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以军和真主党武装都用平民挡子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6:18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张万伟

  

  中东战火继续蔓延,有关各方对停火条件各执一词,导致联合国无能为力,国际社会也只好眼睁睁地看着那里的人民 背井离乡,流离失所。更可怕的是,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
党都被指责拿平民当“人肉盾牌”。

  

  “人盾”中有未成年人

  以色列与真主党的“战争”已进行了一个月,双方各有死伤。根据国际社会最新的统计,在这短短30天时间里,有 近4000人死亡,其中绝大部分受害者是那些手无寸铁、无法躲避炮火的平民。黎总理西尼乌拉称,据黎巴嫩官方的统计, 其中1/3的遇难者都是12岁以下的儿童。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指责真主党利用平民做人盾,使得以色列在袭击时不可避免地伤及平民。他甚至说,在以色列“ 误炸”联合国维和部队的事件上,真主党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8月8日,据伊斯兰在线(全球最大的伊斯兰文化信息网站)报道,该网收到一名自称是以色列国会议员(居住在以 色列的阿拉伯人)的来信,信中反映,以色列军队在拿阿拉伯人当“人盾”。

  这位名叫扎科的议员在信中写道:“我看到以色列坦克从阿拉米沙(Aramisha)和塔尔希哈(Tarshiha) 向黎巴嫩南部地区开炮,这两个城镇的主要居民是阿拉伯人。”他强调,以色列坦克离平民的房子很近,真主党反击的话,一 定会炸到这些房子。因此,以军认定真主党不敢轻举妄动。

  此前,以色列一个人权组织也说,在加沙地区,有两名以色列士兵占领了一栋楼,并用6名居民作为抵挡巴勒斯坦武 装的“人肉盾牌”,其中有2人是未成年人,他们均是当地阿拉伯人。

  

  停火遥遥无期

  国际社会不能说不同情,有关各方也都在积极(但是无效率)地忙着斡旋。

  8月5日,美法两国的停火草案艰难出炉,可惜当事人都不太领情。

  黎巴嫩政府要求对这一草案进行修改,增加以色列军队从黎撤出的内容。

  以色列的战略目的没达到,他们想消灭真主党,停火不是他们的最好选择。

  此外,手里握有反对票的俄罗斯也不满意这个草案。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8月8日说,俄罗斯反对通过此草案。丘尔金说,当务之急是对上述决议草案进行修改,使其 最终能被黎巴嫩政府接受。

  参考资料

  美法决议草案主要内容

  美法决议草案呼吁冲突各方“全面停止敌对行动”。草案强调“有必要结束暴力,并强调必须从这场危机的起因上解 决问题,其中包括无条件释放被俘以色列士兵”,同时鼓励努力解决被以色列关押的黎巴嫩人问题。

  草案还要求有关各方完全尊重联合国划定的黎以临时边界“蓝线”,重申对黎巴嫩的领土完整、主权和政治独立的坚 定支持,强调了黎巴嫩政府控制其全部领土的重要性。

  草案还为实现永久性停火和达成持久的政治解决方案设定了一系列条件,其中包括划定包括有争议地区在内的黎巴嫩 国际边界,制订安全方案以防止敌对行动再起,按照联合国有关决议,解除黎巴嫩境内所有民兵组织的武装,以及在黎巴嫩部 署多国部队等。

  草案还要求目前驻扎在黎南部的联合国维和部队在敌对行动停止的情况下对决议监督并提供人道援助。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