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赖斯:本周有望实现停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09:01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尽管黎真主党质疑以军暂停空袭只是为了“吸收全球怒火”,尽管以方官员强调决不同意立即停战,但持续20天的黎以冲突7月31日还是迎来一线停火的希望。美国国务卿赖斯当天在结束外交斡旋返回美国前告诉媒体,她认为真主党和以色列有可能在这个星期内实现停火。

  美英乐观表态

  “今天早晨,在我启程返回华盛顿之时,我带走了一个正在形成的共识,其内容是关于必须采取什么措施来尽快实现停火,同时又保证解决方案的持久性。我相信,我们能在这个星期内实现这两者。”赖斯在耶路撒冷告诉记者。

  正在美国访问的英国首相布莱尔31日也表示,他认为现在有“切实的机会”通过一项安理会决议,彻底停止黎以冲突。他透露,决议内容将包括为以色列提供安全,让黎巴嫩政府完全控制黎全境和重建工作等。

  同一天,正在菲律宾访问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克里希尔说,美国将推动在黎巴嫩部署一支“强大”的维和部队。

  仍有零星空袭

  与此同时,黎巴嫩安全官员却表示,以色列战机31日凌晨1时30分对黎东部靠近叙利亚的边境地区发动至少两次空袭。以方承认对这一地区发动了空袭,但声称这些行动是在“48小时暂停期”开始前。以色列是在31日凌晨0时过后宣布了暂停空袭的决定。以军后来解释说,暂停空袭的时间是从31日凌晨2时开始算起。以军方31日曾对媒体说,真主党当天又向以境内发射了

火箭弹。但稍后,以军方和以警方更正了这一说法,称以境内的爆炸声与火箭弹袭击无关。

  地面战将扩大

  虽然空袭暂时停止了,以方却表示:这不会影响陆军和海军的炮击行动,也不会影响地面部队的进攻,但以军暂时不会攻击黎南部的公路,以便当地居民撤离。

  以国防部长佩雷茨31日说,以色列不会同意立即停火。“我们决不同意立即停火。只有设法解除恐怖威胁,才能换来和平,”他在以色列议会的辩论中说。他说:“以色列将扩大和加强其针对真主党的行动。”

  以色列电台31日说,以色列认定,只有在国际维和部队部署到黎巴嫩南部地区之后,以黎之间才能实现停火。该电台援引一名以色列高级官员的话说:“以色列确信,以色列与真主党之间的停火,只有在国际部队部署到以色列和黎巴嫩边境地区后才能实现。”

  那名以色列高级官员说,他的话与赖斯关于有望本周内停火的表态并不矛盾。他说,他赞同美国的观点,即必须解决引发这场冲突的“根本原因”,包括解除真主党武装和迫使其离开以黎边境地区。(赵卓昀)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