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桃花源国”数瑞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7:14 青年参考

  杨淑娟/文

  

  白雪皑皑的山峦与澄静清澈的湖泊四处散布,放眼望去到处是一片怡人的绿。这里的人,每年放假超过4个月,每天 都有1/4的人没去上班,任意选择到乡野旅行还是城市寻宝
。更棒的是,不管是因为生病、旅行还是回家带孩子,在放假期 间瑞典人仍有薪水可领。而且,50年前就有全民医疗与养老制度,不必担心贫病与年老无依。

  “这种地方,一定会养出很多懒汉、把国家拖垮吧?”的确,很多人都如此担心这个国家——瑞典。

  全球富国组成的俱乐部,国际经济发展组织(OECD)就给了它一堆建议:要改革福利制度,开放劳动市场,减轻 国家负担。

  美国经济学家与智库出版的《瑞典经济》也对瑞典大加批判,建议它要像美国一样,拥抱自由经济,凡事以竞争为基 础,淘汰没有效率的人、事、物。

  

  经济表现

  令人刮目相看

  但是,瑞典却以另一种姿态笑傲世人。在世界经济论坛的竞争力排行榜上,它在100多个国家中稳坐第三名,仅次 于芬兰与美国。

  民众的痛苦指数也低得令许多国家羡慕。瑞典的物价上涨率只有1%,虽然失业金福利优厚,失业率却只有5.5% ,羡煞西欧诸国。

  最难得的是,尽管瑞典福利支出庞大,政府财政却能保有盈余。

  这些表现,远比西欧发达国家为主的欧元区优越许多,难怪瑞典人们投票表决,不愿加入欧元区,拒绝使用欧元。

  

  高工资、高福利

  不影响企业竞争力

  在世界经济论坛的评比中,瑞典的制造业生产效率排名世界第一。世界许多人家中都会有几件欧化或是宜家家居的家 庭用品、家具;我们在大街上常常见到沃尔沃(VOLVO)与萨博(SAAB)汽车,使用爱立信的手机,或是拥有以吸尘 器著名的伊莱克斯电器,听说过世界最大的电机机械制造商ABB;这些品牌都来自瑞典。连小小的滚珠轴承,都能在瑞典孕 育出年营业收入超过50亿美元的百年企业SKF。

  另外,在信息研究机构IDC的调查中,瑞典也是全球最佳信息社会,而且科技创新指数居世界第一。

  能打破世人的刻板印象,取得这么多风光的成绩,瑞典的确有许多值得学习效法的地方。

  英国《金融时报》最近一篇评论指出,瑞典与许多同样提供优厚福利、但却面临经济困境的欧洲国家最大的不同,就 是瑞典人对他们的政策目标与要达到这些目标的工具相当清楚,有共识要面对、同时接受这些工具的优缺点。

  例如,他们想要降低贫富差距以及人生中的不确定性带来的动荡,他们就愿意接受严格的劳动市场法规,不能处处乱 花钱的政府财政与货币政策,人口老化所需要的福利改革,以及缴纳世界第一、占GDP的比例高达52%的赋税(台湾不到 13%)。

  另外,他们想要享受稳定的物价,不要高工资的副作用,所以愿意开放市场、拥抱自由贸易。

  这反而让瑞典创造了更多财富。近10年,瑞典的出口占GDP的比重由1/3增长到一半,从贸易赤字变成贸易盈 余。

  想要有更高的增长,他们知道就要比一般社会主义国家更接受自由经济与竞争的观念。瑞典的私营企业发达,占经济 活动的九成,只有

能源、交通、邮电与教育、医疗等机构才由国家经营。

  

  尽量避免

  资本主义之害

  现在这么风光的瑞典,并不是一路走来都这么顺利。高税收、高工资、高福利的确曾衍生专家们担心的“瑞典病”。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瑞典就曾爆发严重的劳资纠纷,政府财政与贸易赤字大增,失业人口上扬,经济陷入困境。

  难能可贵的是,瑞典接受教训,积极检讨政策的合理性并加以改进。

  例如,为了避免失业津贴养懒人,瑞典人领到的失业津贴比德、法等国少,能领的天数也比较短。

  瑞典政府用完整的家庭照护政策鼓励人民生育。超过一半的瑞典企业与组织提供弹性工时,让员工兼顾工作与家庭。 因此,瑞典女性的劳动参与率超过75%,居世界第一;女性占国会议员比例约45%,仅次于卢旺达;每名妇女生育超过1.6 名子女,比日、英、德、意等先进国都高,似乎家庭与事业并不冲突。

  瑞典发展自由经济,但也尽量避免资本主义之害。

  瑞典利用税制降低贫富差距,使得收入最高与最低的10%的人口之间,收入差距只有2.3倍。如果看经济学中的 基尼系数(越低越好),瑞典是0.23,在OECD只比丹麦与芬兰高,更低于台湾的0.34。

  瑞典也用其他政策促进阶级平等。在瑞典,几乎社会各阶层的小孩都上一样的普通学校,让各阶级的人口都能一起相 处,有一样的机会往上爬。瑞典的教育支出占GDP的7%以上,学生不必交学费、午餐、交通与书籍等费用,不用担心因为 贫穷影响受教育的机会。

  另外,瑞典也视人的价值与智能甚于资本与土地。这从诺贝尔奖的创始人瑞典籍学者诺贝尔“学术要造福人类”的理 念就可窥之一二。

  不过,未来瑞典将面临更多挑战。随着全球化进展,欧洲的跨国企业运作越来越像美式资本主义,四处兼并、整合; 这些趋势都将冲击瑞典独树一帜的经济制度。

  1500年前,瑞典的老祖先们面对恶劣寒冷的气候,垦殖不易,所以发展出集体合作的社会主义精神。今天,如果 瑞典模式能够持续繁荣,这块土地也将成为世人冀望的桃花源。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