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伦敦遭遇恐怖袭击专题 > 正文

基地发布录像称伦敦爆炸人弹曾受基地培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8:30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自2005年7月7日伦敦爆炸案发生后至今,英国警方虽然经过多方调查,但是始终也无法找到确切的证据证明这起事件与基地组织有直接关联。时值7·7爆炸一周年之际,基地组织公布的一盘录像带终于为人们解开了留在心中很久的疑问。

  基地组织7月7日在网上公布的这盘录像带里不仅包含了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的讲话,还包括一名夸夸其谈的基地成员用英语大骂英美的录像。这份录像也是一天之前各家
媒体公布的扎瓦赫里录像的“完整版”。

  7·7爆炸“人弹”师从基地

  扎瓦赫里委婉地说道:“他们两人寻求殉难之道来到这里,他们想要具备实施殉难行动的本领。”美联社报道称,从扎瓦赫里的言词中不难看出,在实施伦敦爆炸前,两名“人弹”谢赫扎德-坦维尔和穆罕默德-西迪基-汗的确曾在基地训练营里受过“专业培训”。这也是扎瓦赫里首次如此明确地表明二人曾经到过基地组织的大本营。

  扎瓦赫里赞赏二人道,坦维尔和汗在学习期间非常认真,从不关注那些与履行“殉道职责”不相关的事情,他们的目的非常明确,那就是实施“殉道行动”。

  但是扎瓦赫里并未明确说明二人接受训练的具体时间和地点。反恐专家一直怀疑基地组织的训练营设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边界地区,扎瓦赫里和本·拉登也被怀疑藏身该处。

  此前一天(6日),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英国广播公司等媒体也播出了一段剪接版的录像,其中除包含伦敦爆炸案“人弹”之一谢赫扎德?坦维尔生前的录像之外,扎瓦赫里和恐怖大亨本·拉登的录像也现身其中。

  目前警方尚无法断定扎瓦赫里言论的真实性。

  英国警方能力受置疑

  英国一名安全问题专家鲍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发表评论道,扎瓦赫里的此番讲话与英国警方此前的调查存在矛盾之处,后者曾多次表示,没有证据显示“人弹”与基地组织有关。

  鲍勃说道:“这让警方的表现看起来很糟糕。他们的调查要么错了,要么就是找到了联系,但是却不敢将真相公之于众。”

  英国警方当天并未就此录像发表任何评论,原因是他们“还没有看到它”。

  不要为外国人流泪

  据美联社报道,录像上那个陌生的基地成员绰号是“阿扎姆·阿姆里基”,这个名字此前也被其他在录像中露面的基地成员使用过。上一个使用这个名字的人是一个后来皈依伊斯兰教的美国人,此人2004年时便被美国联邦调查局通缉,后者怀疑他曾在“基地”的训练营中接受过训练。

  “阿扎姆·阿姆里基”在录像中大骂英美在亚洲和中东地区的所作所为,并表示穆斯林同胞不应为那些在“基地”袭击中丧生的外国人伤心流泪。

  “阿扎姆·阿姆里基”还谈到了近日备受媒体关注的驻

伊拉克美军强奸并杀害伊拉克少女的事件。阿姆里基谴责说,美军和英军受到武装分子袭击是“罪有应得”,因为是他们先挑起了这场“肮脏的战争”。(万艳)

  相关专题:伦敦遭遇恐怖袭击 (订手机短信看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