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越南三巨头集体辞职 高层开始新老交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6:23 环球时报

  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政府总理潘文凯和国会主席阮文安6月24日在首都河内举行的第十一届国会第九次会议上集体提出辞职,此举旨在为年富力强的新一代领导人进入国家最高领导层创造条件。越南“三巨头”同时提出辞职,引起国际舆论的普遍关注和猜测。

  “三巨头”同时请辞引发震动

  24日,越共三位领导人宣读各自的辞职信时,除了对自己任内的功过进行了简要说明之外,还就新领导人的产生,特别是总理人选问题提出了直接的建议。潘文凯表示,愿意把总理职务交给一位年富力强的领导人。他在本次国会会议开幕时曾对外界表示,愿意推举常务副总理阮晋勇接替他出任总理职务。

  关于本次越高层领导班子调整的原因,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当天在国会会议上发表讲话说,越共十大之后,越共中央委员会和中央政治局人事发生了变动,为了确保党的全面领导和保持领导干部队伍的连续性,必须对国家高层领导班子进行调整。农德孟给予三人高度评价,称他们是“具有战略性思维、富有工作实践经验的领导干部,为党的路线、方针和国家法律的制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他说,早在越共十大之前,陈德良、潘文凯和阮文安已向越共九届中央委员会提出不再参与新一届中央委员的选举的愿望并已被接受。因此,他们从国家高层领导岗位上引退是顺理成章的事。从越南法律角度上讲,三人任期到明年新一届国会选举后才结束,他们辞职必须得到国会批准。

  干部队伍年轻化、知识化大势所趋

  干部队伍的年轻化、知识化,是越共一直追求的目标。不久前召开的越共十大就对中央委员会和政治局进行大规模“换血”。160名新一届中央委员中,新面孔占了一半,其中51岁以下的17人,51-60岁的131人,61岁以上12人。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年轻化特征明显,中央委员平均年龄为54.8岁,胡志明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第一书记陶玉容最年轻,今年44岁;中央候补委员平均年龄只有43.4岁,老街省沙巴县县委副书记侯阿令只有33岁。越共十届中央委员大多经过战争洗礼,普遍受过高等教育,有的还是学成回国的洋硕士、洋博士。

  据越南媒体透露,越南国会将在未来两三天内选出新的国家主席、政府总理和国会主席,在29日前通过2位副总理、7位部长、总

审计长、国防安全委员会副主席及其委员等任命提案,并最终完成越共十大确定的高层新老交替目标。

  越南媒体普遍认为,在陈德良、潘文凯和阮文安引退之后,在当地享有较高威望的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志明市市委书记阮明哲将接替陈德良出任国家主席。阮明哲被称为经济改革实践家,许多革新开放政策的制定,都是先在胡志明市搞试点,然后推广到全国。党内呼声最高的总理人选当数年轻有为的常务副总理阮晋勇。阮晋勇曾担任一家国家银行的行长,具有金融管理经验。国会主席一职则非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河内市委书记阮富仲莫属。阮富仲是越南党内屈指可数的理论家,是越南中央理论委员会的负责人。

  与国际舆论的反应不同,越南媒体对国家高层重大的人事变动反应平淡。25日,当地媒体对“三巨头”提出辞职以及国会投票选举新的领导人进行了客观报道,并重点刊登了农德孟的讲话。一些媒体以干部队伍年轻化为题点出了农德孟讲话的核心内容。一些媒体还刊发评论:“干部队伍革新进程缓慢,是导致工作失误的根本原因。尽管越南不乏人才,但我们还没有找到一种有效的机制,发现、重用人才。”

  国会改革动向值得关注

  国会是越南的立法机构,也是越南政治改革的“领头羊”。革新开放以来,越南国会的许多改革举措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关注。如国会实行质询制度,国会代表有权对包括总理在内的政府官员进行质询;国会开会期间允许国内媒体进行全程跟踪采访,并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电视现场直播等等。正在召开的这次国会会议上,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改革动向。

  首先,会议的公开透明度进一步提高。越南媒体对会议的报道深度和广度空前扩大。国会办公厅副主任陈国顺指出,本次国会会议的特别之处在于国会常务委员会认为讨论人事是公开的事情,允许媒体像往常一样到现场跟踪报道。其次,代表们除了讨论问题十分热烈,质询官员非常尖锐、不留情面外,一些代表还提出许多大胆的改革建议。如:要求选举新的国家领导人应该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候选人;候选人要在国会发表演讲,阐述施政计划和纲领,让代表在选前对其有更加深入的了解;要求由国会通过的国家和政府官员候选人必须进行财产申报,保证自己不贪污腐败并坚决打击贪污腐败等。环球时报驻越南特约记者 黄小嫣 利 国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何 胜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