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真有外星人会来地球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7:52 青年参考

  过去几十年,不明飞行物(UFO)一直以神秘的方式存在着,地球上有数万人声称亲眼见过它们,全世界甚至还掀 起了研究UFO的热潮。人们不禁要问,外星人真的不远万万里前来同人类分享友好的天空吗?然而,就在民间对UFO研究 得不亦乐乎时,美国科学界却表现得非常冷淡。

  孝文/文

  

  UFO和外星人可称得上是人类文化的一部分,同大脚怪、尼斯湖水怪等“低级生命”谜团相比,这是一个更加独特 、新颖的现象。经过数十年的研究探索,UFO仍是隐藏于重重迷雾中的未解之谜。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

  

  正方:UFO研究

  正取得进展

  现在全球充斥着有关UFO的各种含糊不清的照片和可怕的录像。当然,这其中少不了善意的、感到迷惑的目击者。 但从科学角度讲,UFO值得我们如此关注吗?

  美国加州国家异常现象飞行报道中心(NARCAP)执行主任特德·罗表示,UFO研究领域一直在取得进展,“ 我们还需从事更多研究工作,但目前已取得了一些好结果。”NARCAP创建于2000年,致力于解决飞行安全问题,他 们对UFO有其专用术语是——“不明飞行现象”。

  罗表示,今后10年,研究人员会拥有更先进的科学仪器,掌握更准确的数据。罗表示,根据他的预测,科学界对该 领域的研究将会变得苛刻起来,将要求研究者证明“存在着稳定的、移动的、不同寻常以及鲜有记录的现象,这些现象具有只 在地球大气层内才能显现出来的特性”。

  罗解释,异常现象飞行报道中心已有此类案例。它们能干扰微处理器,反作用于航空电子系统。出于上述原因及其他 一些原因的考虑,UFO现象应被当作妨碍飞行安全的危害。

  罗说:“地球大气层根本不存在无事实证据的现象,这应该会为理论的证明打开一扇门,即没有任何好的理由能彻底 否决外星人曾经或即将拜访地球的可能性。”

  

  反方:UFO宣扬者

  都是道听途说

  正如UFO探索者罗伯特·谢弗所宣称的那样,他“对这一现象充满怀疑。”谢弗是灵异现象科学调查委员会成员、 探究UFO的知名作家。作为一名真相揭露者,谢弗指出,他驳斥任何无稽之谈。他表示,由于UFO宣扬者都是道听途说, 存在如此多“骗人的万灵油推销员”也就不足为奇。

  UFO方面的知名作家凯文·兰德勒说:“我不得不说,我们在此问题上保持中立。”这位以锲而不舍的精神研究UFO 现象而著称的专家表示,目前不存在真正的新研究,这是“因为我们必须重新回顾过去的‘垃圾’”。

  譬如,有关托马斯·蒙特尔的“传奇”,这位美国飞行员1948年在追逐UFO时坠机身亡。兰德勒说,尽管多年 前就已知道,那个所谓的UFO只是个气球,而蒙特尔也违反了飞行安全规则,在未使用氧气罩的情况下,驾机爬升到1.4 万英尺(1英尺=0.3048米)的高空,但仍有人认为飞机是被UFO发射的蓝色光束击中坠毁的。

  兰德勒说:“事实都已大白于天下,迄今为止仍有人相信,蒙特尔是被外星人所杀,这真是荒谬。我们需要开始施行 严格的研究标准,不能再在缺乏证据的情况下,轻而易举地接受想当然的事情。”

  美国加州芒廷维尤地外文明探索研究所资深天文学家塞斯·索斯塔克说:“毫无疑问,我认为UFO确实存在。但我 不确信外星飞船是否真的存在,或是否曾短暂造访过对地球。”

  索斯塔克进而指出,在涉及21世纪“外星来客”上,各方面的证据更多只是奇闻轶事,含糊其词,某些情况下还纯 属捏造。索斯塔克举例说,有关外星人可能造访新墨西哥沙漠的传闻,就仅依据于政府的一些机密文件,他不禁发出这样的疑 问:“后者怎样才能证明前者?”

  

  “寻找外星人”的

  三大误解

  在美国,一提SETI,人们都知道它是一项寻找外星人工程,其正式名称是“寻找地外智能”,即利用最新科技手 段寻找地球外的文明。但受很多因素影响,人们对搜寻地外文明的认识并不正确,他们所认为的一些情况在现实中并不存在。

  第一个误解:

  美国地外文明搜寻局真的存在

  在电影《外星恋(Starman)》中有这样一幕:当政府官员检查一艘坠毁的太空飞船时,一位姗姗来迟的角色 亮出自己的证件说,“我来自地外文明搜寻局”,于是警察便立即放行。

  很多人因此喜欢上神秘的“地外文明搜寻局(NationalSETIAgency)”。很多人以为有这样一个 机构,来负责协调和控制世界上所有的对地外文明的搜寻工作。一些人认为,该组织是美国政府的一个半公开的秘密,是一个 星际版的国家安全局。

  真实情况是,地外文明搜寻计划只是少数独立组织的研究领域。这些组织分散在一些国家,以搜寻地外文明为己任。 在世界范围内,大约有30名科学家专攻对地外文明的搜寻。世界上最大的地外文明研究小组——SETI研究所,大约有十 几个人,但SETI研究所并非所谓的“国家地外文明搜寻局”,现在世界上并没有这样一个组织。

  第二个误解:

  所有射频望远镜都在寻找地外文明

  一直以来,人们认为,研究者一直利用射频望远镜,在宇宙中寻找地外生命的迹象。20世纪70年代早期,美国宇 航局资助了一项研究,目标是设计一个探测星际信号的系统,代号为“独眼巨人”,一时有关“独眼巨人”的电影及报道层出 不穷。

  事实绝非如此。实际上,天文学家使用天文望远镜,进行地外文明搜寻的时间很少。1998年9月~2004年3 月,在波多黎各岛上的阿雷西沃天文台,天文学家们利用天文望远镜,搜寻地外文明的时间只占所有时间的5%。这实在少得 可怜,但却是在阿雷西沃天文台单个项目中,搜寻地外文明时间的最大分配了。

  第三个误解:

  地外文明搜寻计划已“实施”了50年

  最近的一本由历史学家乔治·巴萨拉和政治科学家比德·斯肯克所撰写的书籍,引发了很多认为地外文明搜寻计划失 败的文章。书中说,搜寻计划已对太空监听了近50年,却一无所获,所以该计划是失败的。

  然而,之所以得出这个结论,是因为存在前面两个误解,以及很多对天文望远镜和信号处理系统工作方式的错误臆断 。

  1960年,弗兰克·德里克搜寻到来自附近两个星体方向的一些无线电信道,此后大约有100个独立地外文明搜 寻研究项目,在不同时期进行了各种水平的搜寻,绝大多数的搜寻设备在敏感度和频率覆盖方面极其有限。

  总的来看,这些搜寻参差不齐。“该计划已监听太空近50年”的说法,让人们觉得望远镜已持续不断地监听了50 年。事实上,在最初20年的“监听”中,23个对准目标的无线电地外文明搜寻项目,总共只进行了90天的搜寻。

  毕加索进行了50多年的绘画创作。但常识告诉人们,毕加索不可能50多年一刻不停地在绘画,至少吃饭和睡觉时 他会放下画笔。

  “监听”所传达的信息是“持续地听”,但天文望远镜不像我们的耳朵,也不像收音机。射频望远镜是极度定向的, 对来自它所指方向的、一定距离内的无线电极其敏感,但当信号来自其他方向时,这种敏感性就只有千分之一。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