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日本流行文化可爱当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7:43 青年参考

  Jackie/编译

  

  手机上的挂件是可爱的卡通造型,女服务生穿的是可爱的制服,手提包上装饰的是草莓图案和蝴蝶结,就连形象刚硬 、本应和可爱完全不沾边的警察局,也有可爱的吉祥物…
…日本,这个曾以出产丰田汽车和索尼随身听等精密严肃的产品而闻 名于世的国家,眼下却在出口“可爱文化”——比如HelloKitty猫饰品、宠物小精灵电子游戏。

  近日,这场“可爱文化”的流行令日本陷入了一次严肃的自省中:日本人究竟为什么如此沉迷于“可爱”?其中最重 要的一个原因恐怕就是:可爱崇拜在日本以外的国家也颇受欢迎,甚至成为日本国际形象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可爱是一股风潮。这种风格霎时间成了全世界年轻人钟爱的时尚元素。日本的市场推广人员正是瞄准了这一点,开 始大量生产并出口形象可爱的产品,这又推动了可爱文化在全球范围内的流行。”日本一家著名公关公司这样描述遍布世界各 国的“可爱”的日本商品。

  事实上,可爱商品对于正致力振兴经济的日本来说至关重要:生产

宠物小精灵等电子游戏的任天堂,2005年在美 国和欧洲的营业额为31亿美元,而日本的娱乐电子业务总值大约1160亿美元,约为丰田汽车营业额的2/3。

  尽管为日本赚了不少钱,但“可爱文化”仍然遭到不少日本人的质疑。他们认为,崇尚可爱的现象显示了日本人心智 幼稚,担心推崇内敛严谨的日本传统文化将因此走向没落。

  日本大阪樟荫女子大学的美学专家村泽博人认为,推崇可爱证明日本人不愿长大。而东京电脑绘图设计学院的校长杉 山则指出,日本人通过“可爱文化”来追求心灵的平静,逃避残酷的现实。

  对于日本一些娇小可爱的女模特的走红,一向对流行文化嗤之以鼻的艺术家佐藤辽子说:“可爱实在是太肤浅了。”

  一位嘉娜宝

化妆品公司的研究员的说法则代表了另一部分人的看法:“日本女性看重年轻的价值,她们认为可爱与性 感、魅力息息相关。”

  东京武藏大学社会学教授栗田宣义表示,大家必须留意日本年轻一代“可爱”心态的发展,因为这会决定日本的未来 ——如果日本出品的可爱文化能得到如欧洲名牌那样的认同,日本将有一个光明的未来,否则可能从国际舞台上消失。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