成功地躲开捕熊人高兴,有时为它再次伤害小动物而担心。这种长期跟踪、连篇累牍的报道使越来越多的德国人对小熊产生了感情。在这个拥有

世界杯的激情之夏,小熊布鲁诺的风头甚至不逊于德国队主教练克林斯曼和队长巴拉克,许多青少年穿上印有“我爱布鲁诺”和“永远别想抓到我”的T恤一边表达对小熊的支持一边为德国队加油,甚至有人说小熊的死会使德国队遭到淘汰,理由是西德队1954年在瑞士伯尔尼第一次夺得世界杯冠军,那里及今年世界杯的决赛地柏林都是以熊为城市标志。

  至于小熊最终的去处,据德新社26日透露,它的尸体将被制成标本,送进

慕尼黑“人与自然”博物馆展出,在那里,它还会遇到自己的祖先———170年前德国的最后一只棕熊的标本。▲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