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俄媒体披露:中国菜农在俄罗斯致富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6:53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雷怀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越来越多的中国农民走出国门,到广褒的俄罗斯土地上求发展,并在那里创造出无数神话 与传奇。然而有关中国农民什么肥都敢用、奴役当地俄罗斯
人的传言也不胫而走。那么,他们在俄罗斯的生活到底怎样?俄罗 斯《事实与论据》周刊记者专门走访了一位成功的中国菜农,向俄罗斯人展示了中国农民勤劳善良的真实一面。

  

  国内地少

  被迫出国寻求生计

  不久前,俄《事实与论据》周刊记者前往俄罗斯第5大人口城市、东西伯利亚海陆空交通枢纽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准 备对当地的中国菜农进行实地采访。最终,他联系到了一位农庄经营者金昌宪。

  在距离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市100多公里的曼斯基区捷尔捷日镇,记者见到了这个被当地人称为“金”的中国农民。 上个世纪90年代伊始,他到俄罗斯探望哥哥,从此便留了下来,一呆就是16年。在谈到为什么远离祖国到人生地不熟的异 国发展时,金感慨地说:国内人多地少,而俄罗斯的情况完全不同。

  金本是哈尔滨的一位居民,如今已成为俄罗斯一个面积15公顷(1公顷合15亩)、年净利润30万~50万卢布 (约1.12万~1.87万美元)的农庄经营者。不过,这些财富是一点点积累起来的。刚到俄罗斯时,金只在当地打一些 零工,当过木匠、开过拖拉机、搞过电焊,还烧过锅炉……

  对于手脚勤快、闲不住的金来说,这样的日子并不是他所喜欢的。他对记者说:“我不喜欢这样的工作——冬天工作 ,夏天的3个月都在休息。我不习惯无所事事地呆在家里。”

  于是,他找到了卡马尔恰格集体农庄总经理,租了4公顷土地种起了白菜,成为一名私营农民企业家。随后,他把妻 子和儿子也接到了俄罗斯。

  

  人手不足

  当地居民不爱干

  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农庄的发展取得了可喜成就。如今,金昌宪拥有10个蔬菜大棚,每个大棚长100米、宽13 米,总面积加起来将近15公顷。种植的蔬菜也不再只是大白菜,还有广受欢迎、利润丰厚的黄瓜和西红柿。

  不过,随着业务的扩张,金也遇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人手明显不足。目前,有7位中国农民在他的农场工作。遇到 这种问题时,他很难找当地俄罗斯人来帮忙。

  尽管根据俄罗斯相关法律,任何外资企业都应提供30%的工作岗位安排俄罗斯失业者,但是当地俄罗斯人并不愿意 通过正式渠道到农场工作。一方面,他们认为农场每天13个小时的工作太累,而每周200卢布(约合7.5美元)的工资 又太少。有时即使愿意到农场帮忙,也尽量避开法律,一方面拿着国家的失业补助,另一方面又到大棚中捞点“外快”。

  

  遵守法律

  纳税从来不耽误

  作为一名外资私营企业者,金非常清楚,在俄罗斯不按法律做事很容易而且有利可图。曾经有过这样的例子:部分外 来者蜂涌到当地务农,他们先是干上一季,然后就消失得无影无踪,既不办什么手续,也不支付任何钱。

  不过,金昌宪完全不同,一切都按照法律来办。除了依法办理所有手续之外,纳税更是从来没有丝毫耽误,尽管为此 需要很大的支出。

  他说:“每公顷土地每年要缴纳5000卢布的土地税,总体下来就是7.5万卢布(约合2.5万元人民币,一卢 布=0.3元人民币)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数目。此外,每天到市场卖菜,都要到区中心开新的许可证,这也需要钱。”

  令俄罗斯记者感到惊讶的是,金并没有隐瞒个人隐私。他轻松而坦然地透露:尽管开支不小,自己每年还是能够净赚 30万~50万卢布。他还告诉记者,这些钱都将留给正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国立大学法律系读书的独生子。

  

  透露秘密

  蔬菜丰收有绝招

  在采访中,金还向《事实与论据》记者“泄露”了自己成功的一些“秘密”。

  很多俄罗斯人认为,中国农民为了提高收成,什么化肥都敢用。金对此有自己的看法。他说,俄罗斯的土壤都是肥沃 的黑腐殖土,根本不需要额外施肥。此外,俄罗斯还有非常严格的检测标准,如果1公顷土地种出了50吨白菜,就不让上市 出售了。金还强调说,自己不想用化肥毒害他人。

  不过,金也认为施些畜粪是必要的,但同时也表示,这样的费用太高:一车畜粪要花8000卢布。为此,金想出了 一个解决办法,就是买了很多只鹅,利用它们产生的垃圾当肥料。

  为了确保大棚能够有很好的收成,金发明了整套行之有效的“方案”:从1月份如何保持大棚温度到利用塑料薄膜保 持水分和隔离杂草,每个环节都有讲究。此外,他还在大棚中分批种菜,每批间隔2~3个星期。这样一年下来,他可以收获 两季黄瓜和4季西红柿。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