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挫败飞机恐怖爆炸图谋专题 > 正文

美国称炸机阴谋系基地所为 疑与911五周年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02:40 新闻晨报

  英国政府10日宣布挫败袭击赴美航班阴谋,逮捕21名恐怖嫌疑人。美国政府当天提高国内和入境航班警戒级别,其中英国入境航班警戒级别提高到红色最高级。

  这是美国国土安全部首次启动最高警戒级别。美国反恐官员说,恐怖分子的袭击目标包括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美利坚航空公司和大陆航空公司航班。

  机场加强戒备

  安全警报已达到最高级别

  美国国土安全部长迈克尔·切尔托夫说:“我们相信,英国的反恐行动已经给予在飞机上实施爆炸的阴谋一次沉重的打击,但谁也不能保证英国的行动彻底解除了恐怖分子对民航客机的威胁,也不能保证此次反恐行动已经彻底地瓦解了这个妄图实施恐怖行动的集团。”他表示,有鉴于此,美国也必须对民航客机加强相应的安全检查工作。

  美国机场安检比英国宽松

  切尔托夫还宣布,从英国飞往美国的客机的安全警报级别已经被提高到“红色”,这意味着安全警报级别已经到达最高。

  据悉,这是2001年“9·11”袭击发生之后建立安全警报级别系统以来,美国方面首次启用“红色”的最高级别。过去美国曾经有好几次启用了“橙色”级别,但始终没有动用过最高警告。

  与此同时,为了应对潜在的恐怖威胁,切尔托夫宣布,在美国降落或是从美国起飞的其它航班的安全警报级别也将提高,可能到达“橙色”的水平。

  “9·11”事件后,美国国土安全部实行“色彩分类”安全警报系统,包括5种颜色:绿、蓝、黄、橙、红,表示警戒级别逐渐上升。橙色代表有很大恐怖袭击危险。红色是最高级别,表示存在极严重恐怖袭击危险。

  去年伦敦地铁和公交系统发生连环爆炸后,美国国土安全部把恐怖袭击警戒级别提高到橙色级别,一个月后降低警戒级别。

  警方展开调查

  可能与“9·11”五周年有关

  切尔托夫发表声明说,“为配合(国土安全部)提高威胁警戒级别,运输安全管理局正在与联邦各部门、机场管理局和航空公司协调,扩大现有安全检查范围。”

  和英国方面采取的严禁手提行李上机的措施相比,美国方面的安检措施宽松了许多。美方机场所采取的措施主要是禁止携带液体上飞机,包括“饮料、发胶和洗涤剂等液体”。而乘客们“在经过安全检查时也可能会面临一些额外的安检措施”。

  声明指出,新措施从美国东部时间10日凌晨4时起(北京时间10日16时)在全美范围实施,一直到有关方面宣布解除警报为止。

  在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国土安全部在机场售票处和安检口张贴警告标志,上面用红色大写字母写道:“任何液体或发胶都不得进入安检区”。看到标志后,一些乘客把液体物品倒入垃圾桶内,一些人把瓶装水、果汁瓶、

化妆品和酒倒掉。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芝加哥机场、亚特兰大机场也是如此。

  切尔托夫说,“基地”组织可能卷入了阴谋炸毁英国飞往美国航班的事件。他还表示,美国将派遣空警前往英国,协助英国提高安全戒备。

  “这是一起复杂的袭击图谋,(团伙)拥有许多成员和国际背景,”切尔托夫说,“某些方面暗示,这是一起‘基地’组织(策划的)阴谋。”

  切尔托夫称,目前调查仍然在进行当中,尚未就“基地”是否卷入得出最终结论。他称,阴谋策划在被发现的时候已经进入了最后阶段。

  对于美国受到的影响,他说,由于美国国土安全部采取了切实有效的预防措施,美国空中交通非常安全,没有迹象表明恐怖分子策划在美国发动袭击。他说,目前还不清楚这起袭击图谋是否与即将到来的“9·11”事件5周年纪念日有关。

  美国联邦调查局长罗伯特·米勒也把矛头对准“基地”组织:“这起阴谋带有‘基地’组织印记。”

  两男子被指“支持恐怖分子”

  就在美国政府启动

红色警戒级别的当天,俄亥俄州警方宣布,两名密歇根州男子受到支持恐怖分子的指控。

  这两人是同为20岁的乌萨马·苏卜希·阿卜杜勒·哈桑和同伙阿里·乌赛基,家住底特律市郊区。两人8日驾车行驶到俄勒冈州华盛顿县时因违反

交通法规被警方拦下。

  随后,警方在车内发现有航班和机场资料、1.1万美元现金和12部电话,以及一幅地图,上面标有俄亥俄、肯塔基、田纳西和卡罗来纳等州的沃尔玛超市地址。

  华盛顿县检察官9日指控两人洗钱,用于支持恐怖分子。但这些航班和机场资料拥有什么重要意义还不清楚。两人可能10日下午出席法庭听证会。

  此前一些人猜测,袭击赴美航班阴谋一事可能与上周在美国失踪的11名埃及学生有关。根据有关方面的消息,这11名埃及学生本来应该在上周前往蒙大拿州的学校报到,但却神秘地失踪了。目前,美国联邦调查局只找到其中的3名学生。

  但联邦调查局表示,尽管仍然没有发现剩下8名学生的踪迹,但相信英国恐怖分子策划的这起阴谋和这些埃及学生无关。目前,美国情报部门正在加紧和英国情报部门合作,争取早日弄个水落石出。

□综合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相关专题:英国挫败飞机恐怖爆炸图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