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戈尔巴乔夫炮轰西方 反感美国强加于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00:18 环球时报
戈尔巴乔夫炮轰西方反感美国强加于人(图)

6月17日,戈尔巴乔夫在“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光州峰会”上发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不久前刚刚度过75岁生日的前苏联首任总统戈尔巴乔夫,近来频繁炮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引起了世人的极大关注。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戈尔巴乔夫曾是亲西方的“典范”,至今仍有很多俄罗斯人对他葬送了苏联而耿耿于怀。如今,戈氏却在接受西方媒体采访时,怒斥西方国家搞双重标准,并警告他们“不要再干涉俄罗斯的内政!”看来,历经世事沧桑,这位曾经的“改革者”对西方倡导的所谓“民主”、“人权”有了些新的“认识”。

  对西方记者大批美国

  6月25日,戈尔巴乔夫在维也纳接受英国《泰晤士报》记者采访时,对美国干涉俄罗斯内政提出了尖锐批评。他说,在下个月即将于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八国峰会上,西方又试图在“人权”等方面向俄总统普京施压。他严正警告说:“这样做必然适得其反。俄罗斯不会受任何人摆布,她将同伙伴和朋友一起做该做的事。西方越是对普京施压,就越会加强他在民众中的的地位,因为人民的想法与普京的立场是一致的。”戈尔巴乔夫呼吁西方国家领导人,不要再对俄罗斯指手画脚了。

  对西方总想把自己的一套强加于人的做法,戈尔巴乔夫深表厌恶。他说:“外国凭什么干涉俄罗斯的政治进程?乌克兰发生‘橙色革命’固然有其国内的因素,但外部因素更为明显,那就是西方势力的插手。美国的确是在干预别国事务。如果美国发生同样的事件,我敢打赌,他们一定会采取措施结束这种局面。”他还说,俄罗斯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坚定地稳步前进,丝毫不会理会西方国家在车臣、非政府组织等问题上对俄罗斯的批评。

  西方在人权上很伪善

  在采访中,戈尔巴乔夫还强烈抨击了西方国家对外国人权的所谓关心,说那纯属伪善。他说,最近美国副总统切尼在立陶宛的演说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居然在那里大肆批评俄罗斯,这是在搞双重标准甚至三重标准。此外,不久前发生的俄乌天然气纠纷也是例证。他说,西方攻击普京把能源当作政治武器,“这绝不是事实,我敢用人头来担保,俄罗斯同欧洲一样希望油气供求稳定。西方国家要求我们开放天然气市场,可我们一旦这么做了,他们又来指责我们左右市场价格。这真是很奇怪。总之,我们做与不做都是该死,你说这公平么?!”

  戈尔巴乔夫最后总结说:“俄罗斯没有输过一场战争。如今她正在崛起,有些人可能会对此感到不舒服。我在美国曾一再听到有人想要建立新美帝国,但这在多极世界的格局下是不可能行得通的。美国的这种态度才是真正危险的。”

  近期频繁炮轰美国

  这并不是戈尔巴乔夫第一次尖锐地批评美国了。近来,这位曾奉行亲西方立场的前苏联领导人,不断地在世人面前语出惊人。

  戈尔巴乔夫对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就颇有微词。2005年1月底伊拉克举行议会选举后,他在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说,这个在美国支持下的选举“距离真实的选举非常遥远。虽然我支持通过选举还政于伊拉克人,但我不得不说,这个选举是冒牌的。因为,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民主政治是在枪炮威慑下进行的”。

  6月初,世界报业大会在俄罗斯首都举行。戈尔巴乔夫再次借机提醒美国。他说:“近年来在欧洲和前苏联地区发生了很多事,这使形势有点吃紧,而美国人在这里采取了不正确的做法。美国人总是害怕俄罗斯复苏,担心俄罗斯有野心,这完全没有道理。”他一再强调,不要再搞冷战,因为“在冷战中,我们双方都是失败者,没有赢家。”

  今年4月,戈尔巴乔夫在俄罗斯官方报纸《俄罗斯报》上发表的文章更是引人注目。他在文章中说:“在世界舞台上,莫斯科绝不是华盛顿的‘低级合伙人’或‘小伙伴’。虽然俄罗斯失去了世界超级强国的地位,但它同样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对一些美国保守派政客,如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屡屡以冷战态度对待美俄关系等问题,戈尔巴乔夫极为不满。他直言不讳地说,近年来,美国为自身利益,一直试图在国际上保持检察官、法官和警察的角色。尽管美国已为此在很多国家地区遭到了批评,但看来美国还想继续乐此不疲下去。本报特约记者 冯家明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