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乌克兰议会选举专题 > 正文

季莫申科联盟退出乌克兰议会呼吁重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3: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5日电 据俄罗斯《真理报》报道,7月24日,乌克兰季莫申科联盟议会党团绝大部分议员表决通过一项决定,宣布放弃议员委任状,退出议会,同时呼吁亲总统的“我们的乌克兰”联盟议员响应,督促尤先科总统解散议会,重新选举,但未能得到对方的支持。

  在7月24日的内部表决中,季莫申科联盟125名议员赞成,1人反对,此前已有4名议
员倒戈,支持由地区党、社会党和共产党组成的反危机联盟。

  季莫申科联盟在最后声明中宣布:“代表尤丽娅-季莫申科联盟当选的人民议员认识到了乌克兰共产主义寡头政权复辟的威胁,为了让总统得到决定议会特别选举的其他宪法依据,确认准备根据《乌克兰宪法》第181条第6款的规定,提前终止人民议员的职权。”

  在社会党退出橙色联盟,与地区党、共产党组成议会反危机联盟后,季莫申科本人及其支持者多次表示季莫申科联盟将集体退出议会,同时呼吁“我们的

乌克兰”联盟响应,同时退出,从而导致议会自动解散。根据宪法规定,如果有三分之一以上的议员(至少151名)集体退出,议会将自动解散,季莫申科联盟议员席位不够,需要其他党团议员响应。

  但是,“我们的乌克兰”联盟始终拒绝季莫申科的呼吁,不愿退出议会。“我们的乌克兰”联盟议会党团领导人别斯帕雷24日宣布:“这一倡议没有任何实际意义,我们不打算放弃议员委任状,因为我们坚决反对不间断的议会和政府危机。” 加入亲总统联盟的乌克兰工业家和企业家党领袖基纳赫同日宣布:“为重新选举而重新选举不会有结果,只会激化对抗。”

  现在,乌克兰政局将完全取决于尤先科总统的决定。季莫申科不断督促尤先科解散议会,现在,7月25日,议会在首次全会之后60天内未能组成政府,总统正式获得解散议会指定时间重新选举的权利。季莫申科呼吁尤先科25日就做出解散议会的决定。不过,尤先科本人可能并不急于表态,不会匆忙决定解散议会。

  总统新闻秘书格拉先科24日宣布:“总统深信任何强力方案只会加剧冲突。他有权解散议会,但这只是最后一步。总统向议会提名总理人选有15天的期限,反危机联盟是在7月18日向总统提名亚努科维奇为总理的,因此,尤先科总统(最迟)可以在8月初做出回应。”(固山)

  相关专题:乌克兰议会选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