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贝鲁特的天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5:39 财经时报

  由于历史上法国长期的殖民统治,贝鲁特人盛行说法语,自然也全盘接受了巴黎的时尚观念。全球最新的时装和化妆品在贝鲁特东区都能同步看到。这个富有魅力的城市,带给人们无穷遐想。人们期望并且坚信,当战争结束后,贝鲁特的天空仍然是蓝色的

  “纪伯伦,东方不朽的精神;冰心,东方伟大的灵魂;你们曾心心相印,而我们,是你们的孩子。”黎巴嫩著名诗人约瑟夫,曾即席赋出这样的诗给来访的中国作家。

  伟大的作家纪伯伦因为冰心女士的翻译和推介,为我们的读者所熟知,冰心为此获得黎巴嫩总统颁发的骑士勋章。我们所不知道的一面,是古老的地中海城市贝鲁特,除了硝烟和争斗以外,那份悠远、丰饶、时尚及美丽。在雪山和大海之间,高洁的地中海雪松见证着贝鲁特自然和人文景观。

  多井之城

  在中东,有一个地方没有沙漠、也没有石油,却一样为世人钟情。“贝鲁特”在古叙利亚语、腓尼基语和希伯来语中,是“多井之城”的意思。

  它最初的名字是“阿什特里特”,意为“爱和美的女神”,因为城市建立在荒漠平原上,水源缺乏,便出现了大量的水井,人们自然地将其称为“多井之城”,天长日久就取代了原来的名字。如今,这里仍可见到自罗马时代起开掘的水池、水井。

  在沿地中海东岸的狭长平原上,一侧是蔚蓝色跳跃着金光的海水,一侧是由南向北逐渐增高的贝鲁特山,山最高处海拔达三千多米,山顶常有降雪,是著名的滑雪胜地,也是中东惟一可以滑雪的地方。

  沙滩上林立的太阳伞,山顶上攒动的滑雪人群,如此奇特地出现在同一片地方,再加上山间种类变幻、色彩斑斓的植物,特别是制造了法老船、罗马王宝座和所罗门圣殿的地中海雪松点缀其间,驰目骋怀、世所罕见。

  1943年,黎巴嫩脱离法国托管独立时,人们将雪松选作国徽图案,成为这个国度的象征。贝鲁特旖旎的风光和久远的历史,以及独特的建筑风格和完美的气候,更使之成为著名的旅游胜地。

  东方巴黎与美女特区

  走在贝鲁特的大街上,人们总会惊叹黎巴嫩女子的美貌和衣着搭配的得体。这丝毫都不奇怪,一直以来,人们称贝鲁特为“东方的巴黎”,时尚、开放丝毫不逊西方各国。街上的每一位女士都打扮相当得体和精致,尤其是色彩搭配,都是功力相当了得。

  不过,这里的美女喜欢一种阿拉伯水烟,倒是令人奇怪。在咖啡店的桌上,你都可以发现这样一个东西,比香烟清淡许多,每个烟袋都有不同的水果香味,并且不会上瘾。有人说,女人吸它,倒显得更加优雅,这个观点有待争议。在东区,你可以找到一家很大的化妆品商店,来自法国的AB商店,出入的都是二十到三十岁的女士。在这里,琳琅满目的高级化妆品让人恍忽置身巴黎时尚大道。

  一切时尚都集中在东区,贝鲁特分为东西两区,东区是基督教徒集中的区域,西区是穆斯林集中的区域。西区的穆斯林仍守着最传统的生活与装束。贝鲁特的魅力很大程度就在于,各种文化的并存,使外来者感受到一种恬淡与祥和。连街头的生意人都心不在焉,价格谈不拢就直接要送给你,或者干脆取消交易。

  道路基本标着单行线,路边的标志牌则用法文和阿拉伯文同时标示。跨国公司的中东总部,很多都设在贝鲁特东区;而中东石油大亨也不遑多让,在贝鲁特城外建起大批豪华的

别墅,做休闲度假之用。城内国际酒店比比皆是,码头上私家游艇如云。

  由于法国长期的统治,这里盛行说法语,自然也全盘接受了巴黎的时尚观念。据说全球最新的时装和化妆品在东区都能同步看到。不但秉承了法国人的精细和优雅,本土制造也后起直追,贝鲁特时装设计师侯贝卡和穆拉德近两年在欧洲的影响,简直可以用“火爆”这两个字形容。

  迥异的文化氛围

  如果漫步在东区,街道的繁华令人很难相信,虽然有人痛心于汽车尾气的污染,但本地人会告诉你,开罗的污染更严重,还有西西里岛。回响于教堂的钟声,悬挂山间的巨大圣母像,都告诉你这里有着迥异于中东其他地区的文化氛围。

  这里也可以找到类似其他繁华都市的娱乐活动,甚至人们把这里的夜生活和迈阿密相提并论,大凡男人爱的东西:香车、美女、美酒、狂欢和从容,尽在这里。黎巴嫩贝卡山谷出产的优良红葡萄酒,只会花去你十几美元;Downtown的时尚商业区,停泊着最新款的

保时捷;巴黎那样的露天咖啡座上,也可以看到衣着考究或者开放的顶级美女袅袅婷婷而过。

  这里有“的厅”,不要门票,也不规定消费起点,人们随着极富动感的音乐,做着身体的上下弧线摆动,放松而不放肆,而老者就坐在桌前,喝点东西看着。有人相信,这样的舞蹈更适合两性的交流和沟通。酒吧街诚然是个好去处,如果需要,还有中餐馆为你服务。

  从硬石咖啡馆往外走到海滩,有一条数公里长的沿海行人道,直到鸽子台洞窟,称为可尼基(Corniche)。蓦然回首,山上就会有一大片点点星星的光幕,那是万家灯火。最令人意想不到的,这里还有中东惟一的地中海畔赌城,当然更有奏着摇滚、蓝调、爵士,包括重金属的各式夜总会。(08143)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