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中东乱局凶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5:38 中国新闻周刊

  冲突不会很快结束

  “黎以冲突有可能成为第六次中东战争。”殷罡说。他认为,目前以色列并没有收手的意思。局势如果这样发展下去,不排除以色列和叙利亚爆发战争的可能性,甚至还会引起以色列和伊朗的直接武装冲突。

  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以色列并不同意停火。以方担心,停火会为真主党提供休整的机会,真主党会借停火时期储备武器,重新威胁以色列边境。

  叙利亚和伊朗则都不愿意看到战事扩大。7月16日,叙利亚和伊朗官员同时警告以色列不要攻击叙利亚。叙利亚新闻部长比拉勒说:“只要以色列发动攻击,叙利亚就会采取一切必要手段,进行无穷尽的、强有力的直接反击。”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也表示:“我们希望犹太政权不会犯下严重错误,攻击叙利亚,因为拉长战线肯定会给犹太政权带来难以想象的损失。”

  “战斗还得有一阵子才能结束。”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这样说。美国国务卿赖斯也指出,一次暂时的停火不能解决中东危机。

  中东和平变得更加遥不可及。 ★

  中东战火新特点

  非正规军凭借极其落后的武器,以“只攻不守”的方针同敌国政府军作战

  ★ 本刊特约撰稿/远林

  本来,中东战火持续半个多世纪,人们早已经习以为常,但这一轮中东军事冲突出现了许多新特点,再次引起了世人的关注。

  落后的武器

  7月12日,黎巴嫩真主党开始向以色列目标发射

火箭。后来发展到攻击以色列大城市,由于真主党拥有大量的火箭,7月16日就造成了海法市8人死亡,30人受伤,估计不久以色列的伤亡人数将超过1991年海湾战争中飞毛腿导弹造成的伤亡。

  巴勒斯坦的“卡桑”火箭,用普通钢管作为火箭身体,后部焊上几块铁片作为尾翼,非常原始,技术水平绝对不及前苏联70年前研制的喀秋莎火箭。它最大的问题是根本谈不上精度,发射者也无法事先确定弹着点,以至于攻击城市这样的大目标也常常偏到无人的郊外去。巴勒斯坦根本没有精密加工设备,所以提高精度是不可能的。但巴勒斯坦通过努力把射程从7公里提高到接近20公里,从而把更多的以色列城镇圈入攻击范围。“卡桑”火箭的土制弹头可能是它最大的不足,它常常拒绝爆炸,即使爆炸,威力也小得可怜,但据报道,它过去多次创下了吓得以色列人心脏病发作而死的特殊记录。

  目前看到的黎巴嫩真主党的主要火箭弹是“斯大林管风琴”122毫米火箭弹。这是一种前苏联上世纪60年代设计的世界闻名的火箭,它和它的各种仿制品充斥整个世界,甚至台湾现役的多管火箭炮上都能看到它的影子。过去阿拉法特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控制黎巴嫩南部时,曾装备比真主党更多的122毫米火箭弹和40管发射车,也曾向以色列北部发起攻击。但据说黎巴嫩真主党今天拥有122毫米火箭弹的改进型,射程提高到35公里左右,可以攻击以色列纵深城市目标。传说真主党还有伊朗的70公里火箭,但尚未证实。真主党的火箭技术落后,即使有70公里火箭,那也是20年前的技术。前苏联122毫米火箭弹20公里的误差大约在200米以内,真主党缺乏现代化的发射车,更没有配套的雷达和气象站,多用简易单管发射火箭,所以报道中也显示误差很大。

  重反击轻防御战略奏效

  众所周知,只有大量消灭敌人,才能保存自己。过去阿拉伯方面从来是重防御,轻进攻,摆出一副挨打的架式。但这次巴勒斯坦武装和黎巴嫩真主党却反其道而行之,把有限的力量用在远程反击武器上,结果这些撒手锏首次给以色列造成了巨大的压力,这和巴勒斯坦武装和黎巴嫩真主党微不足道的实力很不相称。对于土制“卡桑”火箭。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说,很难评估“数万名(以色列人)每天生活在火箭弹阴影下所感受到的焦虑、恐惧、震惊和缺乏安全感”。而黎巴嫩真主党的火箭袭击,以色列总理称将产生深远后果。

  黎巴嫩真主党更用某种武器重创了以色列极为先进的“萨尔5”轻型护卫舰。这大概是以色列海军近40年来所受到的最大创伤。但目前尚不了解真实情况,而以色列在战斗进行时对武器的报道常常存在政治误导,所以其真实的细节也许要等以后才能揭晓。

  巴勒斯坦武装和黎巴嫩真主党的防御武器很差,根本不可能干涉以色列战机的狂轰滥炸,也不可能抵挡以色列坦克的突击。本来巴勒斯坦武装和黎巴嫩真主党的军事力量和以色列根本不是一个等级,但借助几样撒手锏,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他们居然也向以色列讨价还价,无论最后胜败,也算创下了奇迹。

  以色列在巴勒斯坦加沙地区修建隔离墙后,巴勒斯坦“人弹”很难进入以色列制造自杀袭击事件。由于巴以局势目前再度恶化,巴勒斯坦武装领导人要求潜伏的自杀“人弹”立即“激活”,利用自己的身体来对以色列军队的坦克发动自杀式的攻击。前几年,巴勒斯坦武装曾用最原始的炸弹炸毁过以色列自称世界上最坚固的“梅卡瓦”坦克。今天,在巴勒斯坦居住区,巴勒斯坦“人弹”攻击以色列坦克在技术上是可行的,而且就是用两个“人弹”炸毁以色列有4名乘员的坦克也有得赚,但是否真的有足够的“人弹”,许多人还是表示怀疑。但无论如何,以色列坦克常进入阿巴斯的约旦河西岸,但对哈马斯的加沙则是快进快出。

  武装组织成为冲突主体

  这一轮冲突,巴勒斯坦武装和黎巴嫩真主党等武装组织取代国家成为冲突的主体,冲突也就呈现和以往不同的特点。

  以色列轰炸对准民用目标以及领导人官邸,过去是非常有效的手段。例如在30多年前的“消耗战”期间,以色列此举立即让阿拉伯领导人决定退出战争。6月28日清晨,以色列空军的战斗机掠过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滨海官邸,而当时阿萨德总统正在官邸内休息。以色列军方毫不掩饰地说,此举正是以色列军方向叙利亚政府施压的系列举措之一。7月12日以色列总参谋长丹·哈鲁兹表示,如果黎巴嫩真主党拒绝交出被绑架的2名以色列士兵,以色列就会让黎巴嫩向后倒退20年。过去这些行之有效的手段这次在老对手那里立即收到了效果,阿巴斯6月26日告诉哈马斯的哈尼亚,为了民族的利益,必须立即释放以色列士兵沙利特,否则哈尼亚本人和外长扎哈尔以及内政部长赛义德·萨亚姆都将成为以色列的打击目标。但在新的对手——武装组织面前,这些手段完全失去作用,哈尼亚拒绝了阿巴斯,真主党也拒绝以色列的警告,以至事态至今尚未平息,阿拉伯武装态度的强硬出乎意料。

  过去的5次中东战争大多是以色列用突然袭击开始的。阿拉伯方面主动发起的第四次中东战争,目标是“体面的和平”,所以打打停停,结果被以色列瞅住机会各个击破,阿拉伯方面惨败收场。

  这次黎巴嫩真主党等武装组织主动开战非常罕见。而且事先似乎也没有周密的计划,所以能力惊人闻名世界的以色列情报系统也难以提供预先警报,让以色列初期显得十分被动。

  以色列曾6天打败强大的阿拉伯联军,但现在对付非政府武装组织竟然耗费了更多的时间,这证明以色列虽然有绝对的军事优势,但对付这样的非传统冲突,至少初期不太适应。

  过去阿拉伯国家的正规军和以色列的战争均是以阿方军事上的失利和土地被占领收场。例如第5次中东战争,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几乎一触即溃,把500辆坦克和数量惊人的反坦克导弹,防空导弹以及各种先进火炮几乎完好地“交给”了以色列,原先控制的黎巴嫩南部也丧失殆尽。只有个别巴解士兵抵抗到底,以色列一位高级将领竟然死在他们手里。

  而黎巴嫩真主党是历史上第一个赶走以色列军队,收回大片阿拉伯领土,迫使以色列释放战俘的阿拉伯武装力量。论武器数量质量以及军事训练水平,真主党都远不及阿拉伯国家的正规军,但是真主党领导人被以色列捕捉和杀死后,接班人仍敢于坚持强硬立场;真主党士兵也敢于鸡蛋碰石头,几个换一个以色列士兵的性命,最后迫使以色列多次满足其条件。 ★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