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以色列: 失去控制的战争机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9:07 外滩画报

  向平民泄愤救不了沙利特

  编译自《国土报》评论, 作者Gideon Levy

  我们( 指以色列) 正在向加沙倾泻的这场“夏雨”不仅毫无意义,最主要的是,这一行动本身就是明目张胆的无法无天之举: 切断75 万人的电源,要求2 万民众离家、使巴城
镇变成“鬼城”,闯入叙利亚领空,绑架大半个巴政府和四分之一个巴议会..这些都是不合法的。

  这样做的国家和恐怖组织已经不再有区别。这些措施越是严厉,就越让人觉得面目狰狞,行为愚蠢,越失去道德依据,给人留下以色列政府已经丧失勇气的印象越深。

  争取吉拉德·沙利特的获释是应该不遗余力,但我们现在在加沙做的一切与他的获释无关。这是一次大规模的报复行动,是国防军和辛贝特( 以国内安全局) 一直想要的, 其主要原因是军方将领为无力防范卡桑

火箭和巴游击队的袭击而深感懊恼。军方的泄愤与解救被绑士兵的合法行动两者之间存在巨大区别。

  要防止军方疯狂的为所欲为,需要有一个强势且理智的政府班子,然而军方面对的却是软弱无力的奥尔默特和佩雷茨( 国防部长) 新手政权。军方和辛贝特提议的每一项行动似乎都立即获得批准,这不是个好兆头—不仅不利于沙利特的获释,也不利于将来政府的管理。本届政府显然已经和哈马斯政府一样虚弱。

  迄今我们听到的唯一理性、克制的声音来自被俘士兵的父亲诺姆·沙利特。这位高尚的父亲在自己最艰难的时刻呼吁: 不要让士兵和无辜巴勒斯坦人的生命再蒙受伤害。在国防军的无所节制和军方发言人傲慢吹嘘的背景下,他的声音就像荒野中的呼唤那样冷清。他的话没人愿听,这真的是很可耻。

  国防军的行动从开始那一刻就缺乏合法基础。没人提起过: 就在以军哨所遭袭击的前一天,国防军在加沙入室绑架了两名平民: 一个医生和他的兄弟。我们和那些恐怖组织有什么区别呢? 他们绑架士兵, 我们绑架平民。

  不错,国防军和辛贝特抓走平民( 他们经常这样做) 并不是为了将这些人杀掉, 但有时被抓目标也会在家门口被不必要地打死,有时则被抓来用作“谈判筹码”,例如这次掳走巴立法委员的行为。如果巴方也抓走以色列政府的半数成员,我们的舆论又会怎样哗然,会给对方贴上什么标签?

  集体惩罚不仅非法,而且看不到一丝理智的影子。你让那几个巴城镇的居民跑到哪里好呢? 铁石心肠的军方记者声称, 这些居民并不是被“驱逐”,而是“被建议离开”。这种不人道的措施能起到什么效果? 对以色列政府的支持? 使他们成为辛贝特的线人和合作者? 那些不幸的居民能把发射卡桑火箭的组织怎么样呢? 炮轰早已被毁的加沙机场,对沙利特的获释又何益之有—只为了装饰新闻头条?

  有谁想到过: 万一叙利亚战机设法打下一架公然向他们总统府俯冲的以色列飞机, 后果又将如何? 我们会不会对叙宣战,再打一场“合法战争”? 而使加沙断电到底会导致哈马斯政府倒台,还是会促使巴民众凝聚在它的周围? 就算如华盛顿所愿,哈马斯政府真的倒台了,接下来又会发生什么?

  这些问题的答案没人知道。按惯例还是一句老话: 安静,我们正在射击呢。但这次我们不只开枪,而且还开炮、轰炸、摧毁、围困和绑架,就像最恶劣的恐怖分子一样。没人敢打破沉默提问: 这到底是为了什么,我们有什么权利这样做?

  以色列的两线作战

  摘译自《纽约时报》社论

  绑架以色列士兵,作为换取阿拉伯囚犯获释的谈判筹码,对哈马斯和真主党这些要求得到国际承认和政治合法性的组织来说,是一种可怕的行为。向以境内发射火箭弹,指望它们能炸死平民的做法也是如此。以色列军队正在加沙和黎巴嫩南北两面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 回应这些令人无法接受的挑衅。

  但即使在正当回应侵犯行为之时, 明智而得当的反应才是最符合以色列的长期安全利益。它的指导原则必须始终是尽可能收窄军事行动的打击面,只针对那些直接参与袭击的个人、组织或政府,同时避免波及其周围的平民百姓。

  当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居民区的军事行动是很难精准打击的。然而近期历史再三证明的教训是: 让阿拉伯

  民众蒙受痛苦和耻辱并不会使他们怨恨挑起暴力的恐怖分子,只会使他们对以色列更加气忿。

  黎巴嫩的政治局势与加沙也有所不同。绑架以军士兵、发射火箭的真主党虽然在黎政府拥有议席和内阁职位,但并不是像哈马斯这样的主要政党。另外, 黎巴嫩还是个合法的主权国家,以色在回应时有必要认真区分真主党游击队

  和黎平民,将火箭袭击称作黎政府的“战争行为”不是个好主意。

  在加沙,以军的行动未能产生预期结果,显然偏离了原先设定的目标— 争取被绑架士兵的获释。在这一点上以色列不应退缩,但有必要重新将加沙行动聚焦于这个特定的目标上。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