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专题 > 正文

重水工程震动美以 美欲另起炉灶打造"反伊同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07:33 新华网

  8月27日,在距伊朗首都德黑兰市约150公里的塔里干河畔举行的水利枢纽工程落成典礼上,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发表讲话。当日,中国承建的伊朗塔里干水利枢纽工程举行落成典礼,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能源部长法塔赫和中国驻伊朗大使刘振堂等100多名嘉宾出席了竣工典礼。 新华社记者徐俨俨摄

  伊朗总统内贾德26日在伊朗中部城市阿拉克附近主持了一家重水工厂的揭幕仪式。
这一消息在美国和以色列引起强烈震动。以色列鹰派议员敦促政府和军方对伊朗核设施实施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洛杉矶时报》则披露说,美国政府决定另起炉灶打造“反伊同盟”,惩罚德黑兰。

  以色列:准备军事行动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伊朗核问题进入敏感的关键阶段,伊朗重水工厂投入运行具有“强烈的象征意义”,表明了伊朗政府坚决不放弃核计划的决心,因此这则消息在美国和以色列引起强烈震动。

  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发言人帕斯纳说,尽管伊朗总统内贾德声称伊朗的核计划不会对以色列构成威胁,但是以政府仍然认为伊朗核计划的矛头直接指向以色列,不会因此放松警惕。

  曾经担任以色列国防部副部长的工党议员斯内则认为,伊朗启用重水工厂意味着“伊朗向制造核武器又迈进了一步”。斯内认为,伊朗的举动表明国际社会的行动未能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的计划,以色列必须准备自己的军事行动,在必要时对伊朗的核设施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行动。

  美国:酝酿实施制裁

  美国政府也在酝酿对伊朗采取的下一步行动。据《洛杉矶时报》26日报道,美国官员意识到在安理会迅速通过制裁伊朗的新决议希望渺茫,所以打算在必要的情况下抛开联合国,联合部分盟友对伊朗进行制裁。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说,在要求伊朗中止铀浓缩活动的最后期限8月31日之后,美国将在安理会提出一项新的决议草案,要求对伊朗采取惩罚措施,包括限制伊朗领导人前往国外访问并且冻结他们的财产。

  美国官员说,目前美国外交官已经开始了游说欧盟和日本加入制裁伊朗的同盟大军。由于伊朗对外贸易使用的主要货币是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如果美国、欧盟和日本的银行都对伊朗实施制裁,将使伊朗的经济受到重创。(冯俊扬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最后期限临近之际 伊朗姿态更加强硬

  就在联合国安理会第1696号决议为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规定的最后期限8月31日临近之际,伊朗频频释放出强硬信号。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27日再次表示,伊朗将继续核燃料生产活动,“任何剥夺伊朗权利的做法都不能改变伊朗对目标的追求”。 >>>点击详细

  "外软内硬"让美国尴尬 西方拿什么整治伊朗?

  眼看离六方划定的8月31日大限越来越近,伊朗却给世界出了道难题,它交出的“灰色”答卷足以让美欧难受好多天。伊朗把“球”踢给六国后,还不断抛出“重磅炸弹”,宣称伊朗将很快宣布核领域的“重大突破”,而且成功试射了岸舰导弹,这让美国总统布什大为光火,将伊朗称为“更邪恶轴心国家”。据美国《新闻周刊》报道,布什称,仅仅用“邪恶”这个词,“已经不能真实地描述这些人(伊朗人)是多么邪恶了。” >>>点击详细

  聚焦伊朗核问题

  专题 策划

  专题:聚焦伊朗核问题

  伊朗核问题六方会晤达成共识

  美国对伊朗动武立场软化

  伊朗强硬面对30天大限

  伊朗“练兵”波斯湾

  伊朗“核突破”回应核威胁

  背景资料

  伊朗核问题的由来

  伊朗核现状

  六国就解决伊核问题举行的会晤

  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历次谈判

  IAEA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决议

  伊朗核问题回顾[组图]

  来源:北京晨报

  相关专题: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