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八国集团首脑峰会专题 > 正文

专家称俄美关系进入冲突频发期 俄对美不抱幻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5:28 环球时报

  “八国集团”峰会即将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但俄罗斯与西方大国首先是与美国的关系却越来越糟糕。回想10多年前,美国曾主张让俄罗斯“融入西方”,甚至唱起美俄“成熟战略伙伴”的高调,好像俄罗斯一下子从冷战时代的对手变成为值得信赖的“盟友”。叶利钦的俄罗斯也确曾一度对西方寄予厚望,表达了与西方合作的真诚意愿。当时的俄外长科济列夫甚至暗示,只要美国愿意把俄当成真正平等的伙伴,不干涉原苏联地区事务,帮助俄振兴经济,俄就愿意接受美国“全球领导者”的地位。

  但美国“口惠而实不至”,不但未给俄任何实质性援助,反而不断推动北约东扩,令俄大失所望。“9·11”后,普京总统在各国领导人中第一个打电话慰问美国总统布什,并且对美国发动阿富汗反恐战争提供全方位支持,试图借机改善对美关系。然而美国再次令俄罗斯失望:它不仅没有回报俄对反恐战争的支持,反而借着反恐之名扩大在中亚和外高加索地区的军事与政治存在,去年以来又在独联体策动“颜色革命”,企图将俄的传统势力范围纳入其控制之下。现在美国又公开批评俄罗斯的内政和外交,贬损俄的国家形象。

  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已经难以再对美国抱持期待和幻想。美国还在相信施压可以使俄“回到正确轨道”,却没有意识到俄已被逼上与美分道扬镳之途。

  从国家利益分析,现在的俄美矛盾具有战略性、结构性和深刻性,俄美不可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战略伙伴”。

  一方面,美国推行霸权主义和单边主义,力图建立美国一家说了算的单极世界,与俄罗斯要成为未来多极化世界中重要一极的战略目标完全对立。这是俄美矛盾结构性的根本体现。美国视俄为无足轻重的“二流”甚至“三流”国家,不能平等待俄,并且极力阻挠俄重新崛起,与俄的大国抱负完全对立。美国不断挤压俄的战略空间,对俄实施多方位围堵,不仅将北约前沿东扩至俄的家门口,而且把“颜色革命”搞进俄的传统后院,甚至在俄国内直接进行“革命”煽动,与俄的安全利益完全对立。美国在民主、人权、车臣战争、打击不法寡头、建立垂直权力体系、规范非政府组织活动等一系列敏感问题上对俄指手画脚,肆无忌惮地干涉俄的内政,与俄的大国自尊完全对立。

  另一方面,俄罗斯对美国实行“遏俄弱俄”战略的认识越来越清醒,对美国平等待俄、助俄发展的幻想越来越渺茫。随着国力的逐步恢复,特别是在国际

能源体系中的地位凸显,“俄罗斯对自己行为的正确性和国家实力越来越有信心”,发挥大国作用的欲望越来越强烈。外交上的独立自主性也在增强,越来越敢于公开对美说“不”。两国在诸如伊朗核问题、俄加入世贸组织问题等重大国际和双边问题上龃龉不断。与此同时,俄重振大国地位的心情越来越急切,以能源作为支撑大国地位的柱梁甚至地缘战略武器的意图越来越明显,与美国的能源战略和地缘战略迎头相撞。

  俄美关系已经进入新的冷淡期和冲突频发期。不过,那种关于俄美间将发生“新的冷战”的预测过于悲观。其他原因不谈,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例如在军控、防扩散、反恐、地区稳定等领域,两国还互有所求,需要开展合作。看来,非敌非友,既争斗又合作、争斗多于合作,既对立又妥协、对立不走向对抗,很可能成为今后一个时期俄美关系的常态。至于“八国峰会”,目前尚不存在因俄美争吵而“流产”的危险,但对峰会在重大问题上取得实质性突破,恐怕也不应抱有过高的希望。▲(作者是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高级顾问。)

  (本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电子信箱 taolun@peopledaily.com.cn 王海运,欢迎读者参与讨论)

  相关专题:八国集团首脑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