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媒体称美国以色列5月就密谋攻打黎巴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02:16 东方网

  一向以披露重大消息闻名的美国资深记者西摩·赫什近日爆出消息,布什政府不仅纵容以色列针对黎巴嫩的军事行动,还早早卷入并参与策划了这一蓄谋已久的计划。

  以军献策正中布什下怀

  赫什在预定于8月21日出版的《纽约客》上发表文章,披露了他从布什政府现任和前任
情报及外交官员等多个消息源获知的消息。

  消息称,以色列官员今年5月就来到华盛顿“汇报”攻打真主党的计划,并说服美国总统布什和副总统切尼,使其相信,如果以军成功轰炸黎巴嫩真主党的高强度地下导弹和指挥中心,将大大减轻以色列的安全忧患,并作为美国今后可能先发制人打击、摧毁伊朗地下核设施的前奏。

  一位了解以色列和美国政府的中东专家称,以色列制订了袭击真主党的计划,并在7月12日真主党绑架两名以色列士兵之前将其与布什政府的官员分享。

  这位专家表示,美国政府有多个理由支持以色列的军事行动。在国务院内部,这被看作一种巩固黎巴嫩政府的手段,使它能够接管被真主党控制的黎巴嫩南部的主权。“白宫更关心解除真主党的武装,因为如果对伊朗的核设施动武,必须除去真主党用来报复以色列的武器。布什两个(目标)都想要。”他说。

  一位五角大楼顾问称,白宫“为找到先发制人袭击真主党的理由而谈论多时”,他说:“消灭真主党是我们的意图,现在有其他人来干这件事了。”

  给白宫伊朗政策敲警钟

   一位美国前情报高级官员透露,今年初春,在白宫要求制定针对伊朗核设施的决定性打击计划的压力下,美国空军高级战略制定者开始为以色列空军提供咨询。

  “我们空军的大问题是如何成功对伊朗的一系列坚固目标实施打击。”他说,“谁是美国空军最亲密的盟友?以色列。人们都知道,伊朗的工程师曾就隧道和地下炮台为真主党提供建议。所以美国空军带着一些新战术去对以色列说:‘让我们分享我们对伊朗和你们对黎巴嫩的了解吧。’”参与该讨论的还有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

  曾在布什首个任期担任副国务卿的理查德·阿米蒂奇表示,以色列针对黎巴嫩的行动面临了没有预料到的困难和广泛的批评,这可能给白宫的伊朗政策敲响警钟。“如果该地区最具优势的军队———以色列国防军都不能平定黎巴嫩这样只有400万人口的国家,那么你应该仔细考虑把这种模式运用到伊朗身上的后果,后者拥有更深入的战略和7000万人口。”

  美国称不知以色列计划

  美国政府官员否认他们知道以色列的袭击计划。白宫没有对赫什提出的问题作出回应。只有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回答了其中一个问题:“在真主党袭击以色列以前,以色列政府没有给华盛顿官员任何理由相信以色列正在计划袭击。甚至在7月12日以后,我们都不知道以色列的计划。”一位五角大楼的发言人说:“美国政府坚持对伊朗秘密核武器计划问题采取外交解决方式。”两位发言人都否认了赫什披露的消息。

  一些涉及中东问题的现任和前任官员告诉赫什,以色列把绑架士兵看作开始其计划好的对黎军事行动的机会。以色列驻美国大使馆的发言人大卫·希格尔称以色列空军没有寻求袭击真主党的借口。“我们没有计划该行动,决定是被迫作出的。”

  西摩·赫什一向以披露重大消息著称,因挖掘报道越战中美军在越南广义省美莱村屠杀109名男女老幼的事件而声名鹊起,在1973年获普利策奖。在美国发动

伊拉克战争后,又是他第一个揭发了伊拉克阿布格莱布监狱的虐囚丑闻。近来,他又报道了美国对伊朗的计划,并断言美国特种兵已经在伊朗境内活动。文 郑洁 朱衍丰(来源:东方早报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