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以色列真主党停火前猛打 和平前景难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07:25 人民网

  人民网8月14日讯 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要求黎以双方在14日“全面停止敌对行动”的决议后几小时,以色列军队便开始对黎巴嫩发动大规模的地面行动,并向北部纵深地带推进。此后不久,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开始向以色列境内发射了250枚火箭,其猛烈程度创造了本次以黎冲突爆发一个多月来的最高纪录。以政府发言人宣称,新一轮大规模进攻的“目的是阻止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向以色列北部地区发射火箭”。真主党宣布在多个地方成功地阻截了以色列的行动,并摧毁34辆以军坦克和一架直升机。

  现在,以色列共派遣了大约三万军人同真主党游击队作战,其中多数人在靠近边境线的地区活动。随着战斗激烈程度不见降低,从前线撤回后方的以色列伤兵也越来越多,这些人最近接受了《纽约时报》记者的专访,并且向外界披露了他们在黎巴嫩境内同真主党游击队交手的经历。很多人都宣称,自己在黎巴嫩境内的敌人很不好对付。很多情况下,即便是开着以色列保护措施最为先进的主战坦克进入“敌区”,也难保不会受伤。两名坦克手就讲述了自己在坦克内部受伤的过程。

  上个月,一辆以色列“梅卡瓦”主战坦克奉命前往距离边境线大约1.7公里的黎巴嫩境内去抢救一辆被真主党武装火力击中的己方推土机和工作人员。尽管路程很近,但这辆坦克仍遭到伏击,厚厚的装甲被真主党游击队的

火箭击穿,一名坦克乘员(炮手)双腿被炸断。在这位以色列伤兵看来,真主党游击队作战非常聪明勇敢,这些人平时隐藏在地堡和隧道中等待以色列人出现。只要目标露头,真主党武装就会自动步枪、火箭筒和反坦克导弹同时开火,然后很快就会消失得无影无踪。

  真主党发动的最近一次袭击以色列坦克活动发生在周二晚间。当时,一辆坦克接受了进入黎巴嫩境内营救两名受重伤士兵的任务。当时,这两名几乎丧失战斗力的军人正躲藏在一座小城市中心的房间内等待救援。由于当地是真主党武装的营地之一,以色列军人曾在这里开展过激烈战斗。坦克乘员不敢大意,特别在白天进入城区后,但仍然立刻遭到真主党猛烈袭击。尽管坦克受竭尽全力完成了抢救伤员的任务,但是他们的坦克仍然在离开战场时被真主党火箭击中,结果造成车长受重伤。

  1982年,以色列大举入侵黎巴嫩,当时以军装甲部队在前总理沙龙的指挥下,长驱直入黎巴嫩腹地,最后只用了短短两周时间,就席卷了黎巴嫩北部地区,并且直接冲到了首都贝鲁特郊外。不过,真主党就是这场战争直接催生的产物。现在,虽然以色列军人非常希望能故伎重演,利用自己的装备和兵力优势,将真主党赶到远离边境线的区域来预防对手的火箭袭击。然而这场战争打得相当艰难。在一个多月的战斗后,住在以境内的人,甚至还能见到以色列的官兵在同真主党进行战斗。

  知情官兵介绍说,真主党游击队员一般分成两到三人的小组活动和作战。这些人没有正式军装,总是身穿黎巴嫩平民衣服同当地人一起生活,因此在黎巴嫩南部作战的以色列官兵根本不知道谁是敌人。同时,自打六年前以色列从黎巴嫩南部撤军后,当地就成为了真主党的天堂:大量工事悄悄在山区延伸,各类普通房屋被转变成了武器弹药库和粮仓。一些被特别加固库门更让以军也吃到苦头:在摧毁一座铁门时,以军官兵发射的火箭弹竟没能将其打开,四溅的金属碎屑反让官兵受伤。

  在本次以色列同真主党的冲突中,真主党方面的收益可能超过其他各方。尽管这个什叶派武装组织在以色列的猛烈空袭下失去了大量哨所、掩体和奖金25%的士兵,但这场冲突让所有阿拉伯国家看到:真主党第二次战胜了以色列。2000年5月,以色列军队在黎巴嫩真主党打击和舆论压力下从黎巴嫩南部地区撤军。对以色列来说现在利用联合国发布的决议作掩护,并且通过宣称“完成了既定任务”,让真主党游击队退到了距边境30公里以上的区域,为自己的撤军行动“加点面子”。

  停火决议生效后,双方“小冲突”可能还会继续一段时间。因此,安理会决议只能换来暂时平静,以色列和真主党之间爆发全新战争的可能性依然存在。目前,黎巴嫩方面尚未就派出官兵参加国际维和部队控制真主党游击队的问题进行讨论,这也为停火协议能否顺利实施打上问号。由于以军和真主党均没有实现各自战略目的。以方未能消灭真主党武装,被抓的以兵也未得到释放。而真主党提出的释放黎巴嫩囚犯的要求也没得到满足。因此,所谓停火只是让双方暂时调整,战火随时会重燃。

  专家认为,今后真主党有很多种选择。首先是继续在黎巴嫩“休养生息”,但不越过联合国决议划定的非武装区,这样以色列只能默认现实。其次,如真主党派人进入黎南部发展组织,重建各类设施,以色列将要求联合国制止。如后者没能满足要求,以方可能再次动手单方面行动。第三,假如真主党武装一意孤行,公开进入黎南部,一场新的战争将全面爆发。(高轶军)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