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分析:黎以冲突中伊朗是美国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4: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31日电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对于美国总统布什来说,黎巴嫩的冲突绝不仅仅是以色列为了保护其公民免受真主党火箭弹的袭击而采取的行动,而是美国的“机会”——最重要的目标并不是真主党或者邻国叙利亚,而是更远一些的伊朗。

  布什在公开谈论长达18天的冲突时,经常谴责真主党的主要支持者伊朗。其助手称,这与布什总统的私下谈话是一致的:以色列与黎巴嫩的冲突是美国与伊朗争夺中东地区影
响力斗争的一部分。

  “问题不只是黎巴嫩。”28日,布什在与英国首相布莱尔会谈后告诉记者。“问题的根源是存在着有武装的真主党,他们会向以色列发射

火箭弹……我确信伊朗在背后支持和鼓励真主党的行动。”

  布什还说:“我相信,伊朗企图在本地区施加更多的影响。一个政教合一的国家总是希望通过代理来扩大它的影响力……因此,为了长远的稳定,我们必须先在处理这个问题。”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在谈论中东的混乱局势时则更加直接。美国和伊朗正在黎巴嫩进行一场“代理人战争”,他说。以色列在为美国打仗,真主党则在为伊朗打仗。“真主党被打败符合我们的利益。”他说。

  美国政府从一个更高的层面观察黎以冲突,因此才没有在危机发生时将主要的外交精力投入到促成立即停火上,而在以色列与其阿拉伯邻国发生冲突时,美国往往力促停火。这次,白宫确定的战略目标与以色列的一样——对真主党实施决定性的打击,并通过这样的途径打击伊朗。

  2003年美国入侵

伊拉克,希望能够转变整个中东的局势,这次美国也不例外。它希望以色列在黎巴嫩取得胜利,从而大幅度地改变中东的政治平衡局面,对伊朗及其支持的恐怖集团造成重大打击。

  “现在冲突正在升级……但我们的目标是将其转变成一个机遇的时刻,一个改变本地区各国领土边界的机会。”布什周五说。

  “我们的外交政策并不基于努力创造稳定的气氛,而是强调要解决暴力和不稳定的根本原因。”他补充说。

  正如本周早些时候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充满雄心地描述美国政府的目标时所说:“从某种角度看,现在是新中东诞生前的阵痛。无论我们做什么,我们必须确定我们正在努力促成一个新中动,而不是回到过去的中东。”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以色列需要在战场上赢得胜利——这还没有实现。但美国官员说,他们相信以色列在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公开或秘密的帮助下,能够实现其大部分军事目标。

  “我认为以色列不会输。”美国国务院反恐协调官亨利·克鲁普敦说。

  但一些美国官员私下也承认,即使以色列的军事行动取得了胜利,通过现在的行动推进黎巴嫩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民主进程也是一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事情。

  在以色列刚开始采取军事行动时,许多非什叶派黎巴嫩人谴责真主党挑起了一场毫无必要的战争,但随着以色列的袭击不断造成黎巴嫩平民的伤亡,破坏了黎巴嫩的经济,黎巴嫩各派政党都开始团结一心,至少在口头上支持真主党的反击。

  和伊拉克的情况一样,在黎巴嫩取得长期的胜利需要战后长期重建民主制度,以及防治真主党这样的民兵组织再次崛起。“这只是一场长期复杂的战争的序曲。”克鲁普敦说。

  赖斯和其他被委任进行斡旋以结束冲突的外交官面临无数困难目标:解除真主党的武装,而其游击队坚持与以色列对抗的立场取得了大部分民众的信任;支持黎巴嫩摇摇欲坠的政府和软弱无能的政府军队;召集一支多国维和部队来为黎巴嫩南部遭受重创的村庄提供安全保障,防止恐怖分子穿过以色列北部边境进入以色列。

  布什和他的助手们不仅希望真主党落败,还希望黎巴嫩能够从危机中恢复过来,成立更加强大的民选政府。因此美国要求以色列避免攻击与真主党没有直接联系的目标,从现在的情况看,以色列听从了美国的建议。

  布什和他的亲信们所想的,除了具体外交斡旋的努力外,还有更重要的事情:确保真主党及其支持者叙利亚和伊朗在危机结束时实力是被削弱而不是增强。

  “很明显,伊朗的目标是增强真主党的实力,在中东地区获取‘更大的影响力’。”克鲁普敦说。“并且我认为他们将这次冲突视为实现这个目标的途径。”克鲁普敦还说,“我们迟早需要解决这个问题——我觉得我们现在处理这个问题比较好。”

  自“911”袭击以来,美国大部分民众都将注意力集中到布什政府进行的“全球反恐战争”上,其主要目标是“基地”组织,但美国的反恐官员一直在考虑真主党的问题。真主党是一个部分由伊朗组织和资助的什叶派组织,它和“基地”组织一样危险,甚至更危险。

  布什第一个任期内的二号政府官员理查德·阿米蒂奇曾建议说,从组织纪律和专业程度来说,真主党可能是“恐怖分子的第一梯队”,而“基地组织事实上是第二梯队。”克鲁普敦说。

  美国的情报分析员们至少从1983年起就开始将真主党视为一个主要威胁。他们相信真主党组织和实施了针对美国驻贝鲁特的海军陆战队兵营的自杀性爆炸,造成241人死亡。美国官员指控真主党在1983年至1994年间实施了一系列绑架、爆炸事件,以及至少一次劫机事件。真主党否认了这些指控。美国官员还认为,上世纪90年代,奥萨马·本·拉登的“基地”组织以苏丹为基地时,真主党曾为其提供过训练。

  近年来,真主党将其重心放在了巩固其在黎巴嫩的政治和军事角色上。它占据着大片的土地,并且在黎巴嫩议会中占有不少席位。但美国官员称,该组织仍有在国外组织恐怖袭击的能力。

  “我不排除他们会打击美国在全球的利益。我也不排除它们会影响美国在这里的利益。”克鲁普敦说。

  长期以来,布什及其助手一直将伊朗的宗教政权视为对美国的威胁,因为伊朗发展核技术,敌视以色列,并且曾支持过恐怖主义。布什曾将伊朗和伊拉克、朝鲜一同列为“邪恶轴心”国家——这些国家对美国不友好,并且美国指控他们寻求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布什及其助手曾说过,他们鼓励伊朗民众改变政府形式,而一些保守派的支持者也要求更加直接的“政体方面的改变”。

  今年早些时候,布什在其国情咨文中,将伊朗成为“一个被一小群闭塞的、压迫人民的神权精英所掌控的国家”。

  一些官员说,布什认为伊朗企图创造一个“什叶派新月”——一片受伊朗控制的地域,从波斯湾到伊拉克、叙利亚和黎巴嫩,这些国家都有数量可观的什叶派穆斯林,这使得伊朗成为中东地区重要的权力经纪人。(固山)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