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卡斯特罗鲜为人知的家庭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6:53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陶蹊

  

  1992年7月28日,西班牙多山的加利西亚省来了一位不寻常的客人。在众人的簇拥下,他走进了山坡上一所破 旧、简陋的小石头房子,看着房子里的一切,他潸然泪下。泪珠沿
着他的脸颊滚落,最后消失在颌下的浓须里。他,就是古巴 领导人卡斯特罗。他造访的这座房子,是其去世多年的父亲安吉尔·卡斯特罗·阿希斯出生的地方。老卡斯特罗于1902年 移居古巴后,一直渴望回到故乡,直到1957年去世都未能如愿。这次,卡斯特罗借出访西班牙之机来到加利西亚省,来完 成父亲未了的心愿。在动情流泪的这一刻,卡斯特罗不再是那个闻名世界的革命领袖、反美斗士,只是一个尊敬父亲的儿子。

  当卡斯特罗走出小石头房子,再次站在阳光下面对媒体时,他的眼泪消失了,他又成了那个英雄式的公众人物,尽管 有点儿黯然神伤。在此后的各种场合,除了抨击美国时的义愤填膺,这位古巴领导人再也没有流露出任何个人情感。

  

  销声匿迹的家人

  古巴最高领导人卡斯特罗的个人生活鲜为人知,很少有人看到或者听他说起他的妻子、子女和十几个孙子孙女。除了 一直在辅佐他的弟弟劳尔,他的兄弟姐妹们也都销声匿迹。

  1948年,卡斯特罗与米尔塔·迪亚兹-巴拉特结婚,此后生下了儿子小菲德尔,两人于1955年离婚。上世纪 50年代后期,卡斯特罗在山中打游击时,和战友纳塔利亚丝·雷韦尔塔生下了女儿阿林娜。革命成功后,卡斯特罗和女教师 达莉亚·索托-德尔巴列生活在一起,生下了5个儿子。

  卡斯特罗的绝大多数子女都不为人所知,他们平静地生活在古巴,必要时可享用政府配的汽车和

保镖。卡斯特罗的大 儿子、56岁的小菲德尔略为“出众”,他是个科学家。从1980年到1992年间,小菲德尔曾担任古巴原子能委员会的 负责人,后来被父亲解职。不过,现在他依然是古巴政府的顾问,经常到世界各地参加学术会议。

  

  女儿给仇敌打工

  卡斯特罗的儿女中最“出众”的是阿林娜。她现年50岁,曾是卡斯特罗非常疼爱的女儿,如今却成了他“最叛逆的 女儿”。

  阿林娜高中毕业时,卡斯特罗本打算派她到莫斯科学习化学,阿林娜却对医学更感兴趣,卡斯特罗只得让步。后来, 阿林娜成了一名摄影模特,这是卡斯特罗最不喜欢的职业。一家外国报纸刊出的题为《卡斯特罗的私生女大获成功》的文章, 更让这位古巴最高领导人大为光火。阿林娜的第一次婚姻也让卡斯特罗万分不满——她当时只有16岁,她的未婚夫已经30 岁了。两人结婚时,卡斯特罗在酒宴上对女儿说:“如果你要离婚,别忘了给我打电话!”

  阿林娜对父亲“干预”自己的生活十分不满,父女俩经常争吵。1993年12月19日,阿林娜头戴假发,打扮成 贵妇模样,用一本假西班牙护照骗过边检人员,从哈瓦那机场飞往西班牙马德里,此后辗转到了美国,在迈阿密的一家电台当 起了节目主持人,并出版了一本名叫《卡斯特罗之女:古巴逃亡记》的书。今年8月3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宣 布,他们已经聘用阿林娜为撰稿人,为CNN撰写有关古巴的报道,并制作一些介绍古巴的电视片。

  古巴最高领导人的女儿为美国媒体打工的消息,令许多人深感意外。阿林娜说,她受雇于CNN并非是与父亲作对, 只是想点评一下古巴政局、讲讲父亲的故事,甚至为父亲选继承人出谋划策。她说:“我对我家庭的思想和行动都有深刻的了 解。现在,古巴正处于历史的转折点,我希望全世界都关注古巴的局势和未来,而CNN是一个全球化的媒体,可以把信息传 递给尽可能多的受众。”

  

  神秘的“零号地区”

  在绝大多数人眼里,卡斯特罗是一个难解之谜。很少有人知道他住在哪里,这一方面是因为他出于安全考虑,经常变 换住处,另一方面是因为,古巴的官方媒体很少提及他在哈瓦那西部的主要住所,那里被古巴安全人员称为“零号地区”。

  几乎不曾有外人获邀去过“零号地区”。卡斯特罗会见客人通常在其他一些秘密住所,或者在戒备森严的饭店里。“ 零号地区”的一次偶然曝光要“归功”于卡斯特罗的儿子安东尼奥。他在家随意拍摄了两个小时的录像,不小心把它丢在前女 友的家里,这个女孩后来带着录像带跑到美国。2002年,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一个电视台根据这些录像,制作了系列电视节 目《卡斯特罗的秘密生活》。录像拍摄了卡斯特罗和在小水池中玩耍的3个孙辈聊天的情景,水池周围有一个网球场和一个篮 球场。

  工作之余,卡斯特罗喜欢下国际象棋和玩多米诺骨牌。他喜欢玩,更喜欢赢,每一步都深思熟虑。卡斯特罗喜欢熬夜 ,尤其喜欢在后半夜甚至凌晨与朋友喝茶、进餐,英国议会下院议员乔治·加洛维就曾经“在凌晨1点见到他,一直聊到黎明 时分”。加洛维透露,卡斯特罗喜欢晚上在加勒比海游泳,偶尔还会邀请和自己“夜谈”的客人一起“裸泳”,他本人曾经得 到过这个莫大的“礼遇”。卡斯特罗的座上客还包括作家海明威,以及曾在哈瓦那戒毒的球星马拉多纳,后者还在腿上文了卡 斯特罗的头像,向卡斯特罗讲解足球的战术,这位古巴最高领袖对此表现出了巨大兴趣。

  

  个人净资产为零

  卡斯特罗的“零号地区”很舒适,但绝不奢侈。会客室的装饰很简单,惟一的“奢侈品”是一台大彩电,据说这还是 “工作所需”——看情报部门拍摄的录像。同拉美一些总统相比,卡斯特罗的“生活水平”相当低。

  美国《福布斯》杂志今年评出的各国首脑财富排行榜宣称,卡斯特罗拥有约9亿美元的个人财富,在该排行榜中名列 第7,排在英国女王之前。《福布斯》杂志对此的解释是:古巴经营状况良好的哈瓦那会议中心、Cimex零售集团等国有 企业的部分利润“据说”归卡斯特罗所有,“据传”,卡斯特罗在瑞士银行拥有个人账户。对于《福布斯》的这个假设,卡斯 特罗非常愤怒,他在电视讲话中表示,目前他的个人净资产为“零”。卡斯特罗经常戏称,他的全部财富只够买布什总统衬衫 的一个口袋。他说:“如果他们(美国人)能够证明我有任何海外账户,我将辞去所有职务。”

  

  提前准备身后事

  卡斯特罗并不鼓励个人崇拜,古巴没有他的塑像,也没有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街道,他的巨幅肖像一般只出现在某些庆 祝活动中。在宣传画上出现得最多的,是他革命时期的已故战友切·格瓦拉和卡米洛·西恩富戈斯。格瓦拉的头像在任何你能 想到的东西上都能看到,这位被高度理想化了的传奇人物支撑着古巴经济的重要支柱——旅游业,大量外国游客都是慕格瓦拉 之名而来。

  随着岁月的流逝,人们注意到,卡斯特罗的头发和胡须已慢慢变灰,步伐也比从前缓慢了一些。最近两年,卡斯特罗 把日常工作都委托给政府班子,开始为“后卡斯特罗时代”进行准备——塑造新一代古巴人的精神,使新一代古巴人有政治理 想,能在他离开后坚持革命。卡斯特罗在寻找一些“合格”的年轻人,这些被卡斯特罗称为“灵魂医生”的年轻人约有3万人 ,其中大部分是在校大学生。他们中的一些人已经开始在

加油站等地做社工,了解社会,准备肩负起在“后卡斯特罗时代”“ 守卫革命”的重任。

  当年因革命在法庭受审时,卡斯特罗曾有一句名言:“历史将宣布我无罪。”1992年在西班牙探访父亲的出生地 ,接受一家媒体采访时,卡斯特罗重提旧话:“也许需要花上1000年的时间,但历史终将宣布我无罪。我只不过是历史上 的‘一声叹息’,将来不会有多少人记得我。”

  参考资料

  

  卡斯特罗小档案

  1926年8月13日,卡斯特罗出生在古巴奥尔金省的一个地主家庭。1953年,他发动了反对巴蒂斯塔独裁政 权的起义,失败后被判刑15年。1955年获释后,他流亡

墨西哥,在那里组织“七·二六运动”。1956年,卡斯特罗 从墨西哥回到古巴,在山区开展游击斗争,直到1959年1月推翻巴蒂斯塔政权。

  古巴革命胜利后不久,美国组织雇佣军入侵古巴,遭到彻底失败。随后,美国宣布对古巴进行长期的经济、金融和贸 易封锁。卡斯特罗与美国的10位总统进行过较量。古巴政府发表的报告显示,40多年来,美国情报机构和“反古势力”共 研究出600多种暗杀方法,企图拔掉卡斯特罗这个“眼中钉,肉中刺”,但始终没能如愿。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