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香港高校内地招生火爆拉动两地高校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8:59 外滩画报

  “所有高校都应该参与到竞争中来。”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坦言。不管内地的清华、北大是否还属一流之列,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这才是京港高校之争的最大意义吧。

  文/ 李琴

  香港还是北京?对很多在这个夏天刚刚结束高考的内地学生来说,又是考卷外一道现
实的选择题。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该报调查中心与新浪联合开展了一项有2767人参与的调查显示,如果同时被香港知名大学和以北大、清华为代表的内地顶尖高校录取的话,71.2%的人更愿意选择香港高校。同时,59.5%的人认为,与20 年前相比,内地高校的竞争力正在下降。

  这一调查结果也许能够解释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的火爆。6 月12 日开始的上海第三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介绍,今年香港大学在内地录取的学生在300 人左右,而申请人数是101134,录取比例是1:30。

  到香港读书是很正常的事

  与徐立之一同来自香港高校的校长们成为了此次论坛的主角。在专门为他和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爆棚。所有的问题转来转去都是围绕同一个话题—如何看待香港与内地顶尖高校的生源竞争。

  此前,内地高考

状元转投港校的新闻接连不断,成都女孩李卿曦是今年第一个高考新闻人物,据说高考还没发榜就手握5 所大学录取通知书。为了网罗她,财大气粗的香港科技大学抛出了39 万港币的全额奖学金。内地媒体开始惊呼“狼来了!”

  “这只是内地媒体在夸大其词。”刘遵义的回答非常简明。他用了“新鲜” 一词,“内地学生刚刚知道有香港这个选择,感觉新鲜,过了这个新鲜劲,就没什么好奇怪的。”在刘遵义看来,香港与内地高校的生源竞争实际上是双向的,即内地学生可以到香港读书,香港学生也会选择到内地读书,这是很正常的事情。

  香港高校的内地招生开始于1998 年,最初只能委托内地10 所一流高校招生,之后再经过选拔进入香港高校, 每所高校的招生名额限制在10 名到30 名。2003 年,香港高校开始内地自主招生,但限于北京、上海等6 省市; 2004 年, 增加到10 省市;2005 年, 扩展到17 个省市,2006 年,再次增加到20 个,这是香港高校在内地大规模轰炸的一年。

  5 月25 日,香港大学发布“2005 年度毕业生就业调查”,结果显示,该校99% 的毕业生就业或升学,平均月薪1.4 万多港元,最高月薪达7.4 万多港元,该校2006 年应届毕业生已知的聘书多来自国际投资银行、管理顾问公司及跨国企业。这一调查选择在高考前夕出炉,原因不言而喻。

  一向一枝独秀的清华、北大初逢敌手,就面临较大压力。“北大、清华作为一流大学的日子屈指可数。”新浪专栏作家薛涌如此认为。“即使是国内名牌大学老师的素质也没有保证,许多老师只懂讨论第三流的问题,学生不会钻研出第一流的学问。”来自数学大师丘成桐的意见,更在某种程度上成就了“二流说”。

  更有人描绘出了一幅新的高考路线图,即现在中国的内地学生,可以先在香港念本科,然后再到哈佛等国外高校念研究生的方式,来实现一流大学的梦想。自此,清华、北大将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

  所有高校都要参与竞争

  “二流说”让前些日子在内地高调招生的香港高校紧急降温。香港科技大学内地招生负责人朱力径对媒体表示,因为前段时间香港学校内地招生太热,“对政府和内地高校造成一定困扰”, 因此不再接受媒体采访。大学校长论坛上的香港高校校长们,也同样出言谨慎。徐立之说,北大、清华永远都是中国最好的大学。刘遵义则表示,香港中文大学没有意图也没有能力去打倒或代替北大、清华。“我们和内地大学关系非常好,我们只是尊重学生自由的选择。” 刘遵义说。

  刘遵义认为香港高校不会对内地一流高校构成威胁的原因是“香港高校招生少”,“我们一年录取内地学生不到500 人,而清华一年会超过4000 人。”据刘遵义介绍,香港中文大学自1998 年开始招收内地学生,至今已培养了800 余名内地本科生和研究生。自2005 年开始参加“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计划”,招生指标每年为本科生250名, 其中100 名可享受奖学金,另外150 名为自费生。“最近一两年,招生人数会逐步增加,但比例不会太大,最多也是每年400—500 人。” 刘遵义说。

  香港高校对录取学生多提供丰厚的奖学金,其中又以香港中文大学的“50 万港币全额奖学金”为最,这被认定为香港高校与内地高校争夺生源的制胜法宝。对此,刘遵义表示,对于内地一般家庭来说,这是个庞大的数字,但在香港,不能算是很丰厚的奖学金。“我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他说。

  尽管如此,刘遵义并不掩饰他对内地市场的野心。在他看来,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的最大困扰是目前的志愿 方式,即,如果第一志愿填报香港中文大学,一分之差,就会与其他一流高校失之交臂。“我们招生很少,学生选择我们做第一志愿会有相当风险,这对考生并不公平。”另外,他认为港校在内地许多省市招生受限也是一大困扰,“我希望教育部门能够扩大权限,让我们在更多省市招生。”

  “所有的高校都应该要参与到竞争中来。” 刘遵义说。不管清华、北大是否还是一流,但长期以来唯我独尊、一统江湖的观念,也许真的一去不复返了。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这才是京港高校之争的最大意义吧。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