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分析:黎以冲突加剧,美国为何“放手不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5: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不少有分量的政治家一个接一个加入黎以冲突外交斡旋之际,美国却保持了罕见的“放手”态度。

  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17日说,美国国务卿赖斯有意“很快”前往中东地区,但她的行程与目的还没有确定,她打算至少等到联合国派出的评估小组本星期返回纽约之后再作打算。这让人感觉到,对以色列最有影响的美国直到现在,还是既不参与斡旋,也不
明确表态。这是为何?

  首先,美国有自己的顾虑。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在俄罗斯参加八国首脑集团峰会时,和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在午餐会上闲聊被记录峰会的官方电视台录下,布莱尔说,他可以先于赖斯前往中东,因为赖斯去“只能成功”,而他相对来说,“筹码”没这么高。

  布莱尔说:“很明显,如果她去了,就只能成功;相比之下,我去了,可以只是跟人聊天。”其次,美国认为时机还不够成熟。尽管美国没有明确说出希望黎以冲突向什么方向发展,但麦科马克的一番话起码说出了美国不希望冲突向哪个方向发展。他17日说:“你不想要的是……回到3星期前、3个月前或者6个月前的状况,恐怖分子和他们的支持者可以把整个地区拖进危机。”美国将黎巴嫩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

  麦科马克的话暗示美国对单纯的停火兴趣不大。美联社评论说,美国担心立刻停火只能临时解决问题,让以色列和国际维和部队处于危险之中。

  这种态度同以色列十分相近,以色列《国土报》援引耶路撒冷“政治界人物”的话说,以色列不会同意回到冲突爆发前的安全局势,也不会同意单纯的停火,因为这相当于真主党的胜利。

  以色列在17日首次提出了停火的条件,以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在议会说,要停火,真主党要释放抓走的两名以色列士兵、停止向以色列发动

火箭弹袭击,真主党武装也要撤离黎南部地区,由黎巴嫩军队进驻部署。

  与以色列的意见不同,不少国家都支持由联合国派遣部队进驻黎南部地区。不过国际社会向黎巴嫩南部派遣维和部队,曾有过不少惨痛或者尴尬的经历,一方面以色列经常“无视”维和部队的存在,照样入侵黎巴嫩,另一方面中东一些极端组织也经常发动自杀袭击。

  面对这样的复杂局面,美国不说、不做,似乎是“放手”不管,但按照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的说法,如果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赖斯去中东斡旋“无济于事”,“重要的是,我们需要和联合国及其他各方共同打下不会再度引发持续危机的基石”。

  王丰丰(新华社特稿)

  (晓健/编制)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