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诺贝尔文学家格拉斯曾是纳粹党卫军成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2:44 环球时报

  20世纪末的最后一个诺贝尔文学奖颁给了德国人君特·格拉斯,瑞典文学院对他影响了半个世纪的小说《铁皮鼓》给予了这样的评价:“嬉戏般的黑色寓言揭露了历史被遗忘的面孔”。然而,11日,格拉斯向世人进行了告白——“我曾经是纳粹党卫军成员”。

  78岁的君特·格拉斯被认为是在纳粹时代成长起来的德国人的杰出代表,二战和死亡一直贯穿在他的作品中。他最著名的三部作品《铁皮鼓》、《猫与鼠》、《狗年月》被合称
“但泽三部曲”,内容一脉相承,都描绘了不幸的历史给德意志民族留下的黑暗伤疤。然而,在格拉斯心中,曾经在党卫军中效力这段经历就如黑暗的伤疤一样始终没有被治愈,最终他决定把这段经历用自传的方式公之于众。

  《法兰克福汇报》最近刊登的专访,记录了格拉斯的心声:“这种羞耻感使我背负了沉重的负担,让我非常沮丧。这么多年的沉默促使我写这本自传,这段经历必须最终被公开。”

  文章称,17岁时格拉斯因为厌倦家庭束缚决定应征参军,被派往驻扎在德累斯顿地区的党卫军服役,隶属于“杀人魔王”希姆莱手下,职责是保卫“领袖”——希特勒的人身安全。

  格拉斯坦承,虽然他没有参加过任何战事,只是一名预备役士兵,但和许多年轻人一样,自己当时在纳粹的蛊惑和诱骗下对所从事的事情没有任何负罪感。但当他对历史有了清醒的认识后,这段经历就从激情变成了困扰。这本自传《剥开洋葱》计划于下月出版。▲ (张楠伊)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