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伊朗拒绝安理会要求其终止核计划决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06: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联合国七月三十一日电(记者 刘小青)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通过了关于伊朗核问题的“一六九六”号决议案,要求伊朗在八月三十一日前暂停铀浓缩和相关后处理活动,否则将面临制裁。

  伊朗随即拒绝了联合国的决议,声称这一行动将不会达成任何有建设性的结果,只会使情况恶化。

  这项决议草案是在上周五由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与德国一起提出的。今天的决议获得了安理会十五个成员国十四票支持,只有卡塔尔投了反对票。

  中国方面今天呼吁伊方保持克制,重视国际社会的普遍要求和期望,切实执行本决议有关要求,尽快对“一揽子方案”作出积极回应,要求伊朗在八月三十一日之前暂停所有与铀浓缩相关和后处理的活动,为增信释疑、加强对话和促进谈判创造条件。但中方也同时指出无论是现在还是今后,安理会都不可能一手包办伊核问题。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博尔顿今天向安理会表示,伊朗继续从事它的核武器,坚持抗拒国际社会。 如果伊朗不在八月三十一日前暂停核工作,安理会便考虑可以对伊朗实施经济和政治制裁的新决议案。

  今年年初以来,伊朗核问题日益引起国际关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向安理会转交了一系列关于伊朗核问题的报告和决议。安理会在今年三月二十九日发表有关主席声明,国际社会也一直在积极谋求政治和外交解决途径,德、英、美三国于六月初提出的“一揽子方案”。但伊方未对IAEA理事会提出的有关要求和安理会的呼吁以及国际社会的努力作出积极回应。

  今天通过的决议明确要求伊方切实履行IAEA对其提出的暂停铀浓缩和相关后处理活动的要求,并表示在本决议未能得到履行的情况下,安理会将根据《联合国宪章》第四十一条采取适当措施,以劝服伊方履行本决议和IAEA的有关要求。另一方面,只要伊方履行上述义务并重返谈判,安理会将无需采取进一步措施。

  决议还以大量篇幅强调了通过政治和外交途径寻求谈判解决办法的重要性,突出了IAEA在处理伊核问题进程中不可替代的核心作用,并对六国提出的“一揽子方案”表示肯定,强调该方案是致力于寻求全面解决伊核问题、推动有关各方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发展双边关系和开展合作、对伊朗核计划纯属和平性质建立国际信任的重要努力。

  卡塔尔驻联合国大使纳斯表示,安理会的决议是合法的,但"时间是错误的"。

  伊朗驻联合国大使扎力夫说,坚持为仲裁划下红线和最后限期已经把任何妥协的大门关闭了。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