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世界杯八强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17:37 青年参考

  胜者王侯败者英雄——世界杯八强盘点

  俗话说:“胜者王侯败者寇”。这话放到世界杯赛场上便不那么准确了。在这里,胜者王侯,败亦英雄。晋级16强 的各支队伍,全是经小组赛拼杀突围的,他们在世界杯上已经向全球的球迷展现了自己的激情与球技。因此,谁也无资格称其 为寇。

  我们在这里不妨分析一下16强的构成及16进8的征战历程。

  进入本届世界杯16强的球队有:欧洲10支,其中东欧1支即乌克兰队,其他的是德国、英格兰、法国、意大利、 西班牙、葡萄牙、荷兰、瑞典、瑞士。南美3支:巴西、阿根廷、厄瓜多尔。中北美1支:墨西哥。非洲1支:加纳。大洋洲 (即准亚洲)1支:澳大利亚。真正的输家就是真正的亚洲队:伊朗、沙特、日本、韩国。

  其中,伊朗与墨西哥、葡萄牙在一个组,自然没有出线的道理。而沙特队尽管此次比赛技术传统没丢,作风比以往还 硬朗,但无奈遇上了技术比他更好的西班牙,作风比他更硬朗的乌克兰,故此也无出线之理。

  而日本、韩国的情况不同,这两队的出局,是因为自己狂妄自大,没有自知之明。2002世界杯,韩国得了第4名 ,自以为自己就是世界一流强队了。谁都知道您那个第4名完全是暗箱操作的结果。可它偏以假当真,自欺欺人。要我说,这 次世界杯组委会是客气的。否则,要是把韩国和在上届被它暗算了的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分在一个小组,不把韩国打成筛 子才怪呢。

  日本队犯了同样的毛病。国际足联把你排成世界足坛第19位,你就真以为你是名列前茅了?因为日本的几家大企业 是国际足联的主赞助商,人家才和你客气,您自己就找不着北了。别看你日本在友谊赛、联合会杯赛上有过战平乃至战胜巴西 的纪录,但那都是玩玩而已。真到了世界杯上,巴西稍一认真,以半个替补阵容就打你个4比0。这才是你真正的实力差距。

  在八分之一决赛中,厄瓜多尔大战英格兰、加纳酣斗巴西队、澳大利亚死磕意大利,包括墨西哥挑战阿根廷,都表现 出很高的水平和极强的进取精神。

  意大利骗取一粒点球勉强胜出,也无可厚非,“兵者,诡道也”。人家能想起来骗,又会骗,而且骗成了,这就是传 统强队与新生力量的差别。而巴西人则因裁判而蒙羞。因为巴西队完全可以靠自己实力取胜,却不料裁判主动帮忙,送给巴西 人两个越位球,使巴西胜得不光彩。相反,人们却为加纳队击节鼓掌。

  8强产生,对垒分明:德国对阿根廷,意大利对乌克兰,英格兰对葡萄牙,巴西对法国。

  谁能挺进4强,成了此时全球的热门话题。

  德国对阿根廷,我在上篇《半边阴雨半边晴》一文中已有详尽分析。这里就不再赘述,应当更正的是,上篇文章我把 意大利放在了下半区是不对的。这里仅向读者道歉。

  意大利对乌克兰,显然意大利会稍占上风。因为毕竟意大利是3届世界冠军,而乌克兰是第一次参加世界杯。从意大 利淘汰澳大利亚骗取点球就可以看出其经验丰富、老奸巨滑。但这届的意大利,绝对实力不好,正因为如此,当意大利队靠不 正当手段进入8强时,央视的主持人才那样歇斯底里。

  而乌克兰人则越打越好,假如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布洛欣先派舍甫琴科与雷布罗夫锋线搭档,则完全有进球的可能。 因为沃罗宁是个好前锋,比赛很投入,但他却立功心切,前场配合意识不强,而舍甫琴科与雷布罗夫一直是基辅双雄,配合得 很默契。若先用基辅双雄拿分,再用沃罗宁换下雷布罗夫不断地给对方施加压力。那么,乌克兰胜出也不是没可能。

  英格兰对葡萄牙,理论上英格兰占有先机,尤其是葡萄牙中场主将德科红牌停赛,对英格兰是个机会。但英队目前队 内矛盾重重。贝克汉姆、鲁尼、杰拉德、兰帕德、乔科尔5名主将都不满意教练埃里克松。倘若将帅失和,埃里克松依然祭出 保守功利的打法,而使这么整齐、浪漫的英格兰队打不出应有的攻势足球,队员在场上无从发挥。那么,葡萄牙人靠技术与灵 气取胜也未可知。

  巴西对法国。法国小组赛表现极差,而八分之一淘汰西班牙一战打出了极高的水平,使人们又想起了1998世界杯 的那支法国队。只是它慢热得有点过分。假如法国队以对战西班牙的水平与巴西相遇,谁胜谁负就很难说了。

  总之,4强决战将会精彩绝伦,本届世界杯也将迎来真正的高潮。若无意外,阿根廷、意大利、英格兰、巴西将成为 4强。若有意外,则德、乌、葡、法进入4强。如果是这种情况,则应当看作是国际足联的耻辱。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