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对加沙发动军事袭击专题 > 正文

新闻分析:巴以局势一触即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16:34 新华网

  新华网加沙6月29日电 随笔:一触即发的巴以局势

  新华社记者 王昊 黄敏

  巴勒斯坦各派27日就备受争议的“狱中协议”达成一致的墨迹未干,以色列28日凌晨就派遣坦克和战机进入加沙。巴以之间一场新的冲突一触即发。

  “狱中协议”获得通过,是巴勒斯坦民族对话的成果,来之不易。为了解决哈马斯上台执政给巴勒斯坦带来的种种困难,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作出了重大努力,双方终于走到了一起。事实证明,巴武装人员25日突袭以军哨所绑架人质事件反倒成了阿巴斯与哈马斯握手言和、促成民族和解的催化剂。

  在以色列大兵压境的形势下,哈马斯政府和阿巴斯的处境更加困难。以色列一直对阿巴斯施加高压,拒绝将他作为“和平伙伴”。阿巴斯也的确未能在以色列限定的期限内说服绑架者释放以色列人质。为了变被动为主动,阿巴斯携手哈马斯一举实现民族和解,将“球”踢给了以色列。

  最后版本的“狱中协议”规定,两周内组建民族联合政府。协议还包括将抵抗集中在1967年战争边界线内以及哈马斯认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地位等重要和敏感的内容,因此巴各派就协议达成一致可谓取得了重大突破。在此过程中,哈马斯作出了明显的策略调整,显示了立场的“软化”。

  但是,以色列对巴各派就“狱中协议”达成一致并不看好。以色列外交部官员认为,协议中关于承认以色列的条款表述模糊,不能令人满意。此外,出于国内政治的需要,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毅然选择把“球”又踢了回去,声言袭击和绑架事件是“极端分子企图消灭以色列国的证据……这不是谈判的问题,这不是一个讨价还价的问题”。随后,以色列一场代号为“夏雨”的军事行动在加沙拉开了序幕。

  从历史上看,打“安全牌”是以色列领导人屡试不爽的一招。眼下,在加沙地区,战争一触即发。巴以这对几十年的“冤家”,如何走出“雷区”,正在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完)

  相关专题:以色列对加沙发动军事袭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