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劳尔-卡斯特罗:革命的理想接班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09:38 国际先驱导报

  

劳尔-卡斯特罗:革命的理想接班人

  从革命一开始,劳尔(右)就在菲德尔的左右,两人既是兄弟,又是战友。

  【提要】这位一直陪伴在哥哥身边的“第二书记”深受古巴人民的信任和支持,他一直被视为“古巴革命的理想接班人”

  国际先驱导报驻哈瓦那记者周吉吉报道 7月31日晚间,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通过古巴的电视台宣布,因为健康方面的原因,他将暂时将自己的主要职权转交给他的弟弟劳尔·卡斯特罗。

  8月1日下午,卡斯特罗以第一人称通过当地的电视台发表了一项声明,表示自己的健康状况稳定,“至于我的精神,我感觉完全良好”。他说,医生需要一些时间对他的恢复状况作出判断。而在这段时间内,75岁的第二书记劳尔·卡斯特罗、临危受命,挑起了古巴领导人的重任。

  【小题】作风低调务实

  

  此前,卡斯特罗曾多次表示,在他之后,劳尔是古巴最有经验的领导人,知识丰富,完全有能力带领古巴人民前进。他强调,不是因为劳尔是他的弟弟才给予这么高的评价,很多人对劳尔并不了解。

  与哥哥菲德尔·卡斯特罗相比,劳尔·卡斯特罗的国际知名度的确要小得多。而在古巴,劳尔的威望仅次于哥哥,同样深受古巴人民的爱戴。劳尔·卡斯特罗目前担任古共中央第二书记、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和革命武装力量部部长。西方一些媒体习惯将他称为“古巴第二号人物”。

  劳尔1931年6月3日生于奥连特省的一个甘蔗种植园家庭。在哥哥菲德尔的影响和带领下,劳尔在学生时代便积极参加反对独裁统治的斗争,跟随哥哥走上了革命道路。

  从革命一开始,劳尔就在菲德尔的左右,两人既是兄弟,又是战友。劳尔是菲德尔最得力的助手之一,但他在公众、媒体面前一直比较低调。有意思的是,兄弟俩很少一同在公共场合出现,而这恰恰是一种默契。

  【小题】重视亲情 精力充沛

  和哥哥一样,劳尔·卡斯特罗的身体也非常棒。在他70岁生日的时候,劳尔登上了古巴最高峰图尔基诺峰(海拔1974米)。劳尔一路上谈笑风生,毫无倦态,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熟悉劳尔的人都说,他性格开朗,平易近人,非常关心别人。劳尔夫人、古巴妇女联合会主席埃斯平说,劳尔是很重亲情的人,尽管工作很忙,只要有时间,他都尽量与家人在一起。他们夫妻及4个儿女和8个孙辈经常一起过周末,共享天伦之乐。

  在工作上,劳尔辅助哥哥菲德尔为拯救国家、拯救古巴社会主义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劳尔在谈到古巴革命和社会主义时曾表示,古巴人民当然希望菲德尔越长寿越好,但人的生死是自然规律,长生不老是不可能的。即便菲德尔离开了人世,古巴社会的现行制度也不会改变,要变的话,也是向更好的方向发展。他表示,只要社会主义不灭亡,菲德尔、他自己以及其他革命者的精神就永远不会死。

  【小题】深受民众爱戴

  7月31日,在哈瓦那市中心别哈广场附近的一家咖啡馆中,人们从电视上得知了菲德尔·卡斯特罗暂时“让贤”的消息后只是略感吃惊。音乐家仍然在咖啡馆门口为外国游客弹奏欢快的乐曲。54岁的医生罗伯托说,劳尔·卡斯特罗绝对值得古巴人民信任,他相信劳尔一定可以将已经计划好的工作和革命发展的思想向前推动。

  8月1日当天,有大约数百名古巴群众聚集到哈瓦那老城区的中央公园,挥舞着古巴国旗,呼喊着革命口号,表达对生病的卡斯特罗以及他弟弟劳尔·卡斯特罗的支持。活动的一位组织者阿曼多表示,哈瓦那的劳动者要用更高的效率更好的成果作为礼物送给即将迎来80岁生日的卡斯特罗。

  “在任何一个爱国者脸上我们都看不到悲伤,我们能看到的是勇气、坚强和信心,因为我们拥有一切,革命是我们必须捍卫的。”阿曼多说:“劳尔是一位毫无争议的革命领导人。”#(161)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