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安理会“最后通牒”伊朗硬挺立马拒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2:57 新闻晚报

  联合国安理会7月31日通过1696号决议。这一有关各方讨论数周后出台的决议要求伊朗在8月31日前暂停“所有与铀浓缩相关和再加工活动,包括研究和开发”,否则将面临遭受经济和外交制裁的威胁。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贾瓦德·扎里夫对此发表声明,称将伊朗核问题交安理会处理没有道理。

  安理会通过一项“强硬决议”

  7月31日,安理会以14票赞成、1票反对的结果通过1696号决议。卡塔尔投反对票。美联社报道说,这一决议草案由英国、法国和德国提出,并得到美国的支持,但在俄罗斯和中国的要求下,最终决议内容与草案有所不同。

  草案要求,若伊朗没有在8月31日前暂停铀浓缩,将立即对伊朗实施制裁。但决议说,如果伊朗没有按规定期限暂停铀浓缩,安理会将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第四十一条规定,考虑采取“适当措施”,并强调“如需要采取此种补充措施,则须作出进一步的决定”。法新社解读说,这意味着,如果伊朗不执行1696号决议,安理会将在实施制裁前展开进一步讨论。

  决议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在8月31日之前就伊朗执行决议情况向安理会提交一份报告。决议还呼吁各国防止转移任何可能有助于伊朗铀浓缩活动和弹道导弹计划的材料和技术。

  《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第四十一条规定,联合国安理会可以促请会员国使用经济制裁(局部或全部停止经济关系、铁道、海运、航空、邮电、无线电及其他交通工具),以及断绝外交关系等办法。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博尔顿说,这项决议是安理会第一次就伊朗核问题作出反应,如果伊朗不遵照执行,美国将采取“强有力”行动,推动对伊朗制裁。

  而正在迈阿密的美国总统布什则说:“这是一项强硬决议……伊朗人必须听取这份体现世界意愿的决议所传达的清晰而巨大的呼声,展开合作,确保他们不会拥有核武器”。

  伊朗发布声明表示拒绝接受

  决议出台后,伊朗驻联合国代表贾瓦德·扎里夫发布了一份长篇声明,重申伊朗核计划仅限于和平用途,因此将伊朗核问题送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既不合理,也不会产生实际效果。

  “伊朗和平利用核能计划没有对国际和平和安全构成威胁,因此将这一事务送交安理会处理是没有道理的,而且没有任何法律基础,也没有现实可行性,”扎里夫对安理会说。他还说,安理会通过决议的目的是为了确保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并把伊朗拉回到谈判桌前,但事实上,安理会的介入只会阻碍这一进程。

  扎里夫说,伊朗人决心将其所拥有的和平利用核技术这一“不可剥夺的权利”付诸实现。伊朗人对制造核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没有兴趣。

  扎里夫还回顾了1980年两伊战争中,当时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对伊朗发动化学武器攻击的旧事。

  “作为现代社会唯一遭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袭击的受害者,伊朗人拒绝研制和使用这类不人道的武器,”扎里夫说。

  投下反对票的卡塔尔常驻联合国代表纳西尔·纳赛尔说,“我们不同意在我们地区处于一片战火时出台这份决议,我们认为多等一些时日尝试所有方法以确认伊朗的真实意图并无害处。”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瓦列里·丘尔金说,决议中所涉及的制裁条款意味着,安理会将对惩罚措施“展开讨论”。设定8月31日为期限,是为了满足伊朗提出22日对六国方案作出回应的要求。□黄恒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