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与真主党停火专题 > 正文

以总理叫停单边撤离 以内阁面临信任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8:12 新华网

  

以总理叫停单边撤离以内阁面临信任危机

  8月14日,在耶路撒冷,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在议会会议上讲话。当天,奥尔默特表示,以色列不会停止追捕因策划绑架士兵事件而引发以黎冲突的真主党领导人。 新华社/法新

  对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来说,34天黎以冲突带来的政治噩梦才刚刚开始。他的一名高级助手18日透露,奥尔默特决定暂停从约旦河西岸的单边撤离计划。

  奥尔默特及其率领的前进党之所以能在3月份的议会选举中获胜,很大程度上就是打单边撤离牌。叫停单边撤离意味着奥尔默特政府丧失了一个重要执政目标,再加上追究战争责任的质疑和各类丑闻,奥尔默特内阁面临信任危机。

  叫停单边撤离

  《国土报》此前报道说,奥尔默特本周告诉内阁成员,以军与黎巴嫩真主党的战争使约旦河西岸单边撤离计划不再是政府头等大事,取而代之的是重建遭真主党火箭弹袭击的北部地区。

  奥尔默特的高级助手阿萨夫·沙里夫18日证实了这一说法,“当前,我们将处理其他事情。尽管约旦河西岸单边撤离计划没有被取消,但它不在(现在的)议程之内。”

  而就在3个月前宣誓就职以来,奥尔默特还反复重申,新政府的政策重点将放在从约旦河西岸实施单边撤离,并在2010年前单方面划定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边界。

  奥尔默特以及主导加沙单边撤离的前总理沙龙都认为,单边撤离能使以色列更安全。但6月份开始的新一轮巴以冲突和7月12日以来的黎以冲突给单边撤离的有效性打上了问号。

  以军2000年撤离黎巴嫩,但在黎以冲突中,黎真主党共向以色列发射了近4000枚火箭弹。以军2005年撤出加沙,但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等武装派别此后不断向巴以边境发射火箭,小烈度武装冲突时有发生。

  在黎以冲突高潮期间,奥尔默特还信誓旦旦地说,黎巴嫩战争将为约旦河西岸单边撤离提供“动力”。但在付出118名以色列军人的生命代价、仍未能实现确保安全的原定目标后,奥尔默特不得不面对现实,暂时搁置约旦河西岸单边撤离计划。

  内阁面临质疑

  美联社驻耶路撒冷记者卡林·劳布认为,西岸单边撤离是奥尔默特内阁的招牌,奥尔默特本打算以此一劳永逸地解决与巴勒斯坦的冲突,但在暂停这一计划后,奥尔默特不仅将被迫找出解决巴以冲突的替代方案,其拼凑起来的执政联盟也因丧失共同目标而面临解体可能。

  此外,在涉及黎巴嫩战争的决策、指挥和停火上,主要由前进党和工党组成的内阁也面对越来越多的质疑。

  这些疑问包括:奥尔默特为何任命毫无军事经验的工党领袖阿米尔·佩雷茨为国防部长?为什么在真主党抓走2名以军士兵短短数小时后就决定开战?为什么在没有达到最基本的军事目的前就同意停火?

  8月16日公布的一份最新民调显示,70%以色列人不满意政府的停火决定,近50%的受访者认为奥尔默特应为失败承担责任,41%甚至希望奥尔默特引咎辞职。而在1个月前,奥尔默特的支持率还高达80%。

  丑闻层出不穷

  奥尔默特的政治声望还被层出不穷的各类丑闻所损害。总统摩西·卡察夫受性骚扰丑闻所困,环境部长被控在3月议会选举中舞弊,以军总参谋长达恩·哈卢茨被曝在黎以冲突前夕抛售股票,司法部长哈伊姆·拉蒙涉嫌性骚扰宣布准备辞职,连奥尔默特及其夫人也因涉嫌以低于市场价购入一套公寓而可能面临审计部门传唤。

  以色列政治评论家约尔·马库塞18日在《国土报》上刊文说,从来没有一个新政府像奥尔默特内阁那样,在这么短时间内出现这么多“蠢事”。马库塞认为,尽管奥尔默特任期还有三年多,但有必要提前举行选举。

  从民调上看,半数以上以色列人目前还没有要求奥尔默特辞职,但美联社认为,奥尔默特的政治生命很大程度取决于这场追究责任和丑闻的风暴将刮多久。

  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辛辣地指出,当前总理沙龙正在医院与死神搏斗之际,以沙龙继承者自居的奥尔默特也在为政治生命苦苦挣扎。

  “战争能带给你荣耀,也能带给你灾难,”《耶路撒冷邮报》援引反对党利库德集团一名议员的话说。(完)(冯武勇 新华社特稿)

  

 

  相关专题:以色列与真主党停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