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对加沙发动军事袭击专题 > 正文

中国驻联合国观察员杜兆宇殉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5:02 北京晚报

  

中国驻联合国观察员杜兆宇殉职

  

中国驻联合国观察员杜兆宇殉职

  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简称“联黎部队”)在黎巴嫩南部的一处观察哨所当地时间25日晚遭到以色列军队空袭,造成4名国际观察员死亡,其中包括中国籍观察员杜兆宇。

  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获悉此事后表示震惊,要求以色列立即就这一针对联合国目标的“蓄意袭击”展开全面调查。

  事件

  炸弹直接命中哨所

  联黎部队发言人米洛斯·斯特鲁加尔说,袭击事件发生在黎以边境最东边的希亚姆镇,一枚炸弹直接命中了位于镇中的观察员哨所,多人被埋在废墟下。

  斯特鲁加尔说,救援人员立即赶往现场,试图从废墟中寻找幸存者。“一枚空投炸弹直接命中了大楼和掩体,”斯特鲁加尔说,“观察员中出现了死伤情况,救援人员还不能完全清理废墟。”

  斯特鲁加尔说,当天下午就有14次以军炮火攻击哨所附近,而当哨所遇袭,救援人员清理废墟过程中,以军在黎南部的军事行动仍然没有停止。

  “我可以证实,4名联合国军事观察员遭到袭击身亡。”联合国女发言人玛丽·奥卡贝对美联社说。

  据新华社驻贝鲁特分社记者潘立文从联黎部队司令部获得的消息,当地时间25日晚7时30分,以色列飞机对黎巴嫩南部边界东段边镇进行袭击,造成包括中国籍观察员杜兆宇在内的4名联合国观察员不幸身亡。

  杜兆宇遗体凌晨已被挖出

  另据联黎部队司令部证实,至当地时间26日凌晨3时10分,维和部队已从被炸塌的哨所下扒出3具尸体,其中包括杜兆宇的遗体。其余3名联合国观察员分别来自芬兰、奥地利和加拿大。

  中国驻黎巴嫩使馆政务参赞王书平告诉新华社记者,联黎部队中有中国维和工兵营180多名官兵,还有3名军事观察员,分别在不同地点执勤。除遇难观察员外,其余2名观察员安然无恙。

  反应

  安南指责以“蓄意攻击”

  获悉袭击事件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要求以色列方面立即展开调查。安南认为这一事件显然是以色列国防军对联合国目标的“蓄意攻击”。“对于以色列国防军明显针对联合国观察员的蓄意行为,我非常震惊,并深感悲伤。”安南在一份声明中说。安南指出,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曾私下向他保证,以军的军事行动将不会殃及联合国目标,但空袭还是发生在了“已经建立很长时间、有清晰联合国标志的哨所”。

  正在罗马的美国国务卿赖斯说,联合国目标遭到袭击是一起“可怕的悲剧”,但她援引以色列方面的解释称,这一事件属于“事故”。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雷格夫说,以色列对事件表示“遗憾”,并表示将对事件展开“彻底调查”,但雷格夫称以色列“并非蓄意袭击联合国目标”。徐超(新华社专稿)

  背景联黎部队多次遭袭

  联黎部队成立于1978年3月,负责监督以色列和叙利亚执行联合国决议,帮助黎巴嫩恢复行使主权,并在监督停火的同时提供人道援助。2000年5月以军撤出黎巴嫩南部之后,安理会决定继续维持联黎部队的存在,目前这支部队共有官兵1991人。维和部队的官兵分别来自中国、法国、加纳、印度、爱尔兰、

意大利和波兰,另外,还有约50名国际观察员负责监督黎以边界的停火。

  在长达近30年的维和行动中,共有257名联黎部队维和士兵以身殉职,其中包括249名军事人员、2名军事观察员、2名国际文职人员和4名当地工作人员。

  自从本月黎以交火以来,已经有1名为联合国工作的人道主义救援者和他的妻子一起在黎以双方的交火中被打死,另外还有5名维和士兵和1名来自意大利的观察员受伤。

  联合国军事观察员被轰炸的驻地位于黎巴嫩东部城镇希亚姆,这个小城靠近以色列边境,毗邻真主党控制的城市比特贝尔和纳巴提耶赫,曾经多次遭到以色列战斗机的侦察和轰炸。“希亚姆”这个名字的意思就是阿拉伯语中的“帐篷”。韩曙

  (上图为消防员扑灭空袭大火;下图为联黎部队人员)

  相关专题:以色列对加沙发动军事袭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