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分析:以色列军方人物幕后操纵黎以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3: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5日电 英国《卫报》今天刊登的评论文章认为,黎巴嫩真主党抓走2名以色列士兵,给了以色列政府向真主党武装发动军事进攻的口实,使得以政府2004年以来一直策划的打击计划终于有机会得以落实。布什和布莱尔都清楚以色列的这一计划,于是同意了以色列的行动。

  文章说,上述说法肯定会受到以色列政府支持者的谴责,因为在他们看来,这种观点
有些反以色列的味道,而且象是在为恐怖分子辩护。但就在上周日,这种说法被《纽约客》上西摩·赫什的一篇文章证实了:消息人士称,早在今年7月12日真主党武装绑架以色列士兵之前,以色列就已经制定了武装打击真主党的计划,并就此与布什政府的官员进行了意见交流。其中一名美国政府顾问披露,今年夏初,以色列官员访问了华盛顿,以求得到对真主党武装发动轰炸行动的“绿灯”,同时摸清楚美国对以色列军事行动的忍耐限度到底有多大。

  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出现了:以色列对真主党的军事行动既造成以色列人的伤亡,又让以色列在国际舞台上遭到指责,那为什么奥尔默特政府还要选择军事进攻呢?

  美国政府支持以色列政府采取军事行动,其动机十分容易理解。布什政府内的新保守势力相信,通过攻打真主党武装,以色列可以帮助他们对抗伊朗。以色列的狂轰滥炸甚至可以为摧毁伊朗的核设施带来大好机会。既然全面入侵黎巴嫩是不可能的,打击被美国人认为是伊朗代理人的真主党游击队员就成了最值得做的事情。布什似乎确实认为,他正在寻求与邪恶势力的最后摊牌,而且肯定会获得“自由与民主”的胜利。但以色列为何心甘情愿去做布什实现大中东计划的马前卒呢?

  答案很明显,这就是,以色列人认为自己肯定能在这场冲突中获胜。如果是这样,这说明以色列人没能从近期的历史中吸取教训。1996年,以色列军队占领了黎巴嫩南部,最终还是被真主党武装赶出了黎巴嫩领土。时任以色列总理的西蒙·佩雷斯向选民表明,他象所有以色列将军一样态度强硬,于是令以密集炮火轰炸黎巴嫩南部,希望以此将黎巴嫩平民从黎南部赶走,然后摧毁真主党人。佩雷斯得到了美国政府的支持,将40万黎巴嫩人赶出家园,但最终仍然没能打败自己的敌人。真主党游击队继续向以色列发射

火箭弹,以军炸死了102名黎巴嫩平民,引起国际社会一片责备,美国政府被迫同意黎以停火。10年后的今天,历史在中东重演了。

  奥尔默特政府为什么会对1996年的历史教训熟识无睹,依然决定对黎巴嫩真主党发动大规模军事进攻,这其中必然有一股强大的推动力。难道是以色列企图以此实现夺取新领土的心愿?以色列国的创立者大卫·本-古里安认为,以色列的国界应该以天然的地界为界:东起约旦河,西南和南部起自苏伊士运河和沙姆沙伊赫,北到黎巴嫩境内20公里处的利塔尼河。本-古里安幻想,应该把黎巴嫩南部地带并入以色列版图,然后在黎巴嫩境内建立一个纯马龙派的基督国家。1956年,本-古里安在秘密会谈中,向英法政府领导人讲述了自己的这一计划。 互联网上有大量文章称,本-古里安的这一野心现在已经复活,但这样的说法不足以令人相信。

  以色列军方公布的进攻计划说,以色列这次对黎巴嫩真主党的进攻可能会持续3周时间,他们会以闪电速度进入黎巴嫩,迅速消灭真主党武装,然后再迅速撤出黎巴嫩领土。黎以冲突爆发开始以来,以色列就一直希望联合国部队能代替自己在黎巴嫩南部驻守。看来,以色列政府吸取了2000年5月的教训,充分认识到以军不可能在黎巴嫩南部长期驻扎。我们也找不到以色列领导人企图吞并黎巴嫩南部领土的任何证据。看来,以色列政府并非企图攫取更多的国土。

  可是,我们很难排除以色列政界决策时不受军方人物影响的因素。我们对军事独裁非常熟悉,但以色列是一个独特的军事民主国家。以色列总理是通过选举产生的,这要比军界领导人一手把持国家政权公正得多。可在以色列,即便总理由公民选举产生,他在决策时很大程度上还是要受军界人物推动和影响。为了维持自己的军界地位,军方领导人往往采取各种方法,确保以色列不断处于战争的边缘。正如某位观察家所说的,军事报复是以色列的一种“生活毒品”。首先,报复可以让阿拉伯政府采取激烈措施,保护他们的边界。第二,也是最基本的,它可以让以色列政府在全国以及在全军维持一种高度紧张感。

  以色列军界人物几乎都是靠武装行动获得升迁机会的,他们在军事行动升级的时候获利最多。此次黎以冲突开始后,军方领导人要求加强对真主党游击队的攻势。在7月27日的内阁会议上,即使人们认为对真主党的进攻正在变成一场战略及政治灾难时,军方领导人仍坚持称,政府应该同意他们发动一场全面的地面攻势。

  谁是这场冲突的失败者?当然是黎巴嫩人民和以色列北部的人民。或许有一天,包括奥尔默特在内的以政府内部文职官员,也会成为这场冲突的失败者。但黎巴嫩真主党人绝对不是这场冲突的失败者。整个中东地区的穆斯林国家,都把真主党人当英雄一般看待。布什和布莱尔也不是失败者,因为恐怖分子所发动的每一次袭击行动,都是为他们发动的反恐战争做进一步的辩护。以色列国防部队也不是失败者,面对狂妄的敌人,他们可以调动更多战争资源,获得更大的权利。以色列的军方人物没打算在冲突中失利,况且这场灾难并没有带给他们任何伤害。这场激烈冲突让以色列人民越发的不安全了,他们也更加不愿意参加民主选举,投票选出口头承诺可以保护他们的领导人了。(春风)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