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与真主党停火专题 > 正文

美开始调查以军是否在黎以冲突中使用集束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8:55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8月24日电 据美国《纽约时报》官方网站24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已开始着手调查有关以色列是否违背美以协议,在黎以冲突中使用美制集束炸弹的情况。

  报道援引两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政府官员的话说,美国国务院国防贸易控制办公室本周已开始调查有关以色列是否使用集束炸弹的情况。

  国务院发言人加莱戈斯说:“我们已经得知这类军火被使用的消息,目前正在寻找更多的信息。”

  此前有报告称,黎巴嫩南部地区发现了3种美制集束炸弹,这类炸弹可能造成了当地平民的死亡。联合国排雷行动协调委员会24日发布报告说,该机构已在黎巴嫩南部地区发现有267处地点可以被确定曾遭到过集束炸弹的袭击。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观察”机构上周也曾发表报告,称以色列至少对黎巴嫩的10处地点使用过集束炸弹。

  美国与以色列曾在20世纪70年代签署过有关使用集束炸弹的协议。协议规定,以色列只有在应对有组织的阿拉伯军队以及明确的军事目标时才可以使用这种炸弹。

  集束炸弹是一种通过扩大杀伤面积来提高杀伤效能的航空炸弹,实际上是一种子母弹。当炸弹降落至预定的高度或到达设定的时间时,炸弹自动打开,释放出数十甚至数百个小炸弹,小炸弹在碰击地面目标时爆炸,在大面积内对人员造成极大杀伤。

  集束炸弹是1899年《海牙第三宣言》中明文禁止使用的“极度残酷”的武器。集束炸弹存在的问题是:由于一系列原因,集束炸弹往往无法正常发挥功能。例如作战前的搬运、储藏和投放时的操作不当,以及由于投放到较松软的地面,集束炸弹就无法正常引爆,许多子炸弹当时也可能不会爆炸。未爆炸的集束炸弹发生延时爆炸的情况时有发生,造成严重的后果。鉴于集束炸弹的危害性,2000年9月5日,国际红十字会在日内瓦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中呼吁:必须禁止对人口稠密地区的军事目标使用集束炸弹及其他形式的子母弹。(完)

  相关专题:以色列与真主党停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