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解决以黎冲突离不开多国部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0:44 青年参考

  要解决以黎冲突离不开多国部队

  本报特约记者王明

  

  7月27日,以色列拒绝和联合国就包括中国军官杜照宇在内的4名联合国军事观察员被炸身亡一事,展开联合调查 。

  7月28日,以色列拒绝了联合国提出的停火72小时的要求。

  以色列的上述举动可以说是让联合国老脸丢尽。就在同一天,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发表声明,宣布将从黎以边境 撤出50名非武装军事观察员。

  

  还得靠派维和部队

  不过,各国政治家说来说去,最后的解决方案还是离不开向黎巴嫩南部派驻新的维和部队。

  在新一轮围绕中东问题的国际穿梭外交中,布什和布莱尔7月28日的“双布会”最引人注目。据美联社7月29日 报道,布什说,他和布莱尔“支持在黎巴嫩南部部署一支多国部队,美英两国希望下周能通过一个联合国决议,以解决目前以 色列和黎巴嫩的争端”。布什表示,这支多国部队将帮助黎巴嫩政府发放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帮助流离失所的黎巴嫩人返回家 园。

  不过,黎巴嫩和一些阿拉伯国家对此不以为然。

  

  新的多国部队将更有力

  但是,在联合国观察员遭到袭击后,还有谁愿意承担维和任务呢?

  中东问题专家余国庆认为,尽管遭到袭击,联合国撤出了部分军事观察员,但目前并没有撤走所有维和部队的打算。

  余国庆还谈到,刚刚遇袭的这支联合国维和部队的情况比较特殊。这支部队在1978年部署到靠近以色列边境的黎 巴嫩南部后,为黎以局势的缓和做了很多实事。但是这支部队也有它的“硬伤”,那就是它的任务仅仅是观察和监督停火,并 没有权力在遇到危险时使用武力,包括自卫手段,而只能向联合国通报,等待联合国的进一步协调和处理。所以,像这次遭到 以色列轰炸时,他们就显得十分被动。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已经决定,7月31日在联合国总部举行潜在派兵国代表参加的会议。受邀的国家包括已向黎巴嫩 派兵的国家和提出派兵要求的25个欧盟成员国。余国庆预计,在讨论中的这支部队可能会比联合国维和部队更加“有力”, 一些自卫性的武力可能会被允许使用。如果是这种情况,那么很多国家为了拓展影响力,应该会表现出比较积极的态度。

  

  开战双方暂时难谈拢

  余国庆分析,尽管以色列口头上表示支持再派遣一支国际部队参与中东和平进程,但它设置了很多条件,其中包括, 这支部队要能真正解除真主党武装,以欧洲甚至北约国家为主导,其实以色列的潜台词是希望美国在其中发挥更大作用。以色 列也坚持这支部队仅仅维和是不够的,需要具有开展军事行动的能力。

  真主党武装领导人也同意接受和平方案,同意向黎南部增派国际维和部队,但他们又坚持双方必须立即释放各自所关 押人员。

  当然,随着战事和国际形势的变化,真主党和以色列开出的条件都会有相应的变化,目前看来,派驻维和部队仍然是 比较现实可取的解决方案。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