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士兵揭露美军当年屠杀越南平民血腥史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20:27 青年参考

  B连的士兵们进驻越南南方广南省时没有遇到任何反抗。所以20岁的医务兵亨利放下他的来复枪,并点燃一根烟。这时一个中尉说围捕了19名平民。事后,亨利想起当时连长的回答是:杀死任何会动的活物。

  然后射击开始了。不一会儿,这19个妇女和儿童躺在地上,或奄奄一息,或者已经死去。

  回到美国加州,亨利发表了关于屠杀的报道并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但那时,说出越战罪行的他和其他老战士,都被看作是叛徒和说谎的人。

  现在,在越战近40年之后,美国陆军的解密档案证实了亨利当时说的都是实话。这些汇集了五角大楼在上世纪70年代初期的档案,显示了美军在越南的暴行比人们知道的更可怕。解密档案约9000页,包括调查档案、证人的证词和最高军事当局的资料。

  这些案子被交由军方处理。最后,57人被军事法庭审判,其中23人被判刑,14人被判处6个月到20年不等的监禁。但是大部分被大幅度地减刑。最严厉的惩罚是对一个猥亵13岁少女的军事情报审讯员,他最后服刑的时间是20年刑期中的7个月。

  士兵亨利

  1967年2月,詹姆斯·D·亨利入伍时刚19岁。他是B连的一名医务兵。1967年秋天,亨利在广南省第一次巡逻时,和士兵们遇到一个十几岁的女孩。“领队的喊她停下,并且把手放到那女孩的裤子里。”亨利说,“我想天哪,究竟发生了什么?”“我和他们谈起这件事,他们告诉我,如果想长久地活下去,就闭上我的嘴。”

  亨利可以让他的嘴闭上,但是他睁着他的眼睛,竖起了他的耳朵。

  1967年10月8日,一场交火以后,连里的人在暴雨中发现了一个12岁的男孩。他手无寸铁,穿着短衣短裤。

  中尉问有谁想把他杀死,两个人主动上前。根据亨利的描述,一个人踢男孩的腹部,另一个把他带到岩石的背面并枪杀了他。他们把孩子的尸体扔到河里,却报告说他是一个死于交火的敌军。

  10月15日,军队在大规模的“搜寻并毁坏”的军事行动中稍事休息。亨利发现几名士兵抓了一个正在睡觉的越南男人,“每个人都拿他练枪法,看看自己有多精准”。

  新年的屠杀

  唐纳德·C·雷,是西点军校的毕业生,在1967年11月,雷成了B连的指挥官。两个月以后,敌军发动了一场大规模的进攻。

  B连进驻一个了小村庄,就是文章开头亨利点烟的地方。一个无线电收发员在他旁边坐下,他听见无线电中三排排长在向雷请示如何处置那19个平民。“他向中尉重复了‘杀死任何会动的活物’的命令。”亨利说。

  亨利去找雷。他看见这个指挥官又拿起电话,以为他在取消刚才的命令。然而他看见士兵们拖来一个

裸体女人,将她与其他平民围在一起。“她被推到地上”,亨利说,“然后士兵们开始扫射。全部过程大概几秒钟,血肉飞溅。”

  “我环顾了一下同伴,他们脸上毫无表情。”“扫射结束后30秒,”他说,“我意识到应当对此做些什么。”

  打破沉默

  1968年9月亨利回到得克萨斯,他向一个军队的法律官员报告他所目睹的暴行。官员建议他保持沉默直到退伍,“即使你眨眨眼睛他们都可以有上百万个理由来控告你。”

  但亨利终于打破了沉默:他首次在一家媒体上发表了关于屠杀的陈述,还于同一天在洛杉矶出版协会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亨利没想到,美军调查员真的对其陈述进行了进一步的追踪,包括对他军队中的战友展开了长达3年半的调查。

  美国犯罪调查科委派乔纳森·P·考森将调查报告完成,1974年1月,乔纳森将自己搜集的资料和证据送到了位于华盛顿的总部。他在报告中指出,证据显示,大屠杀确实存在。调查同时证实了亨利所述的大部分事实。

  几年以后

  故事的主角亨利曾在1972年再次接受美军调查员的采访,此后就再也没有与媒体联系。其本人也慢慢从反战运动中淡出,并在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个小山附近当伐木工人。直到去年秋天,他接受了美国《时代》周刊的采访。

  置身于温暖的厨房,在咖啡腾腾的热气中,当他再一次看到过去的那些文稿的时候,痛苦的回忆又如潮水般涌来。

  “我失魂落魄般地过了好几天,”现年59岁的亨利事后写到,“感觉就像时光倒流,又将我置身于当时的混乱中。那些早已被抛诸脑后的往事再一次浮现,无论是欢乐或痛苦。”(记者 沈罗艺)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