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9-11五年后的全球城市安全:华盛顿连发恶性案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4:28 《环球》杂志

  时光在战争与和平的交错中飞逝。2006年9月11日,举世震惊并已经深刻改写了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911”事件就将迎来五周年祭。

  “911”事件和随之而来的系列战争尽管给予人类的教训极其深刻,然而它却未能改变人类古老的杀戮与复仇模式,于是在这5年中,地球目睹了人类一次又一次地陷入愤怒与悲叹的循环。

  而真正因为“911”发生了巨大变化的,是人类的城市安全观念。

  在城市安全领域,社会治安和影响公共安全的突发性事件是传统意义上的核心领域,对于世界上绝大多数城市而言,特别是曾经免于

世界大战直接波及的美国城市,恐怖事件正是在“911”之后才被置于城市安全领域的核心位置。于是,今天我们评判一个城市是否安全时,又多出了一个标准:它是否易受恐怖袭击?

  只多了这一个标准,世界城市安全的排行榜就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原来在各类安全排名中位居前列的美国和欧洲名城,现在开始现身于排行榜的中下游,而美国人的骄傲——纽约和华盛顿,也开始被专家学者们划到“低度安全城市”的行列。这对美国这个世界头号军事强国而言,无疑是一个极大的讽刺。

  当然,《环球》杂志此次进行的世界城市安全评估同样看重传统的社会安全领域。因为在相对和平的地区,人类同样面临着种种困扰:先进与落后,发展与均衡,穷人与富人,社区与外界,人类与环境,……无数几千年来一直折磨人类精神的矛盾今天依然令人头痛。这些矛盾的不断累积和偶尔集中爆发,也直接影响着城市的安全。

  做一个这样的排行榜,除了扫描目前世界城市安全的基本状况,为人们的出行和生活提供具有价值的参考意见外,《环球》杂志编辑部更愿借此机会表达这样一个祝愿:无论外部的冲突还是内部的隔阂,都无法阻挡人类对于和谐世界的向往。

  华盛顿2006:“凶杀之都”再度归来?

  《环球》杂志驻华盛顿记者/杨晴川

  美国首都华盛顿有许多美称,比如“纪念碑之城”、“美国心脏”甚至“世界之都”等等。然而,从社会治安而言,这座世界闻名的城市却令人失望。

  上世纪80年代至90代初,华盛顿的凶杀案发生率在美国50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中名列榜首,因此当时也有了“凶杀之都”的恶名。后来随着城市改造运动和治安工作的开展,犯罪率逐步有所下降,华盛顿也就慢慢摘掉了这顶帽子。

  然而今年入夏以来,华盛顿连续发生凶杀、抢劫等恶性案件,而且案发区域从犯罪集中的城市东部和南部边缘地带向市中心、乔治城等繁华地段扩散。

  据有关统计数字显示,自7月以来,华盛顿已发生14起凶杀案,死者包括一名来自英国的年轻政客。与此同时,在过去30天内,该市抢劫案比去年同期上升14%,使用致命武器进行攻击的犯罪增加了18%。

  这一状况迫使市政当局于7月11日宣布全城进入“犯罪紧急状态”,一方面增加人手,要把警员人数从3800人增加到4150人;另一方面调集警官到犯罪高发地段加强巡逻。

  然而,犯罪激增势头并未消减——就在11日当晚,离白宫和国会不远的华盛顿纪念碑附近又接连发生两起歹徒持枪抢劫游客的案件,其中一名女受害人还遭到性侵犯。

  面对此种状况,华盛顿各界不由惊呼:难道真是十年一个轮回,“凶杀之都”再度归来?

  富人也没了安全感

  《华盛顿邮报》近日的一篇报道说,由于犯罪再次抬头,如今在华盛顿,可能没有一个地方能让人感到绝对安全。无论你是在亚当斯-摩根一带泡酒吧,还是在H街使用自动提款机,或是和爱人一起牵手漫步在夜色中的国家林荫大道,或在乔治城逛时尚店,都有可能遇到不测。不是被人拿枪顶住脑袋,就是被人用刀子指着喉咙。

  如果他们光是劫财,那就是万幸了。因为从最近发生的种种恶性案件的特点来看,歹徒作案目标似乎不仅仅是受害人的钱财。即使受害人毫无反抗地交上财物,也有可能遭到毒打、强暴、绑架甚至杀害。

  抢劫案在华盛顿并不是新鲜事。在一些低收入社区,一般冬季的几个月里,从别人身上抢夺名牌服装的劫案都会急剧增加,而且受害人时常被杀害。但因为这类犯罪局限在黑人社区,市政府或主流媒体一般都不以为然。

  但目前的状况却与以往大不相同,作案区域扩大到了全城,作案目标也不分种族。居住在高级住宅区的富人们也第一次有了不安全感。

  城市改造是非多

  从1994年到2005年间,华盛顿的犯罪率持续下降,凶杀案从每年399件减少到195件。美国当局将其归功于所谓中产阶级化(Gentrification)的城市改造运动。

  所谓中产阶级化,指的是西方国家的城市更新运动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以后出现的一种现象:一些较富裕的居民陆续从郊外迁入市区,而市区原有的贫穷居民则被迫逐渐迁出。其本质是富有阶层的居民通过一种小规模的社区更新过程,重新占据城市中心的土地资源和生活空间。

  在华盛顿,这一运动体现为象征着现代都会文明的地铁不断向城市边缘扩展,而一些原有的贫民区,如亚当斯-摩根、唐人街和哥伦比亚高地等地的穷街陋巷则被拆除,被拔地而起的数百座高楼大厦所取代。原来住在郊区的白领阶层纷纷搬进新近落成的高级住宅区,而为有钱人服务的高档酒店、餐厅、酒吧、商场、戏院等各种休闲服务设施也应运而生。而原来的贫民则因地价太高而被迫迁出,这样中心区的犯罪率也就随之下降。

  但是,有些分析家指出,由于城市的中产阶级化,许多贫民被迫离开原有住所到城市边缘地带居住,在社会、文化、教育等方面被进一步边缘化,久而久之,不免会对新来的富裕居民产生不满和仇视,从而出现一种“仇富”心理,进而通过犯罪等极端手段来报复;而新来的富人由于在郊区生活惯了,不能一下子适应都市的生活习惯,缺乏必要的警惕性,又给犯罪分子留下了可乘之机。

  华盛顿警察局长拉姆齐说,许多新来的富人晚上到酒吧或夜总会找乐的时候,常常和在郊区生活时一样,把车停在几个街区以外的地方,清晨时分才出来。而这段时间街巷空空,是犯罪分子作案的最佳时机。

  当然也有另一种观点认为,问题并不是出在受害人身上,也不是什么“仇富”心理的作用,因为许多贫民也沦为受害者,而且许多人经常是为了多挣点儿加班费而在下夜班时被歹徒侵害。

  枪支管制,行百里半九十

  华盛顿市政府治理犯罪的一项主要手段是禁枪。和其他许多美国大城市一样,华盛顿市政府从1977年开始在市区内实施枪支管制,平民持有手枪将被视为犯罪,而民间所有的枪支弹药都必须在有关部门登记。

  然而,许多批评人士却指出,由于许多原因,华盛顿的禁枪令实际上没有可操作性,“防君子而不防小人”,反而在方便了犯罪分子作案的同时,限制了守法公民自卫的行动。更有人指出,近来出现的犯罪风潮,正是禁枪种下的恶果。

  少年犯问题严重

  华盛顿警察局长拉姆齐表示,今年以来,因抢劫被捕的青少年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近一倍,以黑人居多,5、6个一伙,年龄在13至15岁左右,持有手枪,作案手法十分恶劣。

  与青少年武装抢劫案件上升相关的是,因非法持有枪械而被捕的青少年也迅速增加。这种情况使警方颇感头疼。拉姆齐说,这些半大小子“因无知而无畏”,下手极重,手段残忍,而且被捕后没有丝毫的悔意。

  而根据作案者多为青少年的特点,有人又提出一个观点,认为关键在于如何解决好沦落于社会边缘的青少年的问题。作案的这些青少年经常都有类似的背景,即从小被家庭遗弃或受到家庭暴力,而学校和社区又没有给予他们应有的关怀,他们或者曾经也是犯罪受害者,而对暴力、毒品的耳濡目染,对社会和家庭的仇视,使其逐渐走上犯罪道路,而且屡教不改,在犯罪的深渊里越陷越深,终成社会大患。

  根据华盛顿警察局的有关记录,今年以来因武装劫案被捕的青少年中,有200多人有前科,其中114人是第二次犯罪,74人是第三次,最多的有14次。

  而美国法律对青少年犯罪处置甚轻,连续5次抢劫被捕才会被劳教,而且3个月后便予以释放。而且官方对于这些青少年的司法处理过程对外全部保密,因此当他们出狱后回到社区,没有人知道他们曾经犯罪,因此就无法采取相应的改造和防范措施。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