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八国集团首脑峰会专题 > 正文

布莱尔布什G8峰会私人谈话因麦克风未关遭泄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00:45 新京报

  由于一个麦克风未被关闭,美国总统同布莱尔17日在八国峰会的一次私下交谈被曝光,其中不仅包括布什用“粗口”批评黎巴嫩真主党,也有布莱尔主动请缨要去中东做“和事老”,但被布什回绝的细节。

  对国际热点最“直白”看法

  《泰晤士报》称,这段被曝光的对话透露出了布什对当前国际热点最直白的看法,包括目前的中东危机。

  在出席八国集团峰会闭幕午餐会时,两人并未意识到一个麦克风并未关闭。“哟,布莱尔,你好吗”?

  布什如此问候布莱尔。在接下来的谈话中,布什说到他对联合国的失望和对真主党武装的反感。布什告诉布莱尔:“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他们所需要做的事情是让叙利亚来制止。真主党做了这些狗屎(shit)的事情,这样整个事件就可以结束了。”

  官员们称,布什在讲话中所称的“他们”是指俄罗斯。

  布什告诉布莱尔,我想让科菲打个电话给阿萨德,好让事情有个进展。我们不会谴责以色列,也不会谴责黎巴嫩政府。

  布莱尔主动请缨遭回绝

  在布莱尔同布什的谈话中,这位英国首相也主动请缨,要去中东“灭火”。当布什告诉布莱尔国务卿赖斯将前往中东地区的时候,布莱尔说,赖斯需要一些条件准备好才能成行,因为她去中东必须有成果,而我去那里就可以只做一些表态。

  但是布莱尔的毛遂自荐之举明显被布什回绝,“我想康迪(赖斯)将很快去那里”,布什说。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布莱尔宣布他的中东之行已经取消。

  英国媒体对布莱尔主动请缨很是不满,《独立报》称,从这段对话可以看出“两人谁是老板”,并认为布莱尔毛遂自荐遭到布什回绝是这位英国首相在八国峰会三天间最沮丧的一件事情。

  布莱尔为布什亲挑运动衫

  布什还就他收到的运动衫礼物向布莱尔表示谢意。他开玩笑说,他知道是布莱尔亲自为他选的。布莱尔笑着回答道:“当然是这样。”

  布什还与其他领导人进行了交谈,他的谈话内容包括中东地区暴力局势升级、他所偏爱的饮料、他从另一位领导人那里收到的礼物。人们没有很清楚地听到布莱尔说话的内容,他看上去向布什解释了在中东地区部署国际维和部队的重要性。

  布什还对一些领导人要乘八个小时的飞机才能回国表示惊讶。布什乘空军一号返回华盛顿需要八个小时。布什说:“你也要八个小时。我也是。俄罗斯是一个大国,你的国家也是一个大国。”

  这是人们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第二次通过一个未关闭的麦克风听到领导人们在八国峰会上的谈话内容。由于一个麦克风没有关,人们上个月听到了美国国务卿赖斯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一次闭门午餐会时的谈话内容,两人在谈话中就伊拉克安全形势进行了激烈的争论。

  (总合)

  ■媒体热评

  谁才是老板?

  英媒体直击布莱尔布什“亲密关系”并不平等

  同往年的八国集团峰会一样,会议议程多少让人觉得沉闷,而布什总统和布莱尔首相被曝光的“私人”的谈话录音一经公布,立刻成为全球媒体谈论的热点。它给了人们一个少有的机会来窥探这些政治巨头的私人交往,也更加揭开了布莱尔和布什并不平等的“亲密关系”。

  “对待首相要尊重点”

  “哟,布莱尔,你好吗?”布什颇具说唱风格的问候语让很多人大跌眼镜。英国《太阳报》评论说:“布什更像一个说唱歌手,而不是一个政治家。”而更多英国媒体认为布什的言辞与其总统身份一点也不相称。《每日镜报》称:“哟,布什!对待我们首相要尊重一些。”《泰晤士报》说:我们看到了布什总统并不复杂的世界观。

  但最受英国媒体关注的无疑是布莱尔表示愿意前往中东斡旋的提议。录音中,对于布莱尔热情的提议,布什很直接地拒绝了,而布莱尔首相最重视的议题———全球变暖在峰会上却只是一带而过。很多英国媒体认为,这段“偷听”的对话进一步揭开了“双布同盟”的真相———谁才是老板。

  “布莱尔在给布什拎包”

  《每日邮报》说:“有人说布莱尔是华盛顿的哈巴狗,而两人对话证明这种说法是没错的。”《每日镜报》对本国的首相也丝毫不留情面,称这位“积极”的英国首相表现得“像一位给美国政府服务的外交官一样,要代表美国政府前往中东。”《卫报》则更尖锐,认为布莱尔“只是在给布什拎包。他说的话不像是一个主权国家的领导人,更像是在等老板绿灯的下属,而且最后也没有得到绿灯。”

  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对话表明,两人的关系并不像布莱尔对外界描述的那样。对话也真实地反映了美英关系,从二战至今,两国关系一直都不平衡,重心总在美国这边。

  (谢来)

  ■新闻链接

  英美领导人经典“私谈”

  美国前总统里根曾漏嘴“轰炸俄罗斯”

  

布莱尔布什G8峰会私人谈话因麦克风未关遭泄露

  英国《独立报》头版头条报道了双布对话,标题是“嗨,布莱尔”。

  美国前总统里根:在做一次电台致词前,这位美国前总统对着麦克风说,“我很高兴地告诉你们,我刚签署了一项法案,裁定俄罗斯永远非法,轰炸将在5分钟内开始。”

  英国前首相梅杰:1993年在完成一次采访后,麦克风里传出梅杰称呼他的某些内阁成员为“私生子”。

  美国总统布什:在2000年一次竞选活动中,麦克风“捕捉”到布什称《纽约时报》的一名记者是“大联盟(美国全国棒球协会)的屁股”。

  英国威尔士亲王:在2005年一次滑雪度假期间,麦克风“捕捉”到他将一名BBC记者比喻为“糟糕的人”。(百千)

  相关专题:八国集团首脑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