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以色列总理童年即是强硬分子 其父出生在哈尔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3:16 新闻晚报

  埃胡德·奥尔默特接任以色列总理不过几个月的时间。这位以色列总理毕业于希伯来大学,在从政之前当过记者,干过律师。之后从议员干起,步步高升,2003年就已经加入沙龙政府担任副总理,沙龙中风之后更是担任代总理,成为沙龙的接班人。奥尔默特毕业于名校,仕途顺畅,刚过花甲之年就登上事业的最顶峰,一跃成为中东地区的风云人物。说起来,这位以色列总理还有一段中国缘,他的父亲出生在中国的哈尔滨,因此奥尔默特常常说中国是他的第二故乡。

  童年

  最爱扮演以色列总理

  奥尔默特1945年出生于一个“伊尔根”(英国殖民统治巴勒斯坦时在地下活动的犹太复国组织)家庭,他是原居中国哈尔滨犹太人的后裔。其祖父1917年移居哈尔滨,并一直生活在那里,去世后被安葬在哈尔滨犹太公墓。他的父亲在哈尔滨长大,1932年迁居以色列。

  当初,奥尔默特的父亲莫德卡想要返回巴勒斯坦的时候,他的祖父约瑟夫并不同意,老人把哈尔滨当作自己准备生活一辈子的地方。他在哈尔滨人中间生活了20多年,一点儿也不觉得自己是“外人”。后来莫德卡去荷兰学习并最终离开中国,并在这之后迁居以色列。正因为如此,奥尔默特才得以在以色列出生。

  奥尔默特的父亲离开中国回到中东后亲手创建了很多犹太人定居点,父亲的犹太复国主义思想深刻影响了奥尔默特。童年时代,他最常在游戏中扮演的就是大卫·本-古理安———以色列的第一位总理。奥尔默特与他的3个兄弟从小就认为“大以色列”不应对阿拉伯人作出领土上的让步。小时候的奥尔默特经过多次中东战火的洗礼,目睹了这个在

二战之后创立的国家所面临的一切,因此小时候的他其实也算得上是个小小的强硬分子。

  从政

  利库德集团的“太子党”

  进入希伯来大学之后,奥尔默特获得了哲学和法律方面的学位,毕业后当过记者也干过律师。1973年,28岁的奥尔默特子承父业步入政界,当选为以色列国会最年轻的议员,被称为利库德集团“太子党”的一员。他在政界一帆风顺,连续七届当选议员。1988年,他在前总理沙米尔政府中担任不管部长,1990年任

卫生部长。工党执政之后,1993年至2003年,他一直担任耶路撒冷市市长。1999年,他曾与沙龙角逐利库德集团主席的职位,但未能如愿。2003年,奥尔默特出任沙龙政府的副总理兼工业贸易部长。

  2005年8月,内塔尼亚胡辞去财政部长职务后,他兼任财政部长。

  沙龙2006年1月中风之后,奥尔默特接替沙龙担任代总理,成为沙龙的继承人。今年三月大选之后,奥尔默特领导的前进党成为议会第一大党,他也就顺理成章地当上了总理,成为了后沙龙时代最有权力的人物。其实在以色列政坛,不乏重量级的人物,比如说工党的前元老佩雷斯和利库德集团主席内塔尼亚胡,这两个人都曾担任过以色列总理,论威望和影响力,都不比奥尔默特差,但最终接替沙龙的人却是奥尔默特。

  导师

  追随沙龙却不容忽视自己

  奥尔默特是沙龙遗产的继承人,沙龙可以说是奥尔默特的政治导师。很多人认为,奥尔默特是沙龙的追随者,他一直生活在沙龙的影响下。在沙龙当政时,奥尔默特就被延揽进政府担任副总理,并兼任工业贸易部长,后来还兼任财政部长。没有沙龙的赏识,奥尔默特很难有今天。而对于沙龙制定的单边撤离计划,奥尔默特也是坚决支持,并追随沙龙离开利库德集团组建前进党。在沙龙中风之后,奥尔默特接替沙龙继续推行单边撤离计划,在今年三月举行的大选中,单边撤离计划成了前进党的竞选纲领。奥尔默特自己也表示,“将坚定地走沙龙路线,甚至比他走得更远。”

  不过,虽然在路线上紧随沙龙,但与沙龙的专横、暴躁、笨重相比,奥尔默特给人以随和、精明、干练的印象。他面似奶油小生,温文尔雅,彬彬有礼,作风朴实而稳健,恰与沙龙形成鲜明的对比。实践证明,这种风格更能起到“四两拨千金”的实效。“沙龙时常散发出与其外表不符的温暖,充满带领国家向前的勇气和斗志,而奥尔默特尚未展现出这种人格魅力;沙龙常常拿自己打趣,而奥尔默特决不容轻视自己的能力。”《耶路撒冷邮报》在比较沙龙和奥尔默特时如是说。

  家人

  妻子改变了奥尔默特

  奥尔默特的妻子阿莉扎是一位小有成就的艺术家和作家,写了不少剧本和小说。阿莉扎毕业于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文学专业,与奥尔默特是校友。他们的大儿子沙乌尔远在纽约,在一家

网络游戏公司上班。小儿子埃里埃勒现在生活在巴黎,而奥尔默特的女儿达纳,则被认为是一位女同性恋者。

  奥尔默特的妻子阿莉扎早在35年前与他结婚时就属于温和的“鸽派”。而他们的孩子们也基本接受了母亲阿莉扎的思想———奥尔默特的儿子沙乌尔曾拒绝进入以色列军队服役;女儿达纳的政治观点比家中其他成员更温和。有人说,奥尔默特特生活在一群“左派”的包围之中。

  在家人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奥尔默特逐渐向实用主义转变。他明确表示要继续执行单边撤离计划。“我改变了我从前所持有的一些极端观点,我为此而骄傲。生活在不停变化,现实也在改变,一切都在改变。你必须适应这些变化。并且需要在心里每天问自己:‘情况发生了变化,我对这些问题的立场应该如何?’我相信,这种改变并没有一些人所说的那样离谱。”奥尔默特说,他必须在“大以色列”和犹太民主国家之间做出选择,而且必须作出妥协。

  当奥尔默特最终决定做出单边撤离的决定时,他的妻子阿莉扎对他说:“我35年的努力终于结出了果实。”奥尔默特今年年初在接受美国记者采访时也说:“我和阿莉扎已经结婚35年了,在过去她一直试图影响我。只有哑巴才会说,与一个人相爱、生活、结婚35年,不会影响他的观点。我确信,我受到了她的影响。”

  【相关链接】

  中国是他的第二故乡

  由于祖父和父亲与中国的关系,奥尔默特也把中国看成是自己的第二故乡。

  2004年6月下旬,奥尔默特作为以色列副总理兼工贸部长访问中国,终于实现了来到父辈故地的愿望。那一次,他带来了120名以色列企业家,据说这是以色列建国以来向国外派出的规模最大的经贸代表团,还在上海举行了中以经贸合作研讨会。6月24日下午,他访问了虹口摩西会堂博物馆。虽然时间不长,但他显得十分激动。

  此外,他还特地来到哈尔滨,来到祖父母墓前祭扫。据随行人员介绍,这是一次令奥尔默特及其家人激动万分的旅程。奥尔默特当时眼中噙满泪水。他一再感谢中国人民对犹太人的善待,还希望每个犹太人都记住这段历史。

  不仅是奥尔默特有着浓厚的中国情结,他的兄长欧慕然曾放弃去美国任外交官的机会,来到中国担任以色列驻华农业参赞。在华期间,欧慕然多次回到哈尔滨拜谒先人墓地,还多次安排以色列农业专家向黑龙江参与绿色食品研究的人员提供免费培训。如今,欧慕然还常来中国讲学,或者开办讲座。

  奥尔默特曾经说过,“虽然,从我这张脸上,看不出我的‘中国情结’,但是,我心里有着对第二故乡哈尔滨的思念……”(朱静远 国际周刊专稿)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