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加拿大总理称魁北克不是民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17:23 青年参考

  魁北克独立可能性降低

  加拿大魁北克省的“民族节”游行队伍中,一个名叫昂克第的市民说:“哈珀的说法无法接受,所有承认魁北克是民 族的人我们都欢迎。我们正在争取我们的‘国家’,这目标早晚会实现。”

  本报特约记者王明

  

  6月24日是加拿大魁北克省的“民族节”,总理哈珀在参加这一节日庆祝的集会上公开表示,他拒绝称魁北克为一 个“民族”。由于这关系到魁北克省未来能否独立的问题,所以,总理的言论立即遭到了各界的批评。

  

  总理的话两边不讨好

  据加拿大广播电台6月24日报道,总理哈珀在发表他的高论后,立即受到国内主张独立和维持统一“两派”的夹攻 。

  主张维持现状的魁北克省长杜里表示,尽管哈珀可以表达自己的想法,但他对总理的立场不敢苟同。他说:“作为魁 北克的首脑,我当然要大声且清楚地宣告,我们确实构成了一个民族。这个事实与我们是加拿大人并不矛盾。”

  有独立倾向的魁北克政治社团领袖图西也表示不满:“哈珀先生承认其他原住民是民族,为什么不承认魁北克?”    普通百姓也不含糊。在魁北克“民族节”游行中,一个叫昂克第的市民说:“哈珀的说法无法接受。我们正在争取我们的 ‘国家’,这目标早晚会实现。”

  

  魁北克要独立很难

  加拿大的政治体制比较独特。1982年前,它还没有权力制定和修改自己的宪法,一切均由英国议会做主。

  魁北克省虽然是加拿大的一个组成部分,但该省讲法语的居民与讲英语的居民之间,一直存在着较深的矛盾。

  1995年10月,魁北克的独立派在公投中以微弱差距落败。加政府在长出了一口气之后,立刻加紧打压该省独立 派。1998年,加拿大最高法院宣布,魁北克不能单方面决定独立,必须得到联邦和其他省份的认可。1999年,加政府 又推出“清晰法案”,要求今后魁北克省若再就独立问题举行公民投票,不论结果如何,都必须得到联邦政府的批准才能生效 。其实这就从源头上断绝了魁北克独立的可能性。

  

  法裔对加拿大没归属感

  虽然受到众多批评,但哈珀仍坚持自己的观点。

  有分析人士认为,Nation这个词在英语里兼有“民族”和“国家”双重含义,哈珀之所以不敢贸然承认魁北克 是Nation,就是怕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和误会。

  他的担心不无道理,魁北克法裔人士对加拿大的归属感并不强。半年前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只有12%的民众认为 他们对联邦政府更有亲近感,而超过70%的人认为没什么感觉。“独立并不意味着反对加拿大,而是更倾向于魁北克。”一 位魁北克的法裔人士如是说。

  参考资料

  

  魁北克独立问题

  在美洲印第安人的阿尔冈昆语中,“魁北克”的意思是“河流变窄处”。魁北克最初就是一个地理概念,即圣劳伦斯 河变窄的地方。今天的魁北克省面积约170万平方公里。濒临北大西洋,人口为740万,占加拿大人口的24.4%。82.8 %的魁北克居民讲法语。

  1968年,主张独立的魁北克党公开提出了独立问题。1974年,自由党宣布法语是魁北克的官方语言。1976 年11月,魁北克党成为魁北克省的执政党,1979年10月,该党正式提出要让魁北克在政治上独立,但在经济上与加拿 大结合。1980年,魁北克就该方案进行了第一次魁北克公民投票,但该运动以失败而告终。1995年,魁北克举行了第 二次魁北克公民投票,以决定是否独立。但是,民众最终以微弱的多数否决了这项提案。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